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师友讲述航天员刘旺:高中三年全票当选班长

2012年06月15日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6月15日电 题:师友讲述航天员刘旺:高中三年全票当选班长

  作者 胡健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山西平遥古城,继连续12年举办国际摄影节之后,“航天员故乡”的名片或许也将因神舟九号飞天被载入史册。

  6月14日,记者来到航天员刘旺曾就读的山西平遥中学,80年代初的旧校址也早已不复存在。刘旺入选神舟九号飞船航天员的事情还未在学校广泛流传。而早在1998年,当武守贵得知刘旺成为中国神舟计划的第一批航天员时,就已激动万分。

  武守贵是刘旺初中的化学老师,虽然只执教了5个月,但他们的交情已走过了28年的光阴。在武守贵眼里,刘旺沉稳、老成,为人低调,思维严谨。很多思想行为都与其当时的年龄不符。

  “秀内慧中”是武守贵对刘旺的印象之一。在上学期间,刘旺的思维不算敏捷,但在他的思维活动中,逻辑性很强,并且能够批判的从多角度多层面分析问题。看起来慢,但能量很大。“冲量不足,动能有余”也给武守贵留下深刻的印象。

  每次刘旺回到平遥老家,都会登门拜访这位良师益友。“我去北京的机会比较多,2011年的时候,我去了三次北京,见面的时候我们无话不谈。在聊天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他重情重义的传统品质,这也令我倍感欣慰。”

  1988年,刘旺以高出分数线80多分的成绩考入空军飞行学院。与他一同考过的还有同窗好友郝庆文。当时他们同住一间宿舍,在共同学习生活的过程中,两人也显现出完全不同的生活习惯。

  “他总是班里边早出晚归的那个人,一直是学习型人才,文化课始终保持在班级前十名。三年的高中生活里,刘旺每次都是全票当选班长。”郝庆文回忆道。

  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大,刘旺曾在郝庆文家借宿过一段时间。而对于郝庆文“早恋”,刘旺也经常劝其要好好学习,不要因为谈恋爱而影响前途。正值青春时期的郝庆文对于刘旺异于常人的成熟思想自然无法理解,二人因此还冷战过一段时间。

  如今,“神舟九号航天飞船”即将驶入太空,作为候选人之一的刘旺也牵动着家乡父老的心。用武守贵的话说,刘旺就是为航天事业而生的,不是他选择了航天事业,而是航天事业选择了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