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大节点考验神九 天宫一号是否“宜居”受挑战

2012年06月16日02:38
来源:北京晨报

  茫茫太空,人类迈出的每一步都充满了智慧和勇气。我国即将进行的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也将面临着探索太空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考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武平昨天表示,神舟八号成功突破了自动交会对接后,将通过这次神舟九号实现手控交会对接,全面掌握这项技术,对实现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阶段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也将为后续工程发展奠定一定基础。

  毋庸置疑,载人航天是一项高风险的事,此次任务至少在五大关键节点上经受着考验。

  节点一,首次夏季发射,天公能否作美?

  选择6月发射,在我国载人航天历次发射中尚属首次。“我们从神舟一号以来完成的历次发射都选择在春、秋、冬季,唯独没有在夏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说,高温和雷电是夏季发射面临的最大挑战。据介绍,在可能干扰载人航天发射的几个气象条件中,雷电影响最大。气象资料显示,酒泉卫星发射场地区在秋、冬季基本没有雷电,夏季雷电发生频率约每月2.6次,虽然发生频率不高,但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为此,近30名预报员正在全力以赴对神九发射窗口天气情况进行准确预报。

  节点二,首次手动交会对接,能否再创奇迹?

  在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首次交会对接中,仅用了8分钟就完成原定15分钟的任务。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用“奇迹”“100分”来评价这次任务。有关人士指出,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手动交会对接过程比较复杂,人工控制两个高速运转的航天器,难度大、风险高,要求航天员必须具备稳定的心理素质、灵活的协调性以及超强的认知、处置、协同能力。为了防止突发情况的出现,这次手动交会对接将安排在航天器飞越我国上空的白天时间进行。

  节点三,首次多人长期驻留,“天宫”是否“宜居”?

  这次任务中,将有两男一女三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进行超过10天的驻留,人数之多、时间之长创造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的新纪录,也对天宫一号是否“宜居”提出了挑战。天宫一号是我国空间实验室的雏形,也是我国当前“个头最大”的载人航天器,拥有15立方米的实验舱,可供3名航天员在太空工作和生活20天。“如果把神舟飞船比作是一室一厅,那天宫一号就是别墅。”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曾形象地说。

  节点四,中继卫星首次正式使用,“天链”能否畅通?

  载人交会对接,重点在安全,难点在测控。在这次任务中,我国自主研制的“天链一号”01星、02星将首次正式投入使用,我国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网的覆盖率由以前的17%提升到了70%,意味着我们可以把所有的重要活动全部安排在这些弧段里完成,不仅可以更好地确保航天员的安全,而且可使关心他们的人们能够更多了解他们的实时状态。

  节点五,首次“神女下凡”,能否安全着陆?

  当一女两男三名航天员乘坐飞船返回舱,在降落伞的牵引下缓缓降落时,将定格成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成功的标志。然而,“神女下凡”并不轻松。在飞船再次进入大气层时,返回舱和大气的高速摩擦将使飞船表面达到上千摄氏度的高温,同时还会出现“黑障”现象,使飞船与地面失去无线电联系。由于急剧减速,航天员将承受几倍于地球引力的过载。即便经过降落伞和反推发动机的缓冲,返回舱着陆速度也会达到每秒一到两米。为了确保航天员安全,着陆场系统对快速定位、快速到达、精心处置返回舱等环节进行了改进,增加了3架医疗救护直升机,并在搜救直升机上装备了通信吊舱,确保图像和语音的传输更加清晰。

  新闻链接

  四大特点难点

  据介绍,与无人交会对接任务相比,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具有四个方面的特点难点。一是第一次实施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对航天员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敏性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航天员第一次访问在轨飞行器,也就是天宫一号。我国航天员在太空中住进神舟飞船以外的地方,这是头一回,还意味着首次实现地面向在轨飞行器的人员和物资运输与补给;三是女航天员第一次太空飞行,首次验证中国女航天员选拔训练、医学监督和保障以及新研制的女航天员乘员飞行装备等方面;四是航天员在轨飞行时间较长,大约10天左右。期间,将开展一系列的航天医学实验和空间站部分单项技术试验。

  晨报记者 韩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