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作秀之不止 乃成君子

2012年06月15日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鲁民

  作秀,是近年来媒体使用较为频繁的一个词,其意有三:一是表演、演出;二是展览宣传活动;三是弄虚作假,装样子骗人,利用媒体宣传等途径提高自身的知名度。总的来说,作秀是一个贬义词,含有夸大其词和作表面文章的意思。

  譬如,最近见诸于报端的一些新闻,就纷纷被人们说成是作秀:某县县长酷暑期间帮助环卫工人扫大街,挥汗如雨,险些中暑;某市交警在烈日下列队半小时,恭候政委来给他们擦汗;某市公安局领导走上街头,替换一线民警值一天勤;某省长为响应低碳生活号召,带头骑车上班……

  其实,如果能辩证地看待作秀,还是有其积极意义的。这一点,古人比我们还明白。《资治通鉴》卷六记,魏国国君安厘王魏圉向孔斌询问谁是天下高士。孔斌说:“世上没有这种人。如果说可以有次一等的,那么这个人就是鲁仲连了!(注:鲁仲连是齐国的隐士,在战争危难的时刻屡为齐国建立奇功,不过终身不仕)”安厘王说:“鲁仲连强作之者,非体自然也。”孔斌说:“人皆作之。作之不止,乃成君子;作之不变,习与体成,则自然也。”意思是说,人都有作秀的心理,都会强求自己去做一些事情的。如果这样不停地做下去,便会成为君子;始终不变地这样做,习惯与本性渐渐结合,也就成为自然的了。

  作秀,如果只是一次、两次,那确实表演成分居多,意义也十分有限;但如果“作之不止”,一直坚持下去,长年累月地去作秀,最终“习与体成”,形成习惯变为本性,那就非常可贵了,谁还能说你是作秀呢。比如,省长骑车上班,一次、两次可能会被说成是作秀,可是如果他长年累月都坚持骑车上班,那我们除了佩服就剩下敬仰了,而且还可能会带动一批干部骑车上班,善莫大焉!而公安局领导为民警替班,倘若只有偶尔一次,那就叫作秀,如果形成制度,每月或每季度替班一天,既了解了一线的真实情况,也温暖了基层民警的心,这样的事恐怕也不能再叫作秀,而且多多益善啊!

  退一步说,即便他就是赤裸裸的作秀,目的不纯,为了出名或哗众取宠,但只要是在做好事,有益社会,造福民众,我们就应该给予鼓励,为其叫好,以增强他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促使其坚持下去。这样,也许一开始他确实是为了表现而刻意作秀,但多做几次,习以为常,也会“作之不止,乃成君子”,这样的君子多了,我们的社会不是也会越来越美好?

  譬如明星参加慈善事业,也许一开始是为了增加知名度,作秀成分居多,可如果人家“作之不止”,一次又一次地积极参加,一把又一把地捐赠,确确实实地在扶危救困,谁再说人家是作秀,那是不是也太刻薄了。最近,明星范冰冰决定出资1500万元,为西藏阿里270多名患先天性心脏病孩子支付手术费。面对个别媒体说她作秀的质疑,范冰冰坦然表示:“如果真的说是作秀,那我觉得也要做得漂亮,也要做得真实,最起码你要让这个秀80%的成分是真的,那20%如果是作秀的话,我觉得也无妨。”

  作秀,或曰有表演嫌疑的做好事,贵在长期坚持,难在形成习惯。也就是说难在“作之不止”,说其难,既有内因也有外因,毅力不够,恒心不足,动力缺乏,信仰不坚,乃为内因;缺乏宽容、理性、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则为外因。很简单的道理,如果有人做好事,不管出于真心实意还是为了表现自己,我们就不分青红皂白当头一棍,说人家是作秀,形成这样的舆论氛围,恐怕将来愿意做好事的君子会越来越少。

  “作之不止,乃成君子”,请记住古人的这句至理名言,为那些善意的作秀者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吧!(作者:陈鲁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