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击航天员见面会: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任务

2012年06月16日14:37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5时30分,即将踏上神九飞天征程的3位航天员在驻地问天阁与媒体见面。三人精神抖擞,神色平静,丝毫没有发射前的紧张情绪,尤其是女航天员刘洋更是英姿飒爽,回答问题时表情和语气处处透着女性特有的温柔沉静。

  见面会准时开始,三位航天员身穿蓝色制服,在玻璃墙内成一字形站立,向记者挥手致意,并致以崇高的军礼,随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作为航天员,三人不仅要具备出众的身体条件,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必不可少的。各路记者接连抛出7个问题,三位航天员均沉着应对,反应迅速,语言流畅,表达清晰。

  景海鹏

  彼此一个眼神就能心领神会

  景海鹏担任此次交会对接任务的指令长,刘旺主要负责手控交会对接操作,刘洋主要负责航天医学实验及空间实验管理。

  景海鹏说,按照这次任务的目标,飞行乘组采取“新老搭配、男女联合”的模式,能够充分运用我们已有的飞行体会、感受和经验,能够增强乘组的相容性、互补性,从而最大程度提高我们在太空的工作效率。航天员进行手控交会对接如同“百米穿针”,对航天员的空间位置判断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心理素质是极大考验。连续十几天的失重飞行,对航天员的身体也是很大挑战。为了备战这次任务,他们进行了艰苦的训练准备,包括手控交会对接训练、目标飞行器组合体训练、飞行程序训练等,特别是重点加强了手控交会对接操作技能的训练。通过训练和磨合,三人已非常默契,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彼此间都能心领神会。

  刘旺

  已进行1500多次手控对接训练

  刘旺是中国首批航天员,经过14年的艰苦磨砺,终于迎来了这次太空飞行。刘旺表示:“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是我们每一名中国航天员的理想和追求。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14年来,我们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就是为了国家荣誉随时出征太空、为国争光。此时此刻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两个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这次飞行任务。”

  将要在这次任务当中负责最受关注的手控交会对接的刘旺介绍,为确保完成任务,他们在训练模拟器进行了1500多次的手控交会对接操作训练,已经熟练掌握了操作技能,有充分的信心完成好手控对接任务。

  刘洋

  工作之余多欣赏一下美丽的地球

  刘洋即将成为中国第一位飞向太空的女航天员,在三名航天员当中最受关注。见面会上,闪光灯再次对准了这个英气逼人的女孩。刘洋谈到,“我能够有机会代表中国亿万女性出征太空,为此我感到无上光荣。虽然男女有别,但挑战对我们每名航天员都是一样的,太空不会因为女性的到来而降低它的门槛,太空环境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对你特殊照顾。”

  面对即将开始的太空生活,刘洋感慨万千,她的回答也尽显女性的细腻:“在完成任务之余,我想尽可能多的体验一下太空奇妙的失重环境,多欣赏一下我们美丽的地球,多看看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会把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记录下来,带回来和大家分享。”

  本报特派记者 代丽丽 J2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