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洋:如果可带个人物品上天 一定会带爱人照片

2012年06月16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孙秀艳 余建斌
宋嵩制图
宋嵩制图
  神舟九号即将飞天,实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载人交会对接。6月15日,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3名航天员亮相,分别是景海鹏、刘旺和刘洋。他们是如何被选拔出来的?为什么要有女航天员参加?这个航天员乘组默契程度如何?

  为什么是他们?

  记者:可能很多人都会问,景海鹏为什么要二次飞天?

  景海鹏:我认为这是作为一名航天员的职业要求。我可以备而不用,但不能用而不备。从安全角度讲,这次任务中要尝试首次手控交会对接,航天员参与程度非常高,需要有一定的积淀,而我恰好有过飞天的经验。任务需要,安全需要,再次飞天可以说是责无旁贷。

  刘旺:海鹏执行过“神六”、“神七”飞天任务。我认为他具有很丰富的在轨经验,能在心理上给团队以稳定作用。

  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海鹏会给我们很具体的指导,很认真很细致。训练时,他常跟我们讲,起身一定要慢、动作要轻,因为我们身边遍布各种管线,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在失重状态下,任何动作都要想清楚再做,不能像在地面一样随意。比如转头这个动作,在地面上是以脖子带动头部,但在太空中一定要转动整个身体,因为头部活动容易诱发空间运动病。

  记者:海鹏,你作为指令长,如何评价自己的两位搭档?

  景海鹏:刘旺非常聪明,是我们首批航天员当中最年轻的。他的理论功底非常扎实,知识基础好,是航天员中历年考试获得第一最多的人。手控交会对接要求航天员手眼协调能力、空间位置的定位判断能力非常强,还要求精准、精细操作。刘旺具备这些素质,操作技能很高。

  刘洋对知识的掌握非常扎实。包括平时的身体训练在内,刘洋像男航天员一样要求自己,因为这是太空的要求,也是整个任务的要求。可以说,除了性别差异,她与男航天员没有分别。

  记者:刘洋,你觉得你的优势在哪里?

  刘洋:应该说心态比较平和,对事业态度端正,做事也比较认真。为什么选择我?我想考虑的应该是身体、心理还有各方面综合素质,大家觉得我过了“门槛”。

  操作远超工程专家要求

  记者:海鹏,你觉得“神九”与“神七”在任务训练上有哪些差别?

  景海鹏:“神九”与“神七”有相同之处,也有各自特点。首次手控交会对接,这对航天员是一个考验,需要在地面反复进行训练,花费的时间很多。除此之外,“神九”还有很多在轨运行的科学试验,这方面的训练次数比“神七”多得多,强度也高。

  2009年10月份以后,我们就开始转入备战“神九”手控交会对接,实际操作训练从2011年6月份开始,时间并不长。到目前为止,这样的训练已经进行了1500多次。在训练过程当中,大量、反复的训练都是针对特殊情况、异常情况。我们现在可以不看任何参数来操作,已经远远超过工程专家对我们的要求。

  刘旺:刚开始做对接训练的时候,我感觉很顺手,但是在提高精度阶段有反复。有时候过于追求精度可能会忽略其他的一些因素,这就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操作方法和观察判断方法。这需要一些天赋,还需要琢磨手柄如何操作。为了弄清设计的整个思路和控制规律,我给设计部门的专家打过无数次电话。原理掌握得越透彻,分析问题会越全面、越细致。

  记者:在对任务的准备和把握上,你们给自己打多少分?

  刘洋:我觉得可以给自己打100分,但100分并不是满分。我们无法想象在太空中会是什么样的状况,即便这个动作你做了一千次、一万次,在太空中仍然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所以没有满分。

  我对应该完成的任务很有把握。同时我也看过刘旺手控交会对接训练的情形,不管在任何状态、在何种工况下,他都能做到准确无误对接成功,稳定程度让我很有信心。

  刘旺:很少有人敢说自己100%,但我必须保证100%的把握。我能保证100%,不仅是相信自己的实力,更相信我们团队的实力,相信我们全系统工程人员。他们细致的工作,以及产品的质量,都给我信心。

  男女搭配有利心理相容、面对挑战

  记者:为什么要有女航天员?是出于哪些考虑?

  景海鹏:女航天员上天是咱们国家载人航天一步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从完成任务的角度来说,首次手控交会对接,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大,在这种情况下,要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协同,才能确保成功,所以以老带新、男女搭配都很重要。

  此外,从心理学上讲,男女搭配也有利于心理相容,有利于面对挑战。从平时的训练看,刘洋能充分发挥耐受力强、操作细腻的特点。女航天员上天,会大大提高团队工作效率。

  刘洋:我主要承担空间科学实验和管理任务,可以发挥女性的优势,认真、细腻,做好这一项工作。

  在太空,我所面对的环境与男性一样。在训练中,我们的标准也是一样的。

  在平时训练中,他们两人给了我很多帮助,有时在完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他们会突然发问:什么东西在什么地方,我们正常的环境参数是多少;或者这个阀门在哪,那个机关在什么地方。他们还会问我一些原理上的问题,让我回答。这些都是为了让我尽快缩小差距,尽快熟悉一切。有了这些帮助,我才能更好地掌握各种知识和操作技术。

  记者:对于第一次男女搭配执行空中任务,有没有进行针对性训练?

  刘洋:其实没有过多特殊训练,因为这是为了执行任务,不是为了照顾某个人。男性和女性在一起执行航天任务肯定与以往有一些不同,会设计一些实用的东西,比如为女性拉起布帘,营造一个比较私密的空间等,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彼此就能心领神会

  记者:“神九”的任务对航天员是一个新挑战,团队的配合非常重要,你们对此怎么看?

  景海鹏:航天员除了自己独当一面,相互之间的包容非常关键,所以一定要会身心融入集体。我们三个人配合训练了将近半年时间,相互之间的关系非常好,不管和谁配合都很好,建立了深挚的战友情谊。

  心理相容、换位思考非常重要。平时的训练和生活相处的过程中,遵循这点,就能达到默契。通过训练不断磨合、配合,如今我们的默契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对方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彼此之间就能心领神会。

  刘洋:我讲一个小事。我们会单独学习训练手册。指令长会单独抽出时间,在模拟环境中,一个指令一个指令、一个命令一个命令地告诉我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这样发,这个东西在哪,后面有什么关联。他说,我们一定要发挥1+1+1远远大于3的功能。我觉得,有这种意识的人一定能够带领好这个团队。

  记者:你们感觉自己有没有不足之处,有过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吗?

  景海鹏:弱点、缺点,其实每个人都有,为了任务,我们要求存大同舍小异,性格的弱点不能带到乘组来,更不能带到任务当中来。

  意见分歧是有的,但经过反复大量训练,我们三个人会坐在一块儿,做一些深入交流,目的就是要把影响飞行的不利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也会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告诉他们。不管地面训练,还是执行任务,我们三个人必须一块儿来商量,一块儿来考虑,一块儿来协同。

  比如一个指令操作,发令者的手一定放在电板上,另外一个人说正确,发令者才可以按下按钮。这是多人协同的一个例子。协同不仅体现在设备操作上,也体现在每个航天操作过程中。实施载人航天为什么以乘组的形式,我感觉重要性就体现在这里。

  记者:海鹏和刘旺,你们两位在太空中会怎样照顾刘洋?

  景海鹏:太空面对的环境,对每一个人都公平,我们两人可以在太空照顾她,但主要是靠她自己。刘洋在训练第二年就开始执行任务,对她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曾经开玩笑说,生活能自理,这是对你的要求。

  其实,航天员在太空环境下,生活能自理,已经非常非常的不简单。这也是整个任务乘组对她的要求。通过这几个月磨合训练,刘洋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俩对她非常放心。

  刘旺:刘洋聪明、细致,有她在,我们一直很轻松。她完全有能力执行太空任务,无所谓谁帮谁的问题,只是我们互相协作,共同完成任务。

  取得任务成功,是对家人最大的安慰

  记者:知道你们的训练强度很大,业余时间不多。除了训练,你们平时有什么爱好?

  刘旺:虽然我自己歌唱得不太好,但喜欢听音乐。我还喜欢打篮球,因为跑得快,所以打前锋。我觉得篮球这个运动,既能展示个人能力,又能体现团队配合。下班以后,我喜欢和家里人散散步,聊聊天。

  记者:在太空时,给自己准备了什么休闲项目?

  刘洋:我选了一些比较好听的歌曲。以前的一些老歌,比如《军港之夜》,旋律听起来很优美。我还选了一些文化讲坛的视频和电子书,用作学习和放松。

  记者:你们当航天员,家人是什么态度?对于出征太空有什么反应?

  景海鹏:没有爱人的支持肯定不行。我们出征“神七”时,一位同志对我说,在西郊机场送你上飞机那一刻,看到你爱人哭了。其实我也看到了,我想她心理压力非常大,当时她三天三夜没有合眼。

  今年孩子中考,过完年到现在我都没有休息过,很少回家,感觉对家人,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和自己的爱人、孩子,确实亏欠很多。

  刘旺:航天员是风险非常高的职业。我母亲身体不太好,对她说执行任务这件事,事先要有一个铺垫,不然我怕她承受不了。

  她看新闻知道“神九”飞船进发射场了,就问:“这次你入选了吗?”我说,“你希不希望你儿子入选?”她停了一会儿,笑着说不希望。这一点,我理解作为母亲的感受。对爱人,我知道她在13天里也会很煎熬,我觉得踏实工作取得成功,是对她最大的安慰。

  刘洋:我爱人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我觉得之所以能走到现在,之所以能克服这么多困难,和家里人的支持密不可分。

  有人问我,要给家里的“保障员”打几分?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那我就给他打200分。有人问我,如果可以带个人物品飞天,会不会带爱人的照片?如果可以,我一定会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