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航天员三餐都有炒饭炒菜 食谱上逾80种食品

2012年06月15日14:16
来源:法制晚报
神六航天员聂海胜在太空喝水,此图是费俊龙所摄 (资料图)

  航天员三餐有炒饭炒菜 挺“家常”

  菠萝汁柠檬茶齐登场 雪菜肉丝进神九食谱

  什锦炒饭、咖喱炒饭、冬笋火腿炒饭,一日三餐都不同。这次神舟九号在天上停留的时间大约是13天,比我国之前的航天载人时间都长,在这一段时间里航天员在天上吃什么就显得格外重要。

  据了解,除了主食外,雪菜肉丝这些平时我们餐桌上常见的炒菜航天员在太空也能吃到。

  此次神九还带上了食品加热器,神九航天员顿顿吃上热菜将不再是奢望。

  神九食谱

  能吃家常菜 能喝柠檬茶

  据了解,在神舟九号“厨房”里可储藏至少80余种食品,航天员每天能吃到不同种类的饭菜。

  这些食品主要包括主食、配菜、调味品、饮料等几大类。

  神九航天员一日三餐都能吃上炒米饭,分别是:什锦炒饭、咖喱炒饭、冬笋火腿炒饭。

  除了主食,黑椒牛柳、雪菜肉丝这些平时我们餐桌上常见的炒菜在太空也能吃到。此外,还有酱萝卜等小菜,有荤有素还有凉菜,搭配颇为精心。

  航天员在失重的环境下,有可能会出现味觉暂时退化的情况,为了避免航天员在太空中出现口味变化,此次食品包中还备有各种调味品,如叉烧酱、川味辣椒酱等。

  此外,还有巧克力、菠萝汁、浓香奶茶、柠檬茶等颇受女性喜爱的餐后甜点和饮料。

  专家表示,为保证航天员的体能,他们的一日三餐是经过精密设计、科学搭配的,这些食品都体积小、能量高,并保证在发射振动时也不会碎。

  顿顿吃热菜不再是奢望

  据悉,航天员并不是在天宫一号里用餐,而是在神舟九号的轨道舱内。天上和人间一样,吃饭得先有厨房,光吃零食是不行的。

  此次神九还带上了食品加热器,被隐藏于舱体,在这里既不需要家庭生活中的锅碗瓢盆,航天员更不必亲自“下厨”,通过这个装置,利用事先配备好的食品材料,就可以加热出一份份美味佳肴。航天员可以吃上热饭。

  据介绍,神舟九号电源系统共有3种电源:太阳电池帆板、镉镍蓄电池、应急电池。应急电池被称为救命电池,一旦飞船发生故障,它能够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

  神舟七号在轨运行期间,航天员吃的饭菜就是由应急电池来加热的。航天员常舍不得用,而且应急电池热饭菜非常慢,热一份饭菜需1小时。当时,3位航天员常常是热一份饭菜3个人一起吃,或者干脆就吃凉的。

  这一次,神九航天员顿顿吃热菜将不再是奢望。

  神舟九号在轨运行的时间约13天,为了能让航天员吃上热饭热菜,设计出了更加合适的配电方式,用太阳电池帆板持续产生的源源不断的电能来热饭,既节约了加热时间,又给航天员带来电能充足的安全感。

  链接

  航天食品不含残渣

  一般是指专供航天员在太空执行任务时和返回着陆等待救援期间食用的食品、饮水。它重量轻,体积小,营养好。

  为方便航天员在太空失重条件下进食,防止食物在飞船舱内四处飘浮,航天食品一般被加工成一口大小,并且包装内没有流动的汤汁,也就是“一口吃”食品。

  为减轻飞船舱内废物收集系统的负担,航天食品都不含残渣,如骨、皮、核等。航天员的菜单上已有80多种可口的食品和饮料。

  航天食品大体分为7种

  一是即食食品,是不需要加工,拿过来就吃的食品

  二是复水食品,属于冷冻干燥食品

  三是热稳定食品,这类食品是经过加热灭菌处理的软包装和硬包装罐头类食品

  四是冷冻冷藏食品,这类食品是在地面上冻好带进太空的,融化后可食用

  五是辐射食品,经过放射线杀菌后的食品

  六是自然型食品,地面上没经过处理的食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等

  七是复水饮料、冲剂或软固体饮料

  本版文/记者王婷婷实习生何青综合《解放军报》

  咖喱炒饭

  从神五到神九航天员食谱(部分)

  杨利伟在太空的20多个小时里,只食用了点心和咖啡。带上神五的食品都是即时食品,不需要加热,也不需要加水。

  神七

  食品跟神五、神六没有太多变化,只是种类更加丰富,种类从40多种增加至近80种。

  主食以米饭为主,菜品有鱼香肉丝、红烩猪排和蘑菇等。此外,航天员在用餐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酸、辣、咸等口味的调味品。

  神九

  什锦炒饭、雪菜肉丝、叉烧酱、浓香奶茶、咖喱炒饭(牛肉味)、蘑菇鸡块、巧克力、速溶柠檬茶、川味麻辣酱、冬笋火腿炒饭、黑椒牛柳、速溶菠萝汁、海鲜酱等。

  神六

  航天员可以吃到热食热饮,食品种类将从神五的二三十种增加到四五十种。仅仅是在主食方面,就有白米饭、八宝饭、咖喱饭、糯米饭四个品种,饭后还有冻干的巧克力奶油冰淇淋。调味酱有特制的辣、酸、甜3种。

  每顿饭有三到四个菜,还搭配有小吃、开胃小菜等,甚至鲍鱼、大虾也在食谱之列。

  航天员饮用水则是从地下1700多米抽上来的地下水,然后再用银离子进行消毒,最后罐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