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 鹏:献血者送山寨饼干,爱心很受伤

2012年06月16日16:5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鹏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曝光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向献血者送山寨饼干。这份叫“奥利粤”的山寨饼干被网友讽刺带有血味。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就此回应称,这批饼干属试用,有合格的手续,已停用。(据6月15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中国市场上的“奥利奥”是知名食品公司卡夫中国公司生产的。而河南的“奥利粤”还有此前山东阳信县曾出现的“粤利奥”,一字之差,显然属于明显的傍名牌违法行为。依据我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经营者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的,监督检查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可以根据情节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由此我们不难明白,河南血液中心所送的“奥利粤”,以及其生产者“漯河金辉食品厂”存在着明显的不正当竞争,已经严重违反了法律。仅基于这一点,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这批饼干属试用,有合格的手续”,“有生产许可证,漯河市技术监督局出具的质量检验报告”等说法,很难成立。如果真如血液中心所言,那岂不是等于说,当地工商管理、技术监督等部门,在鼓励企业傍名牌和违法吗?

  另有一个让人纠结的问题在于,献血者拿到的这份山寨饼干,其质量是否有保障呢?对此,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认为:“质量应该没有问题”。我们分析一下,不由得痛心:一是这一说法的前提是“有合格的手续、生产许可、质量检验报告”等,但因为傍名牌违法,这些前提瞬间倒塌,饼干质量到底如何让人忧心;二是消费者要的,是质量绝对没问题,而相关方给的答案竟然是“应该没有问题”,什么是“应该”?说白了就是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的想当然,是“说没问题就没问题,有问题也没问题”。

  血液中心向献血者送山寨饼干,伤害最大的莫过于爱心。送饼干本是对献血者爱心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补偿和勉励。处在献血者的角度来说,无偿献血本来就是不图回报的,即便是什么也不送,人们也会献血。但以山寨饼干相送,则明显存在着一种用伪关心、伪善、伪爱心,糊弄甚至是骗取人们真正的善心和爱心的嫌疑。试想,我拿着一颗红心去献血,付出的是善与爱,而你送我山寨饼干,回报我假、伪甚至是欺骗,这岂能不让人受伤?

  “奥利粤”傍上“奥利奥”是违法,用“奥利粤”充当“奥利奥”送给献血者,则是在违法的前提与基础之上,再次缺德,让“伤不起”的爱心再一次受伤。

  (来源:齐鲁网) (来源:百度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