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大选第二轮投票将启 穆尔西沙菲克一决雌雄

2012年06月16日09: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中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6个小时,埃及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将正式开始。前天,埃及最高宪法法院才做出裁决,确认了沙菲克竞选总统的资格。今天他和穆尔西将进入最后的较量。

  前总理沙菲克被认为是埃及军方的代言人。他的支持者认为他能给国家带来安全和稳定。当然,也有不少人指责沙菲克是穆巴拉克旧政权的残余,认为他不可能给埃及带来多少变化。


  而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则受到下层老百姓的支持。但是,他也因为自己鲜明的伊斯兰教色彩,遭到了众多世俗派以及信仰基督教民众的反对。

  在首轮投票中,两人几乎平分的票数为今天的选举增添了不少悬念。穆尔西和沙菲克在首轮投票中位居前两位。但是,因为得票率都没过半,他们两人将在今天开始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雌雄。

  就在第二轮投票前夕,埃及最高宪法法院14日做出两项裁决,一是裁定政治隔离法违宪,这意味着沙菲克有资格竞选总统,伊斯兰势力阻止他竞选的如意算盘落空;二是裁定人民议会违宪,必须立即解散,这意味着伊斯兰政党在议会选举中取得的压倒性胜利化为乌有。

  这两项裁决在埃及社会"炸了锅",使本不平静的选举氛围更加波涛汹涌。两位候选人穆尔西和沙菲克各自拥有固定的支持群体。首轮选举后中间派选民有所分化,两人在穆巴拉克审判等问题上的交锋互有得失,谁能问鼎总统宝座?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估计穆尔西当选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尽管穆尔西有宗教背景,但是他毕竟是推翻穆巴拉克以后一个新势力的代表。

  而另一个候选人始终摆脱不了旧势力代表的影子,沙菲克毕竟是和穆巴拉克政权联系非常紧密的人物,所以总统第二轮投票事实上反映了埃及现在政坛一个现实,一个是宗教集团,一个是军人集团,这两个集团的对决。

  在这样一个对决中我自己稍微看好穆尔西,但是另外一位候选人所代表的力量在将来的穆尔西执政的政坛中仍然构成一个相当大的牵制的力量。

  后穆巴拉克时代,穆斯林兄弟会的力量逐渐凸显,虽然部分选民对其宗教施政方向存有疑虑,穆斯林兄弟会的影响力还是在局势变化中迅速上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他们喊出来的口号与民众的诉求基本吻合,反对独裁、争取民主、改善民生、惩治腐败这个同埃及广大民众,特别是广大穷人的诉求基本吻合,就使得穆兄会迅速得到了民众的拥护。

  几个小时后,埃及全国5千多万名合格选民将在设置于全国各地的1万3千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投票站每天早上8点钟开启,晚上8点钟关闭,预计最终结果将于21日公布。

  据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官员介绍,到目前为止投票站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已经基本就绪。为了保证这次选举的透明和公正,埃及当局在全国部署了14500名法官和65000名公务员监督选举。此外,来自欧盟、非盟、阿盟的国际观察员将与埃及本土非政府组织的观察员一道共同对选举进行监督。

  而为确保此次选举的安全,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和内政部进行了严密的部署,投入选举安保的检查和军人数量总计将达到25万人。此外作为维护稳定的举措,司法部长哈米德本月13日下令授权军警和军方情报人员逮捕罪犯的权利,与警察合作维持法制和街头秩序,直到新宪法实施。军方将在维护安全和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些措施都将为大选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到底谁能够赢得最终大选,仍然还是要由投票箱来做出决定。

  作者:苏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