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密航天员医监医保:若病情恶化可提出终止飞行

2012年06月17日03:19
来源:人民网
航天员刘洋在模拟返回舱进行训练。新华社发
航天员刘洋在模拟返回舱进行训练。新华社发

  空中患病 可提停飞

  神九已经成功发射,进入太空后,医监、医保又能为航天员提供哪些防护?有何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及举措呢?针对神九有女航天员首次飞天,又有哪些特殊的保护措施?

  对此,记者采访了首席航天员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

  【医学防护】

  “太空养心丸”有新吃法

  记者:在太空,医学如何给航天员提供防护?

  李勇枝:前几次任务,媒体大量报道了中国的“太空养心丸”。飞行试验中,也证明了中药在载人航天任务中的良好效果。

  从神五、神六、神七,我们一直与欧盟的专家做一个合作项目,主要是对心血管进行评价,最大的发现就是别的国家航天员返回后心率基本都在140以上,而我们的航天员返回后心率不高。

  其实,心跳快是正常的。一般情况下,人在太空失重情况下,心血功能调节过程中,血容量会减少,心跳必然加快。而我们航天员的心跳之所以没有加快,并非是人种的问题,而是我们采取了中药防护。

  这次任务与以往不同的是,太空养心丸从任务前50天开始吃,在太空中基本上是打到餐包里去,作用是降低血氧浓度、提高抗疲劳能力、促进睡眠和立位耐力。

  现在已经开始将中医国际化了,希望将来咱们的空间站能成为国际空间站,让国际友人享受到它的保护作用。我们也期待着,能够把太空养心丸推向国际,路很漫长,但我们有信心。

  【医疗保障】

  航天员将相互抽血化验

  记者:神九飞行时间超过以往历次飞行的总和,任务面临空前挑战,有哪些医疗保障手段?

  李勇枝:神九飞天,医疗保障也增加了更多的手段。这次增加了对航天员心血管的关注,一个是心肺,一个是脑。增加了心功能检测、24小时的动态心电、航天员在天上的体能、状态、心肺功能和对疲劳的检测。

  在保障方面,增加了套袋、拉力器、自行车工量计等,还有装了防止肌肉电刺激技术、防止骨密度丢失的防护技术设备、质量秤。

  其中有一项是血乳酸检查,就是航天员相互抽血化验。在天上如何实现呢?大家看过血糖检测吧?就是糖尿病人用的那个笔,一弹,血就出来了,血乳酸仪是虹吸结构,直接就把血吸进去,然后数值就出来了。扎血呢,航天员互相做,这些都是经过培训的。

  还有就是长期飞行容易产生微生物,不光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对设备也会产生表面分解和降解,导致整个设备的瘫痪。这一次,增加了微生物检测仪,一旦发现超标,就做出相应处理。预防的话,航天员可以做的是表面清洁工作。航天员戴着手套,用太空抹布,沾上消毒液,进行彻底的擦拭。这些都是特殊材质、特殊配方,以前所没有的。

  【生病应对】

  病情恶化可提出终止飞行

  记者:航天员在太空生了病怎么办?有何应急预案?

  李勇枝:航天员在飞行期间,我们目前实现了实时性医学检查和周期性医学检查相结合,能够使医监医保准确把握和预测航天员的健康状况。如果发生了医学问题,处理的结果如果导致病情恶化甚至危及生命的时候,就得及时提出终止飞行任务的建议。

  这个大标准,我们请了全国的大牌专家,经过两次评定才制定出来的。大标准出来以后,真正的标准是针对具体航天员的。也就是说,每一个航天员身体状况都不一样,终止飞行的标准也不一样。但有一点,三个人一个乘组,只要其中一个出现危险,危及生命,那就得马上回来,即使其他人非常健康。

  【女性飞天】

  建议出舱采用半卧位

  记者:女航天员首次上天提出了新挑战,如何应对?

  李勇枝:依据国外的经验来看,女航天员的运动病还是挺高的。对于女航天员,耐力的标准跟男性不同。耐力的概念就是站不住,这是心血管不良的一种表现。

  从国外的资料看,女性耐力要比男性差。这跟女性的雌激素水平,包括女性的内部血流的生理特点有关。国外有的女航天员到天上就晕过去了,就跟晕车一样。

  我们咋办呢?还是要用“太空养心丸”。一是调节睡眠,一是提高立位耐力。另外,我们充分考虑女性的特点,这次建议从天上回来后,出舱时采用俄美的姿势,卧位或者半卧位。

  【未来展望】

  未来有望实现乘组医生化

  记者:神九航天员3个人,各自具有哪些优势?未来航天员选拔,从医学角度看,该如何配备?

  李勇枝:景海鹏久经沙场,他的临床和各项生理功能特别棒;刘旺年龄小,成绩特别好;刘洋综合素质强。

  将来,航天员在天上的救护能力要逐渐培养,实现乘组医生化。像国外一飞飞上几百天,其中就要有一个是医学专业的。作为一个乘组,需要具备起码的自救互救能力。不远的将来,咱们肯定会有医生上太空。

  - 揭秘

  航天员药箱备两类药物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医监医保研究室主任李勇枝介绍,神九飞天,共为航天员准备了航天药箱、航天小药包和个人急救小药包三类药物。

  航天药箱是负责飞船和组合体在轨飞行时航天员疾病防治的用药保障;航天小药包是航天员在返回舱(不能进入轨道舱)时的用药保障,能够满足3名航天员1天的用药;个人急救小药包主要用于航天员在着陆后的疾病防治,同样能够满足3名航天员1天的用药。

  -第一类药物

  按计划必定要用的药物,主要是抗运动病药物、睡眠干预药物、维生素补充类和中医药保健类。

  -第二类药物

  根据国际空间站的经验和临床实践高发病需要应用的药物。这类药物的配备首先需要与发病率相适应,而且还要考虑病情的多种情况,使得药物尽可能涵盖大多数病情。

  在配备时,还要权衡有限资源和尽可能涵盖全部可能的需求。对发生率大的多配,发生率小的少配。这类药物主要包括:止痛类、抗菌消炎、抗感冒药、消化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药物、五官科药物、外用软膏类、止咳平喘类、兴奋神经系统、抗过敏、外伤处理类、激素类、妇科用药等。

  新京报记者 仲玉维 通讯员 朱霄雄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