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洋升空享私密空间 神九返回欢迎仪式大幅简化

2012年06月16日01:25
来源:北京晨报
高挑、白皙、短发,秀气的单眼皮。33岁的刘洋身着浅蓝色衬衫坐在两位男航天员旁边,像绿丛中一朵安静的百合花。

  高挑、白皙、短发,秀气的单眼皮。33岁的刘洋身着浅蓝色衬衫坐在两位男航天员旁边,像绿丛中一朵安静的百合花。

  飞行并非最初梦想

  实际上,飞行并不是刘洋最初的梦想。曾想过要当律师、售票员、白领丽人的小姑娘,在高三那年阴差阳错地一路过关斩将成了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2001年夏天,从航校毕业的她成为飞行部队一名运输机飞行员。安全飞行1680小时,是她写在蓝天上的骄人历史。

  2009年,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悄然启动。经过层层选拔,技能娴熟、个性开朗的刘洋与另一名女飞行员组成了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她们都已婚,尚未生育。

  训练的严酷超出她的想象:转椅训练过去在飞行部队也有过,为时4分钟,而航天员的转椅训练每次持续15分钟,对谁而言都是一道难过的关。“5分钟好像是我的极限点。听到4分钟报时,我突然浑身冒汗,像晕车一样说不出的恶心,但我不能吐,更不能喊停。教员说过不行了就喊停,但从第一批航天员到我们这批航天员,没有人中途停过。因为身体对转椅会有一种条件反应式的记忆,如果你第一次呕吐或停止,下一次就很难坚持了。”刘洋回忆说,“我只好拼命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幻想自己站在美丽的海边,看夕阳,看浪花。第一次挺了过去,第二次好多了,后来就一次比一次顺利了。”

  太空环境不会因为性别不同而区别对待。刘洋像男航天员们一样日复一日挑战极限、对抗负荷。如果没有对飞行的热爱,很难坚持到底。

  曾是出色的业余主持人

  经过两年多的训练,刘洋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在神舟九号飞行任务乘组选拔中,她与另一名女航天员都通过了初选。

  2012年3月,根据最终考核结果,刘洋入选神九乘组,代号03,主要负责空间医学实验的管理。

  迎接她的,是更为紧张的学习与训练。“我把训练时间延长、延长、再延长,休息时间压缩、压缩、再压缩。”刘洋说,“我没有感到累,而是很幸福被人信任的幸福,被国家需要的幸福。”

  她曾在航天员中心举行的演讲比赛中,讲述自己从飞行员到航天员一路走来的幸福与感动,拿了冠军。她被公认“口才好、文笔好”,是出色的业余主持人。她喜欢看历史、小说、散文,还准备把“百家讲坛”录音带上飞船。她喜欢做菜,可乐鸡翅、石锅拌饭最拿手,也给父母织过围巾。

  遇到情况特别自信果断

  穿越天际迈入太空的女航天员,柔中有刚。景海鹏讲了一件小事。一次地面模拟训练中,刘旺和他全神贯注实施交会对接,突然出现“失火”信号这是教员们给乘组设置的应急题目。这时,正在监视同伴操作的刘洋第一时间根据操作手册发出指令:“撤退!”

  “这种情况在实际飞行中概率太小,但她能清晰、迅速地发出指令,很难得,说明她特别自信、果断。”景海鹏说。

  紧急情况最能考验人。像许多老飞行员一样,刘洋在驾驶运输机驰骋蓝天的那些年里,也曾多次遭遇险情。

  2009年一次支援地方建设的任务,刘洋接到命令:最快速度赶到西安实施人工降雨。偏偏天气不好,从武汉起飞就有些小雨,没多久,机身开始结冰。那天的冰层特别厚,加温等常规除冰方法不管用。此时,飞机不能有一点晃动,一晃,速度就往下掉。

  继续往前飞,危险;返航的话,久旱的西安还等着降雨呢。刘洋决定不返航。同事们在地图上寻找最近的机场以备降落,她则死死把着驾驶杆,针对各种气流不停修正。“前方云层变亮了,空中好像有一缕阳光洒下来。我心情豁然开朗,知道我们的飞机有救了,能在第一时间赶到西安了。”刘洋回忆说,“两分钟后,云缝真的慢慢打开,太阳一出来,飞机上的冰很快融化了。”

  这次经历留给刘洋这样一个信念:在坚持不了的时候再坚持一下,成功也许就在前面。“我喜欢孩子,也热爱生活。相夫教子是一种幸福,但我在飞行中获得的幸福也是别人体验不到的。既然有了飞行的机会,我必须好好珍惜。”刘洋说。

  刘洋 两年前成为航天员

  刘洋,女,汉族,河南省林州市人,中共党员,学士学位。1978年10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2001年5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四级航天员,少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安全飞行168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2010年5月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

  飞天解读

  杨利伟揭秘女航天员飞天

  女性参与 数据更全面

  刘洋将乘坐神舟九号访问太空之际,“女航天员”成为人们的焦点话题。航天专家对此进行全面解读,揭开女航天员飞天背后的秘密。

  太空期待女性到来

  迄今为止,世界上有7个国家50余名女航天员执行过太空飞行任务,在轨最长飞行时间为188天。

  据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介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是航天员队伍构成的需要,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的需要。“男性与女性在太空的生理变化和感受是不同的。只有女性航天员进入太空,才能获得更全面的实验数据。”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女性更加细心周到,更加善于协调关系,有助于乘组更好地完成工作。这次飞行任务中,女航天员刘洋主要负责空间医学实验的管理,也担负着对整个飞行乘组生活上的照料。

  选拔标准苛刻严格

  2009年5月,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启动,中国航天员队伍首次为女性开启大门。女航天员的选拔标准与男航天员相似:有坚定的意志、献身精神和良好的相容性,空军飞行员,飞行成绩优良,无等级事故,最近3年体检均为甲类。此外,还要求五官端正,语言清晰,无药瘾、酒瘾、烟瘾,不偏食、易入睡等。出于对心理成熟度的考虑,选拔标准还包括“已婚”。考虑到进入航天员队伍后,女航天员在未来几年的训练期间都无法要小孩,杨利伟还建议补充了一条:生育过的优先。

  对于此前盛传的“女航天员已经生育”、“不能有龋齿疤痕”、“身体无异味”等说法,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表示了否定:“不是说有龋齿就不能上天,只是不能过于严重,以免在任务过程中出现牙疼情况很难处理;身体上有疤痕并不影响任务的执行,这也不是我们选拔考量的标准。”

  女性考验太空保障

  女航天员进入太空,也对航天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吃穿住行用,都要考虑女性的特点,尽量让女航天员过得安全、舒适。”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说。为了保护私密性,飞船轨道舱上特意为女航天员拉了一道帘,营造出私密空间。同时,在更换服装和进行方便时,还可以蒙上摄像头。航天员中心特别为女航天员开发了低脂食品,增加了蔬菜的比重,还根据女航天员的口味和生理状况准备了甜点、巧克力和一些补血食品。陈善广还透露说,神九返回后的航天员欢迎仪式将比过去大大简化。

  飞天巾帼

  世界各国女航天员

  第一位女太空人 捷列什科娃

  1962年,捷列什科娃被选入苏联首批女航天员队伍。1963年6月16日清晨,27岁的捷列什科娃乘东方6号飞船飞向太空。她飞行了70小时50分钟,航行了200万公里。迄今,她仍是全世界在太空单独飞行时间最长的女性。

  第一位太空行走女航天员 萨维茨卡娅

  1982年,34岁的苏联航天员萨维茨卡娅乘坐联盟T-7号飞船首度飞天。两年后,她又搭乘联盟T-12号飞船升空,并参加与礼炮7号空间站的对接飞行。在这次飞行中,她走出空间站进行修理装配的操作实验。这是地球上的女性首次在太空中漫步并完成修理操作试验。

  第一位航天飞机女指令长 柯林斯

  美国航天员柯林斯在1991年7月和1995年2月曾两次担任发现号航天飞机的驾驶员,实现了与和平号空间站的历史性会合。1999年6月23日,柯林斯成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第一位女指令长,带领4个航天员飞上太空。

  太空逗留时间最长女航天员 露西德

  1996年3月22日,时年已53岁的美国航天员露西德乘坐亚特兰蒂斯号宇宙飞船,在和平号太空站同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从事研究工作。她在那里生活了188天。这次航天飞行创造了女子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

  两名女航天员首次同时上天 莎莉·赖德和沙丽文

  1984年10月5日,美国女航天员赖德与另一名女航天员凯西·沙丽文结伴再度上天,创造了首次两名女航天员同时飞天的世界纪录。

  第一个参加营救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女航天员 桑顿

  美国女航天员桑顿曾四次参加太空飞行。1993年12月2日,她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第三次升空,成功地为哈勃空间望远镜更换了两块严重扭曲的太阳能电池板,安装了一个矫正望远镜透镜的器件。

  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