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高考发现9起作弊 其中一人把答案写在腿上

2012年06月16日03: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逸梅
位于北京大学校内的高考语文阅卷点对媒体开放。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位于北京大学校内的高考语文阅卷点对媒体开放。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昨天下午,高考阅卷向媒体短暂开放。根据北京市高招办主任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发现9起作弊行为,作弊考生将处以全科成绩违令的处罚。据市考试院透露,高考已经进入正式评卷阶段,今年阅卷总数为270989份。

  作弊考生取消全科成绩

  高招办主任袁槐莲介绍,在今年北京高考期间发现9起作弊行为。其中4人因为携带手机,3人夹带纸条,1人违纪拖答,还有1人发现把答案写在腿上。他们将按照新考务规定进行处罚,取消全科考试成绩。

  今年在阅卷时加强了对雷同卷的检查。但是目前发现雷同卷的概率非常小,北京考试院负责人臧铁军介绍,有规模的无线电作弊很可能出现雷同卷,而目前对高科技作弊检查很严。另外如果同考场抄袭也可能产生雷同卷,但是北京的考场设置规范,还可以通过考场监控录像甄别,所以近年这类情况减少。

  27万份试卷需评阅

  据市考试院透露,今年共有69191名考生参加高考。目前,高考所有科目均已结束试评,制定了详细的阅卷标准,进入正式评卷阶段。

  据介绍,今年所有科目实行网上评卷,全市共设有6个阅卷点,阅卷总数为270989份,比去年大约减少一万份。整个评卷工作将于6月22日结束,6月23日向社会公布成绩并通知到每一位考生。

  相关高校和区县对评卷教师进行了严格选聘,达到一定资质才有资格参与评卷。据悉,评卷教师必须有3年以上的教学和教研经验、有中级以上职称;题组长必须有5年以上的教学和教研经验、有副高以上职称;学科组长必须有7年以上的教学和教研经验、有副教授以上职称。高校本科(及以下)在校生不得参加阅卷。

  阅卷实行全科目背靠背双评,杜绝漏判、错判现象的发生。每一科都有由资深专家组成的质量检查组,在一定范围内随时抽样检查,确保阅卷质量。评卷工作全过程实行风险管理和日报制度,每个评卷点每天要向北京教育考试院汇报评卷情况。

  按照教育部要求,本市还成立了高考评卷工作领导组,并首设仲裁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组主要是对雷同卷进行裁定,同时对学科组存在疑义的卷子进行认定。”

  老师接受采访就是泄密

  语文阅卷组负责人漆永祥老师表示,发到老师手上的阅卷手册比过去厚了很多,严格执行书包、手机等分开存放,严禁阅卷员将评分细则与样卷带出阅卷点,“即使我们借其他教室培训,样卷也需要全部收上后再集体转移到机房。我们称之为‘见光死’。”为了更好地保密,今年语文阅卷点将机房整个二楼全部封闭。

  臧铁军也补充道,任何评卷老师今年明确不能将答案、评分细则、评分文件带出阅卷点,这些全部属于国家秘密,“如果老师接受采访就是泄密,记者采访则是涉密,而且没有解密期。”

  >>语文阅卷

  写得好的作文特别少

  作文阅卷向来是最被人所关注的,语文阅卷组负责人漆永祥老师介绍,今年为了让评分更加科学严谨,阅卷组用了4天时间进行试评,确定了评分细则。而且和其他题目的阅卷老师不同,即使进度会落后,作文组老师一旦选定不能调换,“因为作文组老师的培训很吃力,所以对于作文组老师我们坚决不动。”作文组的阅卷老师多为高中语文老师,因为高中语文老师对于作文评分有经验,起落不会太大。但是目前也会增加一些有过自主招生作文阅卷经验的博士生来评作文。

  今年北京高考的作文题普遍反映很容易,但是漆永祥表示在评卷时发现区分度很难,写得好的作文特别少。“目前没有出现满分作文,而且今年大概都不会出现满分作文。”据了解,对比去年高考,总共出现了11篇满分作文。

  阅卷老师需先自答题

  今年在语文阅卷组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不管是在试阅卷还是正式阅卷前,每个阅卷老师都需要自己去做一做考卷,做完后才给他们答案。漆永祥表示,这样做是为了让阅卷老师对答题有切身感受,评分可以拿捏得更准确。

  今年高考前,媒体对于今年调整要求答题使用现行规范汉语的规定进行广泛报道,所以漆永祥表示,今年很少看见使用网络字、网络体、不规范缩略词的情况。但是他表示,如果是适当情况需要引用网络语言,是被允许的,但是不能使用语言组织混乱、次序颠倒,甚至只有自己看得懂的网络语体答题。

  对于繁体字的使用,漆永祥表示新规定并非不能使用繁体字,因为繁体字在港台仍在使用,但是不鼓励使用繁体字,但是如果繁体字不写错不会扣分。

  >>理科阅卷

  数学理综要求零误差

  理综阅卷生物学科负责人向本琼介绍,所有的阅卷老师首先自己要通过考评,确认完全掌握评分标准后才能正式进行阅卷。虽然理综都是客观题,但是也是采取双评的制度,一份考卷两位老师评。和作文等主观题不同,理综的阅卷是要求零误差,不仅是题目得分要求一样,甚至每个得分点的评分都要一样才可以。只要有差异就需要进行仲裁。

  臧铁军介绍,除了理综科目,目前数学也做到了零误差评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