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任务乘组各有分工 刘旺手控训练1500次无误

2012年06月16日01:2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娜
[提要] 今天18时37分,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将搭载三名航天员升空。三人中的刘旺是我国首批航天员,本次他将肩负起操纵飞船与天宫交会对接的重任。在进行了1500多次手控交会对接训练之后,刘旺的成功率保持在百分之百。即使在没有参数辅助的情况下,他的操作精度不仅超出工程人员提出的要求,也胜过了自动交会对接的精度。[我来说两句]

  晨报讯(记者 韩娜)今天18时37分,我国航天将迎来一个动人心魄的历史时刻,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将搭载两名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一名女航天员刘洋发射升空,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先后完成一次自动和一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在航天员的操控下,再度演绎“天神之吻”。未来的十几天,将是我国航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段时光,创下包括女航天员首飞、航天员首次访问在轨飞行器等四个“第一”,为筑起中国自己的“太空家园”空间站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昨天,人们一直猜想和期盼的三名航天员首次亮相。此次神九任务乘组采取了新老搭配、男女配合的方式,景海鹏和刘旺都是我国首批航天员,其中景海鹏曾执行过我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刘洋是我国第二批选拔的两名女航天员之一。三名航天员各有分工,我国首位二度飞天的航天员景海鹏将担任指令长,刘旺被分配的主要任务是“交会对接操作岗”,而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将主要负责空间医学实验。他们表示,乘组将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这次飞行任务。

  据介绍,三名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停留时间将达10天左右。在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后,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一号中生活并从事各项实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武平昨天表示,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与神舟八号飞船及遥八火箭技术状态基本一致,为适应载人需要,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神舟九号飞船为满足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需要,将首次启用配置的手控交会对接设备。

  据了解,昨天下午17时30分,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已开始加注推进剂。目前,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进入到高度为343千米的交会对接轨道,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执行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的各大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景海鹏 曾执行神七飞行任务

  景海鹏,男,汉族,山西省运城市人,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6年10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1987年9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司令部领航主任,安全飞行12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梯队成员。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

  刘旺 我国首批航天员

  刘旺,男,汉族,山西省平遥县人,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9年3月出生,1988年8月入伍,1988年6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中队长,安全飞行100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

  首位再度飞天的航天员

  景海鹏:要把祖国河山看个够

  从300多公里高空凝视过地球的人,内心经历了怎样的洗礼?

  与近4年前相比,景海鹏的从容风范令人惊叹。继完美完成神舟七号飞行之后,他将再次访问太空,以指令长的身份带领神舟九号乘组执行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这一次,他将成为中国飞得最远的人。

  “发令枪一响就应冲向终点”

  神舟七号任务结束后,景海鹏放下鲜花与荣誉,投入新的训练。那劲头,还是像过去一样玩儿命。

  “只要国家需要、任务需要,我任何时候都可以重返太空。”景海鹏告诉记者,“说心里话,我曾经想过,如果还有一次机会,我愿意让给我朝夕相处14年的战友,还没有上过天的航天员。但是,这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要求高、操作难度大,需要一个曾经执行过任务的航天员全力配合协同。我必须义无反顾地做好准备,发令枪一响,就应该冲向终点。”

  “地面不可能完全模拟失重条件下的对接。就算练习得再熟练,在太空中能否同样高精度地进行操作,仍然面临身体和心理上的挑战。”景海鹏说,“我必须根据自己的飞行经历和感受提醒其他乘组成员,全力协同他们完成好任务。”

  让乘组“一加一加一大于三”

  充满风险的任务,神舟历史上最长的飞行时间,全新的航天员组合,这一切,让景海鹏无法懈怠。

  在飞行乘组的新成员刘洋眼里,景海鹏既是战友、同事,也是老师。飞行手册有8本书、1尺厚,他经常挤出时间带刘洋到模拟区,一个按钮一个按钮地讲解。训练中途,他会在刘洋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提问,让她说说某个工作原理。

  让乘组发挥出“一加一加一大于三”的效果,这就是神舟九号飞船指令长的职责。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技术、精神、心理需要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保持的周期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而是14年。走过万水千山之后,见山仍是山,见水仍是水。这个小插曲以及更多不为人知的一切,造就了今天的景海鹏:举重若轻,镇定自如。

  “陆地的棕黄,高山的奇峻,缎带似的江河,要多美有多美。”上一次飞行中看到的地球家园,景海鹏终身难忘,“那时不由得思考宇宙的无际、个人的渺小和国家的伟大,作为一个中国人太自豪了。”可惜的是,由于神七飞行时间不长,拍摄的视频不多。重返太空,他终于有机会弥补遗憾了。“这次上天,我们要把祖国的河山看个够,拍个够。”景海鹏说。新华社发

  等待了14年的飞天者

  刘旺:为梦想时刻努力着

  1988年,19岁的刘旺从山西平遥一中考入飞行学院,毕业后进入空军某师飞行大队。10年后,拥有驾驶战机安全飞行1000小时纪录的刘旺通过严格的选拔,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之一。

  争取梦想 14年磨一剑

  “他是我们的小老弟,头脑特别聪明,学习成绩很突出。”杨利伟说。

  在近乎残酷的乘组选拔中,虽然历次考核成绩都十分靠前,刘旺却屡屡因毫厘之差与飞行机会擦肩而过。2012年3月,他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入选神九飞行乘组,肩负起操纵飞船与天宫交会对接的重任。

  这一天,刘旺等待了14年。景海鹏说,刘旺就像山西老陈醋,越酿越香。还有人说,他14年磨一剑,最终利刃出鞘。刘旺自己则把这14年比作登山:即使攀登充满艰辛,登山者却很享受这个过程。

  失落过吗?想过放弃吗?面对这些问题,刘旺毫不犹豫地予以否定。“我告诉自己,只要没接到停航命令,都有机会。”刘旺说,“等待了14年的不止我一个人。争取梦想的唯一途径,就是时刻努力,时刻准备着。”

  得知入选消息后,刘旺并不激动。“有片刻的放松,之后便感到责任重大。”刘旺说,第一次手控操纵飞船与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对载人航天事业来说意义重大,对他个人来说责任重大。太空中实施交会对接,需要控制好飞船的方向、姿态、位置、速度,考验航天员及时发现、及时反应、准确控制的反应能力与天赋。空间环境在地面无法完全模拟,但地面练习无疑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基础。

  手控训练 1500次精准无误

  在进行了1500多次手控交会对接训练之后,刘旺的成功率保持在百分之百。即使在没有参数辅助的情况下,他的操作精度不仅超出工程人员提出的要求,也胜过了自动交会对接的精度。这一身百步穿杨而正中“靶心”的本领,曾让在训练现场突然设置“考题”的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赞叹不已。

  谈及“秘诀”,刘旺说,技能的提高离不开练习次数,但也时时停下来静静思考。“我给参与设计的工程师们打过无数次电话,请教他们设计的思路、原理、规律。原理掌握越透彻,分析问题越细致,操作才能更精准。”

  “他在操作上的稳定程度,让我们对这次任务很有信心。”刘洋说。 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

  景海鹏:“执着精神”成就神九航天员指挥长 

  为了让网友全面了解担负这次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情况,记者专访了航天员景海鹏的带飞教练陈主任。陈主任说,景海鹏有一股"执着精神",这是这股精神才使得他成为此次神九航天员的指挥长。[详细](中国广播网)

  刘洋负责医学实验 曾以优异成绩通过综合考核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将主要负责空间医学实验。她是河南省林州市人,1978年10月出生,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四级航天员,少校军衔。2010年5月正式成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经过两年多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详细](国际在线)

  刘旺:等待14年的飞天者 刘洋父亲获企业奖励

  三人组表露心声 刘洋母亲看直播拥抱照片落泪

  女航天员换衣如厕遮摄像头 飞船日耗电为43度

  发射窗口为什么会选在今天 交会对接全程模拟

  交会对接全程模拟 交互体验航天员的太空生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