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景海鹏:刘旺人如山西老陈醋 越酿越甘甜(图)

2012年06月16日0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三位航天员亮相 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摄
三位航天员亮相 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摄

  中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梁永春 郭静 李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5日)下午,即将执行神舟九号航天飞行任务的三位航天员揭开神秘面纱。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的"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汇对接任务航天员见面会"上,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刘洋与中外媒体见面。

  记者:神七任务结束以后你当时有没有想到自己还有第二次机会回到太空?

  景海鹏:时刻接受祖国挑选

  景海鹏:航天员是我的职业,所以通俗的话我就是吃这碗饭的,时时刻刻在准备着,时时刻刻在接受着祖国的挑选。

  记者:你这是担任的是指令长,那和神七的时候那个角色和职责可能不太一样,指令长的主要担负的责任是什么?

  景海鹏:咱们手控交会对接操作技术难度也非常高,再一个在轨运行时间很长,第三个就是实验项目科学实验特别多,你说这么多活咱不能说单打独斗,各自为生的那种不行,一定得有人去协调去组织,这个岗位就是指令长他应该处的位置,给两位战友可以处处起到提醒、提示,让团队有个主心骨,起到稳定团队的作用。

  刘旺:直面风险不回避

  在这次飞行任务中,刘旺作为01号航天员,要完成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的手控交会对接。在万众瞩目下执行这项充满未知的任务,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刘旺1969年出生,是中国第一批航天员中最年轻的,从1998年进入航天员大队算起,他已经为飞向太空默默努力了15年。

  记者:手控交会对接的难点在哪儿?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

  刘旺:技术上还是主要的。整个过程中它要求你对运动的敏感性,就是对于两个飞行器之间的相互位置,相互速度以及相互角度的判断要准确。

  记者:那你担心出现的问题会是什么呢?

  刘旺:对载人航天来讲,风险肯定是存在的,我们不回避,要直面它,但是我相信我们参与工程的所有系统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质量以及产品的质量是过关的,大家的辛勤工作,严格把关其实就是为了避免这种风险发生的概率吧。

  刘洋:女性更坚韧更敏锐

  作为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中唯一的女性,也是进入太空的第一位中国女性,刘洋的声音干练中带着甜美。

  刘洋:首先我们必须承认男女是一定有区别的,但是太空环境它对男女的要求是一样的,它不可能说女航天员来了,我现在就把环境变的柔和一些,但是女性有女性的优点,比如说女性更坚韧,更认真细致,她的感觉更敏锐一些,这些对于执行一些空间科学实验任务更是非常有帮助。

  景海鹏形容刘旺为"山西老陈醋"

  这次采访是单独进行的,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让他们背靠背说说对乘组中其他两人的印象。

  记者:他们两位给你什么印象?

  刘洋:景海鹏大哥,他给我的印象就是特别细心,特别认真,其实景海鹏大哥平常私底下话不是很多,但是他一说话就是出语惊人。刘旺大师兄在平常就比较随和一些,非常的睿智,而且他手控交会对接操作也是非常的精准。

  景海鹏:我说我是山西的,刘旺也是山西的,15年如一日,他从来没有放弃,山西老陈醋,越酿时间越长,越甘甜,越香,所以我说刘旺,我说你是咱们山西的老陈醋。刘洋也是一样,为人非常谦和。

  记者:景海鹏形容你是山西老陈醋你有没有回一个形容给他呀?

  刘旺:他也是老陈醋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