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大选在即 军方解散人民议会上演“软政变”

2012年06月16日0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小茹
  6月16日的埃及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在即,原以为将“稳坐江山”的穆斯林兄弟会(下称“穆兄会”),14日却突然遭遇埃及军方“软政变”,不仅难登总统宝座,就连议会控制权也难保。原本有望尘埃落定的埃及局势将往何处走?埃及会不会面临“二次革命”?

  “穆兄会”高级官员14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军人集团不能及时还政于民,“穆兄会”将呼吁民众“抗争到底”。

  军方为沙菲克参选开绿灯

  就在各方忙于猜测埃及能否如期举行后穆巴拉克时代的首次大选时,埃及最高宪法法院14日宣布两项重要裁决,瞬间搅动埃及政局。

  根据最高宪法法院的裁决:其一,埃及政治隔离法违宪;其二,议会选举法中部分条款违宪。有分析称,前者旨在为前总理沙菲克16日竞选总统扫清法律障碍;后者则可能直接导致解散“穆兄会”控制的人民议会。

  去年2月穆巴拉克辞职后,埃及各派呼吁清除“前政权残余”,推动人民议会通过政治隔离法。该法规定,在穆巴拉克辞职前10年间担任过政府高级职务以及曾在原执政党内担任高级职务的人,10年内不得参与公共政务。在上个月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穆巴拉克政府的最后一任总理、独立候选人沙菲克得票率仅次于“穆兄会”提名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双双进入本月16日和17日的第二轮投票,但“穆兄会”以政治隔离法为依据,要求剥夺沙菲克的竞选权。最高法院14日裁定该法违宪,无疑为沙菲克16日参选铺设了一条“合法”的道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称:“埃及军方显然是想让沙菲克在总统大选中胜出。”

  与为沙菲克大开绿灯截然相反的是,埃及最高法院14日同时裁定,人民议会选举法中部分内容违反临时宪法,至少三分之一议员所获议席“无效”,议会“已失去合法地位”。虽然最高宪法法院宣判的裁决书中并没有直接出现“解散议会”的语句,但随后法院在对这一裁决的解释性说明中说,“整个议会的构成非法,因此它失去合法地位”。这意味着,整个议会都得重新选举,埃及军方及其任命的文人内阁将全面掌管国家,原本已控制议会的“穆兄会”将被扫地出门。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埃及司法部13日宣布支持军方和情报机构“扩权”允许军队和情报机构逮捕并拘禁抗议者;解散军方认定“冒犯国家”的媒体;并授权安全部队有权实施宵禁,直至“新宪法到位”。

  自穆巴拉克下台后就实际掌握国家政权的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14日表示,将在15日组建一个由100人组成的团队,负责起草新宪法。

  穆兄会可能“逼军队交权”

  在距总统大选仅两天、距军方承诺“还政于民”的最后期限仅两周的敏感时刻,埃及军方非但没有稳步推进“还政于民”,反倒强推两项裁决,立即激起“穆兄会”等宗教派别的强烈不满。

  “穆兄会”前高层福图14日谴责埃及最高宪法法院的裁决“等同于在搞政变”。福图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13日授予军警拘留平民的权力也是“政变的一部分”。福图谴责说:“先授予(军警)抓人的权力,后让军方中意的候选人继续参选,再推翻民选的议会,这根本就是一次彻底的政变。”

  事实上,自上个月大选第一轮投票后,在人民议会和总统大选中都居于上风的“穆兄会”就特别警惕军方可能再次左右埃及政治。

  “穆兄会”执委古兹兰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埃及未来的政治中,军队“应尽其本职,不能介入政治”。古兹兰警告说:“如果军队不愿意还政于民,‘穆兄会’一定会呼吁民众像当时推翻穆巴拉克那样逼军队交权。到时候会有成千上万的人上街,到解放广场去,直到军队退出政治舞台为止。”

  “软政变”或引发二次革命

  瞬息万变的埃及局势,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不少分析人士称,埃及军方的“软政变”,很可能将引燃埃及二次革命。

  “埃及最高法院的裁决,其实是埃及最高军事委员会幕后推动的结果,很难被推翻掉。”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前“阿拉伯之春”顾问、乔治·华盛顿大学学者马克·林奇14日分析说:“这可能将埃及推上危险之路。没有议会,没有宪法,新总统备受争议,这一切表明埃及军方主导的权力过渡,以令人失望的结果告终。仅仅几周前,国际社会还对埃及军方承诺的‘还政于民’充满了希望,但现在看来简直就是一个冷笑话。”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学者埃里克·特拉格,14日也将埃及最新局势发展直接归类为“软政变”,称“这不利于埃及的政治前程”。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关系研究所资深学者史蒂文·库克分析说:“埃及最高法院所做的一切表明,它并不是一个中立公正的机构,根本就是穆巴拉克旧政权的一部分。我断定马上就会看到无数民众重新走上街头,要求新的变革。”

  开罗美国大学公共政策学者穆萨·里奥迪教授,14日就埃及最高法院的裁决一事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言:“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埃及革命受到了巨大冲击,许多参与推翻穆巴拉克统治的人都会感到,他们的革命成果被生生剥夺了。我可以断言,新一轮革命将把矛头直指埃及军队。”

  埃及学者伊斯梅尔14日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由于西奈半岛战争,军人在埃及享有极高的政治与社会地位,在推翻穆巴拉克统治过程中的表现,也让他们受到了民众的拥护与尊重。但现在军方高层将民众的敬重变现为独裁利益,大家一定不会答应。”

  军方与“穆兄会”提前角力

  尽管一纸裁决使埃及军方提前与“穆兄会”摊牌,但半岛电视台15日披露,埃及军方早就做好了“硬碰硬”的准备。

  据报道,在14日的裁决宣布之前,埃及军队出动坦克装甲车,将最高宪法法院大楼完全封锁,安全部队与警察强行驱散了数百名试图前往解放广场抗议的民众。

  对此,乔治·华盛顿大学学者马·林奇分析指出,埃及军人集团之所以如此强势,因为它认定军队已“有效地中和了革命与抗议”。普通民众对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社会的整体动荡局势已经厌恶,埃及的反对派又因争权夺利而陷入分裂,因而,军方认定不会再有那么多的民众加入到抗议队伍中。

  埃及军方的提前发力,“穆兄会”是俯首称臣还是奋起反抗?开罗美国大学公共政策学者穆萨·里奥迪教授向本报记者分析指出:“现在看起来是军方在向‘穆兄会’施压,‘穆兄会’是选择与军队抗争,还是与军队合作,不确定因素有很多。据我所知,‘穆兄会’一直在与军队沟通,只是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埃及学者伊斯梅尔甚至大胆地向本报记者预测:“如果军方支持的沙菲克最终当选埃及新总统,那么,‘穆兄会’的人将会成为新总理。不过,如果‘穆兄会’选择与军队对抗,埃及‘二次革命’的到来就无法避免了。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