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如韩寒方舟子长相对调 近半人不愿看其书

2012年06月16日08: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吟
  以往只待在书房里著书立传的作家们,现在越来越多地主动或被动曝光于公众面前,作家娱乐化趋势日益明显。

  但外貌协会果然才是最大的脑残粉集团,他们无处不在,作家也逃不过“外貌审核”这一关。之前就发生过据说曾经是慕容雪村粉丝的女生,因为见过他本人后受到了“震撼”,于是发微博感慨,为自己曾经喜欢他的书,跟他聊过天感到后悔……网友对此褒贬不一。总之,慕容雪村真的是躺着也中枪,委屈死了。不过,作家的长相,会不会影响读者对他的好感度?甚至衍生到对他的作品的评价?

  郭敬明的身高一直是被嘲笑的永恒话题,而韩寒粉丝则被倒韩派认为不过是“看脸”而已,至于诸如冯唐、孔二狗等文化圈人的人气兴旺,似乎都不能说与他们的外貌完全无关。这一点上,东野圭吾粉很得意,东野君算是推理小说界难得才貌双全的鬼才,据说他走在路上,曾被误认为是女星仲间由纪惠。

  有网友开玩笑说,自己把一篇《女诗人会不会死光?》的严肃文学议论文名字,直接看成了《女诗人会不会见光死?》,以为是高考作文《忧与爱》看成《性与爱》一样,价值观决定五感。

  南都记者在深圳街头、书店以及通过网络,对深圳人进行了一份关于作家与长相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人会希望至少写爱情小说的作家能“最好长得不难看”,而“如果韩寒和方舟子的长相对调”,47%的受访者表示,可能不会再愿意看韩寒的书。

  可以接受丑,但不能原谅猥琐

  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的受访者均表示对喜欢作家的长相完全不在意,不管该作家长什么样,喜欢就是喜欢。参与问卷的受访者们队形整齐地阐述了对挑剔作家长相这一行为的不屑,有人表达“喜欢看他写的书和人长得如何有什么关系?”的困惑,有人发出“看文字和脸有什么关系,是通过看到他的文字引发性幻想么?”的质疑。

  但有趣的是,问卷中的一道情景设置题:“如果韩寒和方舟子的长相对调,你还会喜欢韩寒的书吗?”请受访者自动想象一位长了张方舟子脸的韩寒,想象韩寒同学的“泡妞”之言从方舟子嘴里说出来,想象“方舟子韩寒”站在台上对台下的领导冷嘲热讽,想象公知韩寒的伟岸背影转过来是方舟子冲你微笑的脸……于是大多数之前还表示不在乎长相的受访者开始不买账了,47%的人表示“如果这样的话,可能不会再想看韩寒的书”。有受访者说:“可以长得丑,但不能猥琐。”还有网友认为,“我相信气质猥琐的人是写不出好文章的。”

  时尚言情类作家外貌压力大,连笔名都很重要

  调查中,时尚言情类作家和美食专栏类作家分别以50%和44%的高投票率霸占了类别作家容貌要求的前两名。有受访者说自己之所以选择军事政治类或者历史学术类,是因为这些学类不在自己感兴趣的范围内,但如果相应作家长得好看的话,会吸引自己产生阅读欲。一位名叫“甜”的网友说,如果是写时尚和情感专栏的,相貌好会比较有说服力。在超市接受采访的刚毕业大学生许小姐指出,对她而言,作家的笔名也很重要,若是听起来就感觉没内涵、粗糙、庸俗,自己是绝对不会去看ta的作品的。而且,一本书的印刷次数多少也能作为吸引力,印刷次数越高,也会越有购买欲。

  古人长得好看,也会对学古文有动力

  尽管受访者普遍对古代作家的长相尤其表示出不在乎。但也有14%的人弱弱地表示:“如果古代作家不仅文章写得好,长得也好看的话,还是很加分的,起码会比较有学习古文的动力,比如嵇康。”

  对当下越来越多作家娱乐化发展的趋势,41%的受访者提出了抗议,他们觉得作家的职责就是写字,不负责卖笑,写出好作品是作家的天职,比起四处参加电视节目、办签售,作家更应该呆在家里专心写书,娱乐活动能少则少,如果再将重点放到长相上,以外貌作为重点来宣传自己,这会极大降低文学的纯粹性,非常让人反感。但来自另外26%的人则持赞同观点,他们认为作家也许是需要各种人生体验,不管是通过外貌还是其他手段,只要能让自己的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也不是什么坏事。

  调查

  50%的人认为言情小说作家最好长得好看点

  (本次调查共发出12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13份,其中男性:42人、女性:71人、15-20岁:25人、20-25岁:68人、25-35岁:43人)

  1.如果发现喜欢的作家长得很丑,你会失望吗?

  会,并且从此由忠粉变路人 4%

  稍微失望,但还是喜欢ta 47%

  不会 49%

  2.如果将韩寒与方舟子的脸互换,你对韩寒作品的态度是?

  还是喜欢 7%

  无所谓 46%

  不会再看 47%

  3.你对以下哪类作家更容易产生相貌要求?

  时尚言情类 50%

  专栏美食类 44%

  科幻推理类 2%

  军事政治类 2%

  历史学术类 2%

  4.你会在意古代作家(比如李白、杜甫、曹雪芹)的长相吗?

   会14%

  无所谓 36%

  不在意 50%

  5.你赞同作家以外貌为重点来宣传自己吗?

  赞同 7%

  无所谓 21%

  不赞同 72%

  6.你接受作家娱乐化吗?比如越来越多的作家开始上电视、做节目、办签售。

  接受,提高知名度有助于卖书 26%

  无所谓 33%

  不接受,作家专心写书就好了 41%

  采写 南都记者周吟 实习生徐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