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景海鹏成再度飞天航天员 最大特点是细心

2012年06月16日04:00
来源:人民网
  做飞行员时自创游泳方法取得“优秀”,成为中国首位再度飞天的航天员

  今年春节前,景海龙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只有几个字:“我已进入封闭训练”。

  “不用多说我们也知道是怎么回事,到关键健时期了。”景海龙明白,这条短信意味着哥哥景海鹏也要和家里“封闭”,暂时音信全无了。

  “一年也通不了几次电话,20多年都这样,早就习惯了。”6月13日上午,王珍玲显得有些委屈,因为这些情况自己说出去也没人信,但她想通了,“这个工作太特殊”,就连自己了解儿子消息的唯一渠道,也和普通人一样看新闻。

  时隔四年,景海鹏成为中国首位再度飞天的航天员,家人和朋友似乎并不意外,“他一直在坚守。”

  坚守秉性 村口下车步行数里回家

  “神七返回后,海鹏10月份回家,连来带走待了三天,都是在太原。”王珍玲回忆,儿子的日程被组织和朋友安排得满满的,直到最后,家人才被安排在宾馆与景海鹏待了半晚。“就聊了一个来钟头,他把亲戚朋友的情况都问遍了。”王珍玲说,家里已形成默契,海鹏不说工作的事,家人也不主动问。

  景海鹏每次回家前,得到消息的亲友和乡亲们都会在村口迎接,景海鹏从来都是在村口就下车,步行几里村路回家,即使神七发射后成了航天英雄,景海鹏这个习惯也没变,“他说乡亲们都站着,自己坐在车里太不礼貌。”

  王珍玲说,神七荣耀过后,儿子没变,家里的生活也没变。

  村里的地被政府征收,用于建设工业园区,其中也包括景家的10亩地。对于征地补偿的事,时常会有人好奇地问她,是不是补偿比别人家拿得多些。“其实都是每亩9000元,政府都是一视同仁的,可他们还是不信。”王珍玲苦笑。

  在运城,“景海鹏的家”已经演变成为当地的一个地名,使用频率几乎超过其原本的名称运城市盐湖区安邑办事处东杨家卓村。

  村口路边,远远就能看到一块三层楼高的醒目标牌:“神七”飞天英雄景海鹏的家乡。“过两个小巷,第三个门就是……”指路的村民对于造访者习已为常,也习惯了与航天英雄为邻。

  坚守习惯 腿绑沙袋每天跑5公里

  木材切割机嗡嗡作响,让记者一眼就认准了景海鹏的家,这两天,来自邻近闻喜县的工匠主动找来,为景家装饰大门,当地对门的装饰很是讲究,除了喷绘图案,还要摆上各种造型的闻喜花馍,添加喜庆,寓意吉祥。

  望着新大门,景靠喜和王珍玲夫妻俩笑得合不拢嘴,被问及有什么话想和儿子说时,景靠喜摆摆手,笑着走到一旁,“不是还没定下来嘛,说什么我也没想过。”

  在景海鹏高中化学老师、解州中学原副校长卫领超看来,景海鹏再次飞天并非偶然,是他一贯的坚持。

  卫领超记得,景海鹏读高中时,学校每天早6点上操,而景海鹏已经腿绑沙袋,跑到学校外的中条山再回校,和同学们一起做操,“来回5公里,几乎每天如此。”

  在临汾航校学习时,景海鹏仍然坚持跑步的习惯,一年中秋,他提着月饼跑到城区另一端的临汾师大,看望在那里就读的高中同学,“在校门口打电话叫出同学,说自己训练忙,不能和大家过节,送完月饼再跑步回学校。”

  “海鹏是个重感情的人。”卫领超说,去年校庆前,学校组织在北京的校友聚会,正在外地的景海鹏专程坐飞机赶回来,“校友轮流发言时,我说海鹏你讲5分钟吧,他说我要讲10分钟。”

  最终,景海鹏用了20分钟,倾诉自己对母校和校友的感情。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