>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行山区老电工:27年巡线不言弃(图)

2012年06月15日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闫磨生在山上查看线路张泓杰摄
闫磨生在山上查看线路张泓杰摄

闫磨生在山上查看线路张泓杰摄
闫磨生为村民更换灯泡张泓杰摄

  中新网新乡6月15日电(汤荔 韩晓红)在太行山海拔987米的深山上,有一位老人每天在大山中巡线、检查,给村民换灯泡,守护着村里的40多户人家和一个变电站。熟悉的人都知道这个老人叫闫磨生,是这个村里唯一的一名电工。

  闫磨生所在的河南新乡卫辉市狮豹头乡柳树岭村,地处太行深山,海拔987米,距卫辉市区70多公里,有着典型的太行风景,层峦叠嶂,绝壁巉岩,交通极为不便,村里很多老人几乎没有出过山。

  1984年,闫磨生从部队退伍后,回到老家柳树岭村,当时村里有一位老电工准备离开,就问闫磨生愿不愿意学电,闫磨生就此答应,并再也没有和柳树岭村的电分开。

  “我每天就是沿着这些上山路查看线路是不是有问题,谁家的电出问题了就到家里给修修”,闫磨生说自己其实没有做过什么,自己是村里的电工,这些事情都是自己的分内事。每个月,闫磨生都会顺着村里的33公里长的主线查看一次,还要把35条23.2公里长的分线查看一次,闫磨生说这27年来他每天大部分时间就是在山路上行走。

  “山里人用上电不容易,如果没有电了,到了夜里整个山里就会漆黑一片,真是伸手不见五指了”,闫磨生的妻子咸福鱼说,自从闫磨生开始负责村里的电以后,谁家的灯泡坏了他都随叫随到,从来没有推脱过。7年前,一次夜里刮大风,全村停电,闫磨生饭都不吃打着手电筒就出门了,后来直到深夜还是不见回来,咸福鱼很担心,就壮着胆子出去寻找,等走到村子附近的一个水窖的时候听见里面有人哼哼,走进一看,只见闫磨生已经摔昏迷在水窖里了。

  “现在村里年轻人都离开山里打工去了,村里剩下的都是些老人,家里生活都不富裕,有很多人家里就有几个灯泡需要用电,平时也没什么大事,最经常做的就是帮他们换灯泡”,闫磨生说山里人住的比较分散,有些人家相距有3公里左右,一次住在山顶的68岁的王文学老夫妇家灯泡坏了,闫磨生走了近两个小时才到他家里。

  2010 年6月2日夜里,村里又没了电。闫磨生躺不住,起身沿线路去配电房查看自己负责维护的柳树岭1号变压器。隔着老远,他便听见配电房里“咕咚咕咚”大响,像是变压器从台架上被推下的声音。

  有人偷变压器!而且人还不少!闫磨生想了一想,扭头跑向最近的村里,喊来了村里的五六个人,堵住了盗贼的去路。这时,3个偷变压器的盗贼将赃物放在路边,捡起石块儿砸向村民。闫磨生和村民们同样以石块还击。陆陆续续,周围村里有30多名村民赶来了,盗贼终于丢下变压器仓皇而逃。

  如今,闫磨生已经在大山里巡视了27年,他的几个儿子都在城里稳定了下来,要接他下山享福被他拒绝了。“做习惯了,猛地一下子不让做,心理空落落的。再说现在年轻人没有人愿意做电工了,特别是这大山里面,平时都看不见年轻人了。”闫磨生说愿意在山里继续守着这里的电,直到他走不动了,有人来接替他了为止。(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