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舟九号/天宫一号背景:世界各国女航天员一览

2012年06月15日16:27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5日电(记者巩琳萌、李惠子)神舟九号飞天在即,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即将叩开太空大门。

  迄今,全球已有50多位女航天员造访太空,大部分来自美国,其中有3位亚洲女性,分别来自日本和韩国。女航天员们不仅承担一些细致的工作,有时也勇挑大梁,为浩瀚的宇宙增添了一份独特的美丽。

  第一位女太空人捷列什科娃

  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以她的名字命名。她就是世界第一位女太空人: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

  跳伞使她与航天结缘。1936年,捷列什科娃出生于莫斯科东北的一个集体农庄。1955年,她进入一家纺织厂开织机。不久,这个性格奔放的姑娘迷上了跳伞,成为工厂跳伞俱乐部的负责人。

  1961年,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成功完成了人类首次太空飞行。同许多姑娘一样,捷列什科娃非常羡慕这位“太空骄子”。她和朋友一起给加加林曾经学习过的航天学校寄了一封申请书,希望他们可以培养女航天员。没想到,这封信引起了航天部门的高度重视。

  几个月后,航天学校向她们敞开了大门。1962年,捷列什科娃被选入苏联首批女航天员队伍。大名鼎鼎的加加林成为她的同事,负责她们的训练。

  1963年6月16日清晨,27岁的捷列什科娃乘东方6号飞船飞向太空。原定的飞行计划是一天,捷列什科娃感觉身体状况很好,于是提出了延期的要求。最终,她飞行了70小时50分钟,航行了200万公里,于6月19日返回地面。

  迄今,她仍是全世界在太空单独飞行时间最长的女性。

  第一位太空行走的女航天员萨维茨卡娅

  捷列什科娃飞天后,一直过了近20年,太空才迎来第二位女性苏联航天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

  1966年,18岁的萨维茨卡娅考入莫斯科航空学院,四年后进入试飞员学校深造。她掌握20多种型号飞机的驾驶技术,累计飞行1500多小时。1980年,她被选入航天员队伍。

  1982年,34岁的萨维茨卡娅乘坐联盟T-7号飞船首度飞天。两年后,她又搭乘联盟T-12号飞船升空,并参加与礼炮7号空间站的对接飞行。在这次飞行中,她走出空间站,在距地球350千米的茫茫太空中,进行修理装配的操作实验。

  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要在失重状态下完成并不容易。萨维茨卡娅用锤子钉钉子时,钉子的反作用力会将她弹开;用力拧紧螺丝帽时,螺丝帽的反作用力会推着她往相反的方向拧。

  试验足足进行了3个小时。最终,萨维茨卡娅准确无误地完成了操作。这是地球上的女性首次在太空中漫步并完成修理操作试验。

  第一位航天飞机女指令长柯林斯

  1957年,艾琳·玛丽·柯林斯出生于美国一个普通职员家庭。家旁边的机场改变了她的命运,那里是美国的“滑翔机中心”,拥有美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滑翔机博物馆。幼年的柯林斯经常坐在汽车顶棚上一边喝饮料一边看飞机起落。

  然而,柯林斯的家庭并不富裕。16岁开始,柯林斯在校外打工挣钱,到19岁那年,终于攒够了1000美元。她带着这笔“巨款”,来到离家最近的飞行学校报名。她只练习8个小时就开始单独飞行。

  从锡拉丘兹大学预备军官训练团项目毕业后,柯林斯成了空军的一名飞行员。1989年进入空军试飞学校。1990年,她被选入美国宇航局,成为一名宇航员。

  柯林斯在1991年7月和1995年2月曾两次担任发现号航天飞机的驾驶员,实现了与和平号空间站的历史性会合。她有丰富的太空飞行和地面驾驶飞机的飞行经验,又有在紧急情况下果断处理事故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她的性格很好,与人为善,容易相处。

  1999年6月23日,柯林斯成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第一位女指令长,带领4个航天员飞上太空。

  2005年,作为发现号航天飞机指令长的柯林斯驾驶隔热瓦受损的发现号在太空中做了一个“转体后空翻”,技艺惊人。当返航的发现号进入大气层时,美国宇航局地面控制中心播放了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歌曲《来吧,艾琳》,向柯林斯致敬。

  太空逗留时间最长的女航天员香农·露西德

  1943年,香农·露西德出生于中国上海,父亲是美国人。她自幼就梦想当火箭科学家。1978年考入美国航天局,成为美国第一批6名宇航员中的一员。

  1985年露西德开始第一次飞行,此后一发不可收拾。1996年3月22日,时年已53岁的露西德乘坐亚特兰蒂斯号宇宙飞船,在和平号太空站同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从事研究工作。她在那里生活了188天,同年9月26日返航。这次航天飞行创造了女子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

  同时,露西德6次进入太空,创造了女子太空飞行次数最多的世界纪录。

  两名女航天员首次同时上天莎莉·赖德和沙丽文

  莎莉·赖德是美国第一位、全世界第三位飞入太空的女性。

  1983年6月18日,赖德乘坐挑战者号航天飞机首次升空。她担任操纵15米长的机械臂释放卫星的使命。这是人类首次在太空释放和回收卫星。

  1984年10月5日,赖德与另一名女航天员凯西·沙丽文结伴再度上天,创造了首次两名女航天员同时飞天的世界纪录。

  第一个参加营救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女航天员桑顿

  美国女航天员桑顿曾四次参加太空飞行。1993年12月2日,她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第三次升空,经过两次太空行走,成功地为哈勃空间望远镜更换了两块严重扭曲的太阳能电池板,安装了一个矫正望远镜透镜的器件。

  桑顿站在机械臂的顶端,就像一尊屹立在黑暗太空中的雕像,放射出勇敢的光芒。这次太空修哈勃被认为是阿波罗登月计划以来难度和危险性最大的一次太空行走。

  作者:巩琳萌 李惠子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