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游艇驾照报名费上万仍火爆 企业老板是购买主力

2012年06月15日23:56

    来源:半岛晨报

    大连百余艘豪华游艇80%停在星海湾
   
    在挪威,每8个人就有一艘游艇,在美国,花2万美元也可以拥有一艘游艇,这只不过是一辆中低档汽车的价位。对于普通的大连市民来说,可能游艇还没有进入消费计划,人们印象中的游艇,仍是奢侈品,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游艇消费已经开始平民化的过程。昨日,在大连星海湾的游艇港内,第五届国际游艇展览会开幕,游艇港内,市民可以看到2000万元的豪华游艇,也能看到数十万元的游艇,大连市的一家游艇制造公司,去年一年,卖出去的各类游艇就有40多艘。

    发展现状
   
    一家公司一年能卖40艘

    星海湾的游艇港,目前正在进行二期的建设,之前的泊位已经满员,正在建设的泊位,也已经全部预订出去,各种档次的游艇,达到了150艘。

    在昨天的展会上,意大利Azimut(阿兹慕)、Cranchi(卡兰奇)、AICON(爱肯),法国Bénéteau(博纳多),英国Princess(公主)、sunseeker(圣斯克),荷兰Bahrfuss(巴富仕)等众多品牌,与国内的游艇品牌,一起亮相。

    尽管展会上有高达数千万的豪华游艇,但实际上,这个市场的客户定位,已经开始细分,在大连松辽游艇销售公司的展位上,430万元的一款游艇,就有不少人问价,一款48万元的钓鱼艇,价格大约就是一个中档轿车。

    省游艇协会副秘书长周长利表示,游艇消费分为不同的档次,有不同的价位,市场上最便宜的,也只有10几万元,顶尖的豪华艇,价格上亿元,最近几年,游艇消费增长很快,每年的增长在30%,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体验独特的海上休闲,作为大连的一个本土品牌,仅松辽一家,去年卖出去的游艇就超过了40艘。

    辽宁省游艇行业协会会长,同时也是大连松辽船厂厂长、大连松辽玻璃钢船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曲凤祥证实,游艇消费,处在一个高速增长期。

    目前,大连的豪华游艇有上百艘,80%停靠在星海湾游艇港,在昨天展会上,他们就销售了11艘43尺的豪华游艇、钓鱼艇,还有两艘大型的豪华游船,总合同价值高达1.65亿元。

    企业老板仍是购买主力

     星海湾的游艇港,停靠的游艇规模、档次,在中国北方,位于前几名,被媒体称为国内最贵的游艇,价值1亿元的“阿尔滨”号,是大连人购买,也是最拉风的一艘。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的游艇,都是私人游艇,企业家是目前游艇的最主要的客户群体,一些业内人士称,地产、矿产老板居多,但是星海湾的游艇,并非都是大连人购买的的,有相当一部分是京津地区、东北三省以及内陆地区的客户拥有。

    大连阿兹慕游艇有限公司的市场经理李玟静透露,大连有天然的海岸线资源,有优良的港口,因此很多购买的游艇,会停放在这里。

    作为国际上的一个顶尖的游艇品牌,大连阿兹慕公司,去年也卖出了两艘豪华游艇,虽然数量少,但是一艘单价就达数千万元,最贵的“阿尔滨”号,就是是阿兹慕98豪华游艇,此次展览会上,停靠在港内的阿兹慕58,价值2000万元。

    购买的游艇主要用途,商务休闲的居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艘豪华游艇,少则数百万,多则上千万,这样的客户,更多是为了商务活动,昨天的展会上,大连一家企业就出手购置了三艘松辽43尺豪华游艇,价值1350万。

     谈生意、办聚会,游艇能提供一种更新的体验,而且私密性很高,有少量的客户,买游艇是出于个人爱好,还有一部分人是为了海上休闲,最后一种情况是海上观光。一家公司为了“海上看大连”,昨日订购了两艘游览观光船,这些以运营为目的公司,关注的是海上游览、海上婚礼、商务接待等市场的潜力。

    为啥游艇给人豪华印象

     对与普通市民来说,游艇的高端印象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购买游艇的费用,尽管现在市场,一艘钓鱼艇只有几十万元,人们一样能够享受海上的乐趣,但是游艇的维护、使用费用,可能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周长利认为,这是目前游艇平民化的一个障碍,一艘豪华游艇,动辄数百万元、上千万元,在大连,有很多能够支付这一价位的客户,整个中国的高端市场也很巨大,这也是国际众多游艇品牌抢滩大连甚至中国的原因,不过,对于普通的市民来说,他可能买得起,或者几个朋友一起拥有一艘游艇,但是养护费用是一个障碍。

     有了游艇,就需要有一个泊位,每年的泊位费,少的需要10万元,大型豪华游艇,需要几十万元,油耗也是很大的一部分费用,大型豪华游艇,一箱油最多能装3000升,小一点游艇,也要几百升,油耗是一辆豪华车的几十倍,几百倍,一次出海,油费少则几千,多则几万。

    大连阿兹慕还会提供一些专业而富有经验的船长、水手,有常驻大连的维修服务团队,这些都是付费项目。

    但是贾爱军并不愿意将游艇完全定位在奢侈品产业,他认为,对大连普通白领阶层,享受游艇带来的乐趣是非常现实的,大部分人的眼光只盯在了最高端的豪华游艇上,但在游艇行业,还有很多选择,一些很好的游艇,出海消费大约在4000元一个小时,搞一个聚会,都能承受。而且未来,中低端游艇会成为整个游艇业的主流,在国外也是如此。

    驾照1.2万元报名仍火爆

     普通人看到的是一艘豪华游艇,对业内人士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因为一艘游艇,会涉及到游艇制造、销售,后期的维护、保养,它还能带动旅游、消费,大连星海会展商务有限公司的薛新会,将整个游艇经济形容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巨大商机。

    在这个商机中,驾驶员培训也是其中之一。昨日的展会上,大连松辽蓝色梦想游艇驾校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游艇驾驶员培训,在大连非常热,去年,他们培训了160人,这个数字可能一般人看起来不大,但是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审批严格,“只能招收这么多了。”今年,游艇驾驶员培训的价格涨到了1.23万元,市内的几个培训学校,每期都非常火爆。

     游艇驾驶员培训中,目前有三类人,一类以此为职业的驾驶员,二是有的人感兴趣,三是游艇的拥有者。而培训的老师,基本都来自大连市内的几所与海洋专业有关的院校。业内人士透露,一名船长的年薪,可能达到几十万元。

    首席记者 王继富

    2000万元的豪华游艇什么样?

    豪华游艇到底什么样,对很多市民来说仍很陌生。昨日,在星海游艇港,记者参观了价值2000万元的阿兹慕58,这也是当天停靠在港内少数几艘千万级豪华游艇,阿兹慕也是世界十大豪华游艇品牌之一,有飞桥、运动、麦哲伦和巨人四大系列,一艘游艇,就是一栋移动的豪华别墅。

    尾阱区
 
    从岸上看,可以看到游艇优美的流线设计,大连阿兹慕游艇有限公司李玟静介绍,阿兹慕58是一个海豚的流线造型。整个游艇分为三层,上层为飞桥,中层为操控室、休闲区,底层是豪华客房。

    从游艇的尾部登船,进入的是游艇的中层,上面铺着细致精美的木地板,尾部的一个平台区,是游泳区,还带着一个小型的用来跳水的跳板,游泳区的平台可以升降,直接降入水中,方便游泳的人上船。
   
    沙龙区

    往里走,就是一个尾阱区,这里放置着沙发,可以作为一个室外的观景休闲平台,穿越一个钢化的玻璃门,是一个沙龙区,至少可以保证一个8人的休闲区域,展示人员介绍,里面的机组真皮沙发、白橡木橱柜、意大利地毯、配备的42寸液晶电视,所有的装饰、装修风格,都是客户自己选购,厂家直接定制。

    沙龙区旁边,是一个漂亮的厨房,可以做中西餐,配备了进口的电磁炉,有大容量的橱柜,微波炉,还有洗衣机,厨房也是一个带桌子的活动休闲区,游艇中层大约20平方米的空间,更像一个豪华酒店房间,所有的功能齐备。

    驾驶室
   
    游艇靠近中间的位置,是驾驶室,驾驶室完全开放,真皮座椅,面前有两个大屏幕,一个方向盘,由于游艇的操控系统,是目前最先进的技术,工作人员表示,驾驶非常简单,跟开汽车差不多,和其他一些游艇相比,这艘豪华游艇可以做精确性更高的动作,比如360度旋转。

    对驾驶员来说,游艇停泊是最难的,一般的游艇只能前后、左右移动,这艘游艇可以斜线移动,通过自动驳船系统,迅速就位。

    阿兹慕58有两套操作系统,一套是室内,一套在上面,通过自动切换,驾驶员可以到上面的甲板上驾驶,视线更好。

    客房区

    从驾驶室旁边的一段窄小的楼梯下行,就到了游艇的客房。阿兹慕58由于船体不大,客房大小与阿兹慕98的客房有些差距,但是设计标准、功能都是一样。客房区分为主卧、VIP客房、客卧。

    主卧、VIP的客房更豪华,VIP的床体设计,既可以变成一张床,也可以自动分开,变成两张呈45度角的单人床,这两个房间,都有设计精美淋浴、卫生间,在有限的空间内,设计了很多的衣柜,办公桌面抬起,也会变成一张梳妆台,整个游艇的材料,也都是环保产品,主卧、VIP客房都有紧急逃生口,一个类似汽车顶窗的设计,可以让人迅速到达上层甲板。

    客卧里面有两张并行的单人床,船员休息的房间,也在这一层,不过通过机箱,完全分开。一艘阿兹慕58游艇,可以承载一个中小型的聚会。

    飞桥
  
    “飞桥”是阿兹慕游艇的一个系列,飞桥从空间上看,就是游艇的最上层甲板,由于设计了一个流线造型,让整个游艇看起来具有特别的动感,在飞桥上,可以晒日光浴,烧烤,有观景的平台,有躺椅,是一个10几平方米的休闲空间。
   
    首席记者 王继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