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国联合激化武装侵渔 无关国家介入使问题复杂

2012年06月16日01:03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6月15日完成台本——四国联合巡逻南海再添变数?

    主持人 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6月13日,多家媒体透露,印尼、菲律宾、越南和文莱四国海军正在研究在印尼的纳土纳群岛附近的海域实施联合巡逻,以便监视和对付中国的渔船。与此同时,菲律宾与美国就军事问题是频频地交流,美国国防部表示将向菲律宾提供一套陆基雷达,协助追踪菲律宾沿海的过往船只。这四国联合巡逻将给南海增添怎样的变数,美国帮助菲律宾建立最低限度的可靠防御态势,中国又该如何应对,演播室我们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杜文龙先生,讨论之前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详细的情况。

    解说:近日,中菲黄岩岛事件看似告一段落,但实际上围绕黄岩岛乃至整个南海问题的各种争议远远没有结束。6月13日,日本媒体又爆出令人咋舌的消息,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印尼、菲律宾、越南和文莱四国海军正研究在南海的印尼纳土纳群岛附近海域实施联合巡逻。据一名印尼军方人士介绍,各国以往单独行动,各自在本国的专属经济区巡逻,实施联合巡逻后,各国海军舰船将通过无线电交换信息,协调行动,从而提升监视效果。四国实施联合巡逻的原因是意识到要对中国展示东盟的团结,以抗衡强调双边解决南海问题的中国。

    阿基诺三世访美之后,6月12日,美国军方高层表示,美国计划帮助菲律宾监察南海,将来可能向菲方提供陆基雷达。美军少将威尔金森对法新社表示,美方计划协助菲律宾成立国家海岸监察中心,这套陆基雷达是菲律宾监视中心的一部分,将协助追踪该岛国海岸线的船只,但他强调目前没有定案,整个计划的成本和时间表也有待研究。

    有分析认为,陆基雷达可加强菲律宾的防卫能力,但美国进一步向菲律宾提供军机的可能性就不大。

    正在评论:四国联手巡逻南海是否合法?

   主持人:刚才我们短片里面提到了这次海上四国的海上巡逻,是在印尼的纳土纳群岛附近的这片海域,不妨借助一个图版一起了解一下,这是印尼的纳土纳群岛,而这个图上的蓝线,这是我们传统上的九段线,大致的这样一个态势。

    首先问一下尹先生,在这个地区到底实施这种所谓海上巡逻合不合法,这块海域主权到底归谁?

    专家观点:纳土纳海域未划界片面巡逻不合法

   尹卓 特约评论员:首先这片海域四国之间,包括跟中国五国没有划分,没有划界,包括越南跟菲律宾他们仨还在争议,越南在这个地方跟印尼,印尼跟文莱都没有划界,没有划界就说这片海域应该说是争议海域。

    另外,我们说它有一部分我们跟印尼在纳土纳群岛这个海域划界上大概存有五万平方公里的这么一个争议区,但是没有领土归属的争议,我们跟文莱大概有个别岛礁的争议,但是在海域划界里头基本双方分歧不是很大,那么跟越南全面的分歧,跟菲律宾也是分歧很大。

    所以我们说在没有划界的海域里头组成联合巡逻这个是不合法的,就是在没有划界水域进行片面地执法,这个是不合法的,从任何国际法角度。

   主持人:就是缺乏一个依据。

   尹卓: 没有依据。

   主持人:杜先生,现在搞这种巡逻或者说这种东西,据报导说,他们针对的是渔民,但是很人都明白,其实恐怕醉翁之意不在酒,您的看法。

   专家观点:四国联合会使武装侵渔愈演愈烈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表面上这个问题实际上让现在多国在南海地区这种武装侵渔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因为中国的传统渔场在这边,现在它以军队,用海军的名义,用海军作战舰艇组成这种所谓的联合巡逻,这就让这个色彩发生了变化。你比如渔政、海监去搞这些可以,但是现在如果用海军的作战舰艇去搞巡逻,对抗中国的渔民,这样的性质就变了,是军队对平民的这么一种驱逐。

    严格地说这个地方又一个争议海域,这个海域不光是有鱼的问题,我感觉在这个地方进行武装巡逻,实际上宣誓的是主权,这个地区既然有争议,现在军队都来了,海军都来了证明这个军队是我的。

   主持人:或者是他们四个的。

   杜文龙:或者四个的,这四家要分。表面上他是一个鱼的问题,实际上还是一个主权的问题。

   正在评论:四国联合巡逻欲和中国打群架?

   主持人:尹先生,今天我注意到很多媒体也在报道这个问题的时候,也用了一个词,说这个有点貌似四国要联合在这个地方跟中国打群架。也有这种说法,印尼之所以要搞这种联合巡逻,是意识到要向中国来展示所谓东盟的团结,因为这四个国家都是东盟国家,东盟四个国家能抱成一团,针对你搞这种东西。

    你感觉这种有没有打群架的嫌疑,如果真有是不是把东盟又卷进来了?

尹卓:首先我觉得这条消息是日本披露的。日本的新闻一般是在中国和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中国和东盟关系之间极尽挑拨之能事。

   主持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专家观点:无关国家介入进使问题复杂化

   尹卓:对,我们没有听到这四国的官方表态,这是一个,第二比如说跟印尼,我们跟印尼军事联系非常密切,而且非常友好,比如说印尼现在主要的反舰导弹完全是中国援助它的,而且我们把技术也给了它,它现在正在建一个导弹厂。

    另外印尼这些舰艇也是从中国购买的,它现在还准备进一步购买,双方在军事合作上很好,我们不希望看着印尼买中国导弹拿着打中国渔民,这是一个。另外我们跟文莱的合作也非常好,应该这里头再加上这个地方有关国家,比如说菲律宾,菲律宾跟纳土纳群岛根本就不沾边,你到这个地方来干什么,这是无关国家。

    所谓打的这个东盟的旗帜,东盟没有开过任何会议讨论允许四国打着东盟国家的旗帜来在那儿进行巡逻,而且动用军事力量巡逻,东盟从来没有授权过。因此,所谓说东盟来形成统一战线,这也是夸大其词,这恐怕是日本人的分析。

    所以我觉得这里头我们还要比较冷静地观察,但是像类似这样的联合巡逻在东盟国家早就有过,比如现在在马六甲海峡、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就在联合巡逻,反海盗、反走私,美国、日本多次想插进来,但是都被他们拒绝了,他们说这个海域我们自己有权利,我们自己负责,纳土纳群岛敏感的地方就是跟我们有一部分进了我们的九段线,跟我们海域上有争议,这个争议完全可以通过外交和平的手段来解决,根本没有必要所谓用海军来四国巡逻,这是无稽之谈。

   正在评论:美助菲陆基雷达建海岸监视中心

   主持人:的确像您所说的,现在只是一个媒体的报道,也没有经过有关方面,有关国家的官方的认可,但是在南海的任何一举一动,无论是来自哪一方面,还是应该值得我们警惕。

    我们再来谈谈美国准备要给菲律宾提供一个所谓的陆基雷达监视系统,问一下杜先生,这个系统什么特点,针对谁的?

   专家观点:入菲雷达是美国监视中国海军的眼睛

   杜文龙:这个系统严格地说它是海岸警戒雷达,主要是看海上目标,因为它的架设位置比较高,可以放在海岸边的高地、高山上,这样对于整个海域中航行的目标就可以有效地监视。现在从美国,它给菲律宾所谓的陆基雷达看,我想真实的意图并不是要帮助菲律宾来提高对过往船只的一个监视能力。实际上是把美国的眼睛装到了菲律宾。就是进入菲律宾的雷达实际上是美国监视南海、监视中国海军的一只眼睛。

    因为这种系统,以前它给马来西亚做过,就是所谓的LCR2020,这个型号他给马来西亚用了1100万美元,而且是做了四个中心,九部雷达,让他监视这个900里长的马六甲海峡。

    如果要是给菲律宾,恐怕这部雷达可以原样给他,但是只有一步,这一步看远远不够,以后最需要警惕的是这个雷达要升级,你比如说现在监视海面,这是当前的需要,会不会今后把它的比如说导弹预警雷达,别的这种很大的力量放到这个位置上。

    你比如说他给台湾的雷达,台湾就是这么大的地方,一百乘以三百的地方,他看了好几千公里,这个东西它绝对不是台湾它防御需要的,它是美国在这个地方要看中国和俄罗斯的导弹。所以今后不排除菲律宾会形成美国所谓的亚太地区转移,这种反导体系中的一个预警雷达站。

    主持人: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美国人擅长搞这个,来不来把什么爱国者导弹部署到他哪个哥们家门口,要不然就把一个性能很高级的雷达。但是毕竟一个雷达,因为雷达要是不成片,不成网,你弄不成什么事。所以这个到底是什么意图,尹先生给我破解一下。

    专家观点:美售菲雷达政治意义大于军事

   尹卓:我个人看雷达部署,目前为止看它的协议是政治意义大于军事。因为什么呢,美国明显地给它布这个雷达,布在这个位置上,当然黄岩岛整个这个区域在我们九段线的范围内。

   主持人:可以让菲律宾在黄岩岛这个问题上稍微心理安慰一下。

   尹卓:这种行动就是背后打气,我支持黄岩岛,我口头上不表态,政治上在主权问题上不会表态,但是在军事上你的安全上我一定支持你,这就是一个态度。但是它又没有实质性的真的,你给了这么一部雷达,它形不成雷达网,像你刚才讲的应该很专业了,形不成雷达网,光这一部雷达能够起多大作用,起不了多大作用。

    如果这样形成雷达网,对不起菲律宾有这么多钱吗?那么要不然。

   主持人:美国也舍不得白给啊。

   尹卓:要不就美国你在那儿建基地,当然美国建基地,菲律宾人干吗,那你就要两个人法律上要说清楚才行啊。

   正在评论:中国应组建国家级海岸警备力量?

   主持人:所以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另外刚才我们提到了,四国在联合巡逻,菲律宾又要搞陆基雷达等等,于是很多观众都很关心,中国现在怎么应对。我们注意到一个提法,就是说是否应该组建一个我们国家级别的海岸警备力量,尹先生您的看法?

   尹卓:我对这个目前为止不持赞同的态度,因为我知道,现在大家知道。

   主持人:美国也有海岸警卫队。

   尹卓:有些国家有,有些国家没有,美国和日本是典型的海洋国家,它是有,海岸警卫队,但是法国就没有。法国虽然是个海洋国家,但是它一部分是大陆国家,那么它更像中国的这种特色,比如它的执法权就是交给海军,它面临大西洋方向和地中海方向三个海军军区的司令,都被国家授权为当面海洋方向管辖海域里的海洋总督,海洋总督就代表国家执法。然后他作为军区司令,代表军方在那个地方进行方位,所以这两个任务都可以兼起来。

    我们中国海军目前为止是近海防御的一个海军,近海防御在台湾问题没解决前,我们主要作战的方向是在近海。近海如果都交给海岸警备队,我们海军干什么。另外海军这么多港点,这么多雷达站,我们的关东设施你要建一个新的海岸警备队,你要新建港点,还是海军把港点让给你,那些新的雷达站是你建还是,海军有了雷达站我怎么会给你一个民用的一个单位,把我的军事数据都给你,这个可能性没有,你还是要另外搞一套军事设施吗。

    所以这些都要从国家全局来考虑。

    主持人:没错,还有你设置一个机构,你要考虑到它的合理性,另外别产生冲突。当然有一点刚才你的信息很明确,其实我们海岸的方位也好、保卫也好,安全事务有我们的海军,所以我们也可以大体放心。

   尹卓:是的。

   主持人:好,这个话题我们就先谈到这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