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父亲节将至拼爹势未艾 温柔埃坑一声叹息

2012年06月17日00:58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旭东

  今年6月17日是父亲节,一个感恩父亲日子,一个表达“老爸,我爱你”的日子,一个“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的日子。这是一个温馨的日子,一个圆满的日子,一个倾诉的日子。

  父亲,是男人最温柔的名字。他是第一个抱你的男人,他是第一个听见你哭看见你笑的男人,他是第一个叫你宝贝的男人,他是第一个你相信他说的承诺都会做到的男人……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父亲这一称谓被赋予“新内涵”拼爹、坑爹。

  拼爹具备时代特征。有人感叹:当我们现在突然发现,阶层固化隐然再现,以“爹”这一符号为代表的遗传原则又开始主导社会组织时,真是情何以堪。由于资源不均衡,竞争不公平,社会流动被迫停滞,社会资源被人为固化,拼爹才是“出路”,才有“前途”,甚至是唯一的“捷径”。

  “拼爹”盛行,父爱变味。父爱如山,这座山成为“钱山”。“子承父业”,坐享父辈的财富,有的人自然而然成为“富二代”,他们中的有的人挥金如土,炫富,斗富,飙富。父爱如山,这座山成为“靠山”。“萝卜招聘”成为权力招聘的典型代表,加剧了官员世袭和阶层固化。权力招聘之所以“根深叶茂”,关键在于有着赖以生存的 “土壤”。父爱如山,这座山成为“吃山”。据有关专家统计,在城市里,有30%的年轻人靠“啃老”过活,65%的家庭存在“啃老”问题。

  拼爹,让父亲节一声叹息。子女“站在父亲的肩膀上”,甚至,有的父亲为了子女“前程”,不惜铤而走险。父亲节,我们更要反思“拼爹”盛行的社会根源,反思“拼爹”背后的正义失守,反思“拼爹”时代的制度伦理。

  拼爹与坑爹相伴而生,两者之间关系很微妙。拼而不坑,拼劲更足;拼而坑之,拼会收缩。法治社会对此要“零容忍”,用法律利器与正义之剑挖“坑”,“填埋”权力谋私、权为己所用、权力出租等。与此同时,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公民社会的进步发展,为了终结拼爹时代,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与义务进行抗争。

  父亲节,最好的感恩是还原父亲的伟大,最好的尊重是还原父爱的纯洁。

  (来源:齐鲁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