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部门谈福岛核事故警示:需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2012年06月15日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今日回答记者有关福岛核事故带来的警示时指出,中国需深刻认识核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基本规律,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响应机制,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有记者问,福岛核事故的发生,给出了哪些经验和教训?福岛核事故后,中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安全?

  该负责人回答称,福岛核事故在全球核能发展史上是一次特别重大的事件,对核能发展以及核安全带来深远影响,教训十分深刻。福岛核事故警示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核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基本规律,提升核安全文化素养和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核安全标准要求和设施固有安全水平;要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响应机制,提升应急响应能力;要进一步增强营运单位自身的管理、技术能力及资源支撑能力;要进一步提升核安全监管部门的独立性、权威性、有效性;要进一步加强核安全技术研发工作,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核安全水平持续提高和进步;要进一步加强核安全经验和能力的共享;要进一步强化公共宣传、信息公开工作。

  该负责人还指出,应进一步加强核设施应对各种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强严重事故的预防和缓解能力。政府各部门、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必须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朝着更高的目标持续努力。

  该负责人称,福岛核事故期间,中国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做好福岛核事故应急工作。在第一时间启动核事故应急预案,紧急指令各级监测力量迅即行动,密切跟踪事态进展、开展大气放射性核素监测和分析,研判事故进展,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

  二是开展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检查确认了我国核设施的安全是有保障的(检查报告中对此作出了详细说明)。

  三是总结福岛核事故经验教训。根据综合安全检查结果,提出了各类核安全改进项,并制定和发布了指导和规范改进活动的《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厂改进行动通用技术要求》,按照短、中、长期计划开展实施。

  四是修改完善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

  五是进一步加强和充实了核安全监管能力。充实和完善了政府核安全监管、核事故应急及核能行业管理机构,加强了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监督管理能力。 国家核安全局及其派出机构和技术支持单位现有工作人员达到1000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