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汇市周评:希腊大选在即市场趋于谨慎

2012年06月16日15: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6日电(记者有之炘)尽管欧元区仍然噩耗频传,但这对欧元走势的影响力在逐渐降低。希腊大选出炉前,市场持谨慎心态,美元也从高点缓慢回落。

  欧元风险仍在高位

  在欧元集团确定向西班牙银行业提供1000亿欧元援助后,惠誉依然紧追不放,将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降至距垃圾级仅一步之遥。

  目前,欧盟区域17个国家中的10个被降级,14个经济展望被列为负面。

  本周日希腊大选的结果将出炉。市场传言,在希腊选举结束后,如有需要,各国央行将准备采取协同行动以提高流动性。由此欧元小幅攀升,欧元兑美元重新回到1.26上方。

  法兴银行经济学家姚炜向记者表示,无论哪一党派当选,都不会让希腊立即退出欧元区。新上任的政府上台后,第一件事就是要谈留在欧元区的条件。姚炜预计,欧盟、IMF、欧洲央行或在救助希腊的款项里扣留一部分,让希腊意识到所犯的错误。希腊面临着曲折的谈判过程,未来金融市场动荡的状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从图形上看,欧元本轮的上涨势头未能完全释放。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建议,短线投资人可适当轻仓做多欧元。不过下周重要事件较为密集,投资人也应注意投资风险。

  美元高点缓慢回落

  美国公布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为0.7%,远低于预期,核心PPI也低于预期。零售销售额环比上月下降0.2%,除汽车外的零售额环比下滑更是达到0.4%。这让市场投资者愈发担心美国的经济状况,从而对美联储尽快采取新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增强。

  姚炜指出,今明两年美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就是美国财政情况。原先约定明年要削减国防和财政支出,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经济增速。消费尚未恢复,私人投资乏力,如果政府不支持,那么美联储很可能做第三轮量化宽松。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有可能延长扭转操作,来将长期借款成本进一步压低。安邦咨询研究员称,由于数量型的货币放松工具一旦使用会给市场带来很大影响,美联储在这方面会慎之又慎。美国的领先指标仍在上升趋势中,并没有明显的停滞或掉头迹象,还需观察。

  美元近期从高位有所回落,支撑位在81一线。交易员预计,近期美元的波动不会超出81至83的区间。

  人民币中间价温和收高

  由于市场传言称,无论希腊大选结果如何,各国央行将提供流动性以防信贷紧缩,人民币伴随着非美货币获得提振。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089。

  姚炜预计,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贸易渠道,金融方面的风险敞口并不大。不过,鉴于后市全球金融市场会因复杂的消息面而动荡,或加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且即期市场的波幅也日益接近1%的限制。

  本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境内企业全面铺开。6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名单下发后,央行称中国境内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依法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自试点启动以来的三年期间,无论是银行还是进出口商,经历了从最初的犹豫、疑惑,到如今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使用有了飞跃式的发展。今年一季度贸易数据显示,以人民币结算的货物贸易占中国对外货物贸易的8%;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球以人民币结算的信用证项下的贸易额占所有信用证的4%,仅次于美元和欧元。

  “对于在国际贸易中运用仅三年的货币而言,这些进展相当令人瞩目,目前已取得的成果令企业和金融机构对人民币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感叹。

  作者:有之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