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舟九号发射全民参与 市民不逛街霸位观看直播

2012年06月17日03:1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人们聚集在江苏苏州观前街一处电子大屏幕前观看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电视直播。新华社发
昨日,人们聚集在江苏苏州观前街一处电子大屏幕前观看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电视直播。新华社发

  新快报记者李应华 张若然

  昨日是周六,繁华的天河体育中心附近熙熙攘攘都是逛街的市民,但他们都在同一个时间不约而同在商场的电视屏幕前停下脚步当18时37分,神舟九号飞船准时点火成功升空之际,聚集的人群爆发出一片欢呼声。

  昨日下午3时许,天河区某商场已经开始在商场内的大型电视屏幕上直播神舟九号飞船的发射现场状况,不时有购物的市民被吸引住停下脚步,相互间小声讨论。

  "这次神舟九号飞船要和天宫一号进行对接,像组装模型一样,以后中国就会有自己的空间站了。"人群中,铁杆"航空迷"邓先生正低头对儿子讲解相关知识。家住越秀区广州大道北的邓先生连日来一直非常关注神九发射的相关消息,当时是要送儿子去天河区的英语学校上课,路过商场就带着儿子停下来看看。

  "送了儿子到英语学校后,再找有电视机的酒楼继续看直播。"由于小朋友还要上课,邓先生恋恋不舍离开前对记者说。

  "从出征仪式看到最后发射成功,下午茶直落到晚饭。"昨日下午开始,一些精明的老板就把餐厅内的电视转到正在直播神九发射的频道。"逛商场看不了直播,我这里开电视就能吸引顾客进来。"北京路步行街上一家餐厅的老板对记者传授"生意经"。

  随着餐厅内的顾客逐渐增加,大家一进餐厅首先"抢占"能看到电视的桌子。"本来只是想进来坐一会,没想到小孩看到不愿意走了。"周先生一家三口本来是准备过来逛街的,刚好看到餐厅的电视有直播。他告诉记者,本来只是准备进餐厅吃顿下午茶顺便休息一下,但后来儿子已经被电视上的内容吸引住了,他也只好陪在一旁,"难得有机会让小孩接触一些他感兴趣的东西,不逛街也没所谓了"。

  网络看神九

  网友“鸡冻”了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在微博上,一边观看直播一边不忘发微博的网友们纷纷表示“鸡冻”(激动)了。在微博发起“给神九写封信”微活动中,不少网友用或活泼或诙谐的字句,写下了对神九宇航员的祝福。

  网友“__阿诗玛”写道:“哎哟!我要哭了!北京见这句话太催泪了!一路平安!”网友“Ahera”援引科幻小说《三体》的名句写道:“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预祝神九任务圆满成功!”

  网友“林子大了叉叉”写道:“把玉兔给我带回来,谢谢。”网友“Butterfly-Lan”也调侃道:“麻烦顺便帮人类探索一下2012年的诺亚方舟该飞往哪个星球!”

  还在欧洲杯中不可自拔的“皇马新闻”则写道:“神九发射成功!!水爷(拉莫斯)射飞的那个球终于有望找回来了。”

  专家陪聊“八卦”神九

  “航天员那个坐姿舒服吗?”

  电视直播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微博上也展开了另外一场学术的直播。果壳网联合“浙江科普”并且邀请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理论物理学家吴岳良、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型号副总设计师尚增雨几位专家,陪网友在一起看神九升空的时候,畅聊“神九升空那些事儿”。

  网友“雨如云飞”提问:请问航天员现在那个坐姿舒服吗?

  答:这跟婴儿在母体里的姿势是一样的,是最佳的姿势。

  网友“卞小虎”提问:宇航员这几天都怎么吃?作为吃货一枚,我有点操心呢。

  答:不用担心,他们有专门航天食品。这次带微波炉了,还可以加热食品。

  网友“光辉耀朝霞”:如果想要成为画面里面那些指挥人员应该读什么专业?

  答:与航天相关专业……

  外媒看神九

  “这是历史性的发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这是历史性的发射,如果一切顺利,神舟九号将与中国的空间实验室对接,使其成为美国和俄罗斯后第三个完成载人太空对接的国家。

  英国《泰晤士报》:中国人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也将征服一片天。

  德国《时代在线》网站:中国神舟九号飞船此次创下两个“首次”,即首次派女性进太空和首次完成与天宫一号的载人手动交会对接试验。

  日本时事社:对中国来说,在2020年建设自己的有人太空站,对接技术是运送人员和物资不可或缺的,此次飞行任务将通过自动和手动试验,熟练掌握对接技术。

  韩国联合通讯社:从中国2003年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升空开始,可以领略到中国的载人航天项目发展速度之快。

  日本共同社:中国将掌握对接技术作为预定在2020年前后建设的本国空间站的前提条件,因此此次有人对接试验意义重大。中国希望通过此次试验,进一步加速太空开发。 (新华社)

  七嘴八舌

  看直播的过程中,市民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观看了直播的市民

  1.“这位神女太帅了”

  几乎所有受访的市民第一反应都是脱口而出“要看神女”,在出征仪式上当刘洋身穿航天服英姿飒爽地出现在电视屏幕中的时候,大家都不由得赞叹“这位神女太帅了”。

  当出征仪式时总指挥员发令“出发”之后,刘洋敬礼并转身登上前往发射场的汽车,一直盯着商场的电视屏幕的小怡突然转头对妈妈说了一句:“我也要当航天员。”“你才6岁啊,年纪太小了。”小怡的爸爸在一旁告诉她。“那我可以坐小一点的飞船啊。”小怡的回答惹得现场市民一阵爆笑。

  2.“下午发射光线好,好看”

  由于发射时间是在下午,当地的光线还十分充足,这让观众可以看到的飞船升空的时间大大增长,这也是吸引市民观看的其中一个原因。

  “以前我记得是在晚上发射,在电视里火箭几秒钟之后就看不到了。”市民苏先生一早就在酒楼订好了位置,和家人一边吃饭一边观看神九的发射直播。

  “这顿饭值了,”苏先生告诉记者,“希望以后直播的技术更加进步,能让观众看完整个升空的过程就好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