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飞天三人组各自话心声 女性加入有利于心理建设

2012年06月16日03: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景海鹏曾经是神舟七号航天员,他最大的特点是细心,不仅地面训练非常严谨,生活中也非常活跃。

  景海鹏曾经是神舟七号航天员,他最大的特点是细心,不仅地面训练非常严谨,生活中也非常活跃。

  刘旺是第一批航天员中最年轻的,他头脑聪明,学习成绩很好,学习能力强,特别是专业理论学习突出。

  刘洋是个很阳光的女孩子,虽然参加训练的时间比两位男航天员短,但训练非常刻苦,领悟能力也很强。

  景海鹏、刘旺、刘洋当这份充满悬念的名单在大漠深处的载人航天发射场揭晓时,神舟九号也就到了出征太空的最后时刻。

  他们是谁?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训练?他们眼中的对方是什么样?发射前夕,3位航天员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谈变化女性加入利于乘组心理建设

  记者:作为第一批航天员中最年轻的人,第一次入选乘组激动吗?

  刘旺:我14年来的辛苦付出得到了认可。这14年,我像其他航天员一样,时刻准备着执行航天飞行任务。这次能够入选乘组,只不过是因为我比大家幸运一点,发挥得好一点。妻子也问我,激动不?我说,没有激动,只有片刻的放松,之后便感到责任重大。第一次手控操纵飞船完成交会对接,对载人航天事业来说意义重大,对我个人来说责任重大。可能等到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后,我才会真正激动吧。

  记者:在执行了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之后,你为什么还想重返太空?

  景海鹏:说心里话,我曾经想过,如果还有一次机会,我愿意让给我朝夕相处14年的战友,还没有上过天的航天员。但是,这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要求高、操作难度大,需要一个曾经执行过任务的航天员全力配合协同。

  记者:为什么让女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

  景海鹏:女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绝对不仅仅是代表“半边天”。女性耐受力强,操作细腻精准。这次飞行时间长,乘组之间的配合支持以及生活方面的互相照料更加重要,女性的加入有利于任务完成,有利于乘组心理建设。这也是我国航天飞行一步步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刘洋:女性和男性各有优势,只要把两者结合起来,一定可以更好地完成飞行任务。

  谈技术不看任何参数也能准确对接

  记者:这次任务给航天员带来了哪些新挑战?

  景海鹏:首先是手控交会对接难。地面练得再熟练,天地之间都有差异,这是最大挑战。第二,任务持续时间长,对肌肉、骨骼、心血管能力等都可能有影响,向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提出挑战;第三,乘组新组合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记者:要熟练掌握手控交会对接操作,需要训练多少次?

  景海鹏:我们的平均训练次数大概是1500次左右。操作技能从量变到质变有个过程,必须经过大量反复的训练。现在我们不看任何参数也能准确对接,远远超过了工程专家对我们的要求,也超过了自动对接的精度。

  刘旺:飞船在太空中运动特性跟地面不一样,方向、姿态、位置、速度都要控制好,才能完成交会对接,考验航天员及时发现、及时反应、准确控制的反应能力和天赋。

  记者:训练苦吗?

  刘洋:我当飞行员的时候受过很多磨砺,以为航天员训练不在话下。但是真正加入航天员队伍的时候才发现,很多事情跟想象的不一样。在飞行部队做转椅检查只要4分钟,但航天员的转椅训练要持续15分钟。我到第5分钟就感觉达到了极限,非常难受。但是不能呕吐,也不能喊停。教员说过不行了就喊停,但从第一批航天员到我们这批航天员,没有人中途停过。因为身体对转椅会有一种条件反应式的记忆,如果你第一次呕吐或停止,下一次就很难坚持了。我只好拼命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想象自己站在美丽的海边。第一次挺了过去,后来就一次比一次顺利了。

  记者:这是最难的一项训练吗?

  刘洋:几乎每个项目都会挑战到极限。我们的生活就是日复一日不停地学习,不停地挑战极限,不停地对抗负荷。

  谈默契

  一个眼神全都懂

  记者: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你们3人完成“磨合”了吗?

  刘旺:我们之间的默契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不需要语言,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就能读懂对方的意思。

  记者:评价一下景海鹏吧。

  刘旺:景海鹏上过天,工作经验丰富,对我们的心理有稳定作用。他经常根据自己的飞行经验给我们的问题作出解释。比方说,刚入轨后开舱门,没有固定点怎么办?他建议把脚放在座椅的袋子上,解决用不上力的问题。他注重细节,有些细节很小却能决定成败,值得我和刘洋学习。神七任务结束后,他一回到大队就把荣誉放在一边,和我们同甘共苦地训练。

  记者:刘旺好像不太爱说话。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景海鹏:他非常聪明,在飞行学校就是双优学员,为今天执行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乘组成员之间需要很好的相容性,因为航天任务不像飞行员开战斗机那样一个人说了算。刘旺等上天等了14年。他和我一样是山西人,我开玩笑说,他就像老陈醋,越酿越香。

  刘洋:刘师兄是一个沉稳、内敛、冷静的人。他很睿智,有一种触类旁通的悟性。我们每个模拟器的状态是不一样的,有的延迟误差小一点,有的延迟误差大一点。我看他手控交会对接这么多次,不管模拟器是什么状态,都做得特别好,操作的稳定程度让我很有信心、很钦佩。

  记者:说说刘洋吧。景海鹏:刘洋只训练了两年多,但她用超出常人的刻苦补上了我们之前所有的课程,现在已经跟我们步调一致,远远超出了我和刘旺对她的要求。

  刘旺:刘洋求知欲非常强,遇到不懂的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训练之余,我和景海鹏见到她时打招呼不是说“吃了吗”,而是突然问她一些问题,比方说什么设备在什么地方,正常的指数应该是多少,这个阀门是在哪儿的,那个开关怎么用。她都能马上回答出来。个别不确定的,一定会回去查手册。她的加入,增加了我们乘组完成任务的信心。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商西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