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大选牵动全球神经 留在欧元区呼声日益渐涨

2012年06月17日05: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张雨 杨可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张雨 杨可瞻

  “去还是留?”本周末每一个希腊公民都将用选票做出自己的选择。

  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国家之一希腊,在加入欧元区十年后,真的会被迫以退出方式赖账度日吗?

  答案或许已经明了。在欧洲央行近日发布的一份欧元区情境假设报告中,没有提到希腊退出的可能。随后希腊神话开始上演,希腊股市报复性反弹,希腊雅典ASE综合指数在本周四上涨超过10%,以迎接希腊大选。

  希腊民众:不希望退出欧元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地中海的夏天晴朗少雨。阳光碧日,蓝天大海,悬崖上满是星罗密布的白色小房子,然而,原本正是希腊一年中风景如画的好时节,却因大选变得无人欣赏。

  本周日(6月17日),生活水平严重下滑、内心彷徨不安的希腊人将在大选中投出手中的一票,决定希腊是否继续留在已逐渐沦陷为“鬼城”的欧元区圣城。

  如今,希腊各党派正在为大选作最后一搏。这两日报纸头版头条全是关于大选的消息,各党派领袖的肖像也常常见于报端。

  所有希腊人都知道,6月17日将是决定自己、甚至子孙后代命运的时刻。但没有一个人能满怀信心地认为自己的选择完全正确。对于希腊大选,与其说民众满怀期待,不如说茫然和害怕。

  “这像是到了庞贝的末日”,阿瑞斯·卡兹特法鲁说。他因刚刚拍摄一部有关希腊危机的纪录片《从债务到疯狂》而广受关注。“现在希腊人的夜生活更加疯狂,也更加目中无人。因为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当你一无所有,又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时,醉生梦死就是逃避现实的最好途径。”

  忧郁在希腊蔓延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希腊人来说,他们最在乎的并不是哪个政党会赢得大选。因为他们更清楚,无论谁赢,未来数月甚至数年,庞大的债务注定使得他们的日子不好过。他们最为关心的是,国家何时能够复苏,何时能够许给他们一个稳定的未来。

  乔尔诺斯,一位27岁主修经济的学生,告诉记者,对未来的不确定感早已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前不久,他刚刚放弃了开酸奶店的计划。

  “忧郁的情绪在我所有的朋友中间蔓延,更确切地说,是在所有希腊人中蔓延。他们不停地说,‘我已经受不了了’。很小的事情就可以让我们情绪失控。一切消息听起来都是坏消息。”

  如同大多数来自深处债务危机国家的普通人一样,乔尔诺斯在当地银行开了一个户头。“我不知道是否会把钱转存过去,但我真的不想有一天变得更穷。”

  雅典大学公共管理专业教授尼克斯·荷勒帕斯的境况要好一些。但他仍然时常感到悲伤。“我的薪水锐减,生活中没有了饭店,没有了歌剧。唯一的好处是你不再开车,因为汽油太贵了,但这样会锻炼身体。”在几次加税后,希腊汽油已经高达每加仑8.2美元。

  随着大选临近,希腊政治空气骤浓,左翼和右翼势力更加剑拔弩张。上周,右翼政党金色黎明党发言人竟然殴打左翼女成员,并向她泼水,被当局发拘捕令追缉。

  但除了那些政治狂热分子外,希腊普通民众的生活至少表面上没有太大变化。

  每天清晨,一些失业的希腊人会图便宜乘坐地铁到郊外买菜。杨诺基和西斯科,一对50多岁的失业夫妻说,他们现在已经不能领取失业救济,加之还有贷款没有还完,不得已只能停止还贷,连肉都选最便宜的买。“未来,那是不敢想象的事。”他们说。

  随着气温升高,许多无所事事的希腊人选择了泡咖啡馆同样是因为便宜,运气好的话可以吹免费空调,也可以避免待在家里胡思乱想。另一些年轻人则喜欢去海滩,这带动了防晒霜的热销。

  “海滩或许是我们唯一可以享受的东西了。”一位办公室文员说。“因为它是免费的。现在一切可以节约的开支都得节约。”

  指责政府不作为

  希腊人信奉其先哲苏格拉底的名言:生活永远大于政治。虽然他们对未来看不清方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政治毫无想法。

  在6月17日大选结果尘埃落定之前,尽管没有谁可以预知哪一个政党最终胜出。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几乎没有一位希腊人希望退出欧元区。

  一位名叫乔伊·魏因斯坦的美国记者这两天正在雅典进行采访。他于6月13日到达雅典,先后与出租车司机、市场交易员、当地记者等形形色色的人交谈。采访结果是没有人认为希腊会退出欧元区,因为“没有希腊人希望这件事发生”。

  “每个希腊人都说,退出欧元区将是希腊巨大的灾难,那将意味着第三次世界大战来临。”魏因斯坦说。

  希腊人的态度为齐普拉斯最近的支持率飙升作了完美的注脚。这位年仅37岁的左翼联盟领袖是大选中最年轻的候选人。他发誓将推翻救助计划,但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而且他承诺将银行国有化、停止私有化,并冻结任何他国要求实施的紧缩政策。这赢得了希腊人民的共鸣。

  另一件令魏因斯坦惊讶的是希腊人对欧盟的态度和对政府的痛恨。

  “多数希腊人并没有将他们的处境归咎于欧盟的结构,而是怪罪他们的政府。”魏因斯坦说,“希腊人指责政府的不作为,指责他们贪污腐败、官僚主义,还指责富人们无休止的逃税。有这种想法的人大多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希腊人似乎对他们的领导人已经相当愤怒,他们认为债务只是一个腐败政治体系的副产品。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使是回归德拉马克,他们觉得也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对社会有着重重不满,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完全迷茫,而又无能为力大选前的希腊,正凝固在这样一潭死水之中。

  /政治形势/

  反紧缩政党获胜希望较渺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尽管希腊大选并不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但这并不影响大家猜测其结果的正反两面。正面,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必须遵守欧盟订下的紧缩计划;反面,希腊恐怕会退出欧元区。由于失去财政赤字,人们可能将变得一无所有。

  保守党组阁可能性更大

  目前,新民主党、激进左派政党联盟(Syriza)、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Pasok)为希腊最主要的三大政党,三党也是首次大选得票率的前三名。三党的党魁分别是萨马拉斯、齐普拉斯和唯尼泽罗斯。从政治主张上来说,新民主党与Pasok在财政政策上均支持希腊采取紧缩财政的措施,以获取欧盟资金援助。相比之下,Syriza为了迎合希腊民众心理,此前强烈抵制紧缩政策,甚至还威胁将立刻废止欧盟救助协议。

  回顾今年5月首次选举可以发现,三党之间几乎难分伯仲。作为议会第一大党的新民主党,获得了18.85%的选票。另外,Syriza和Pasok则分别获得16.78%和13.18%的选票。然而,由于三大政党没有就组成政府达成一致,于是希腊决定在6月(本周末)再次进行议会选举。希腊选前最近一次民调显示,新民主党和Syriza的民意支持率仍旗鼓相当。

  事实上,一旦Syriza成为最后赢家,其给希腊乃至整个欧元区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远远大于另外两党。

  据悉,今年6月初,Syriza领导人齐普拉斯明确表示,若大选获胜将取消救助协议。换句话说,希腊政府倘若不再坚持原定的救助计划,将导致外部官方融资停止。这样,希腊政府将因无法偿债而立即陷入无序违约。由于持有大量希腊国债,欧猪四国(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银行不仅会陷入挤兑,其金融资产价格也面临崩盘风险。

  针对本周末大选结果,长江证券宏观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民主党和Pasok组阁的可能性较大,这意味着希腊退出欧元区没有太大可能。雅典通讯社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有65%的人同意留在欧元区。另外,欧洲央行最新报告中,并未假设希腊退出欧元区。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暗示,即希腊退出不在央行考虑范围中。

  如果新民主党和Pasok组阁,其仍将支持紧缩政策,但可能会和三驾马车重新谈判救助条款,比如要求稍微放松紧缩计划等;但如果是Syriza上台,其结果也不一定是希腊退出。Syriza意识到因之前过于强硬,导致民意支持下降,最近其口风已变,甚至称如果获得援助就不一定退出欧元区。这表明,即便其上台仍有可能和三驾马车再谈判,过去反紧缩的立场也可能会发生转变。

  “希腊民众情绪将左右希腊政治走向”,长江证券宏观组认为,“如果希腊人能明白退出的弊远大于利,那么该国未来接受紧缩计划将进行得较为顺利。事实上,希腊留在欧元区每年能保持7%的财政赤字,但退出将导致赤字归零。换句话说,希腊等于每年接受7%~8%的财政紧缩,这将使养老金等锐减,对民众一点好处没有。”

  其实,如果仔细观察Syriza的政治诉求,可以发现其言辞充满了矛盾。比如,该党要求取消救助协议,采取基于增长和就业的新方案。但又同时坚称,希腊仍会留在欧元区,因为欧盟会给予救援。但明眼人都知道,希腊放弃救助协议就等于退出欧元区,因为放弃紧缩这一代价已超过了德国等核心国家的利益底限。

  希腊大选结果的三种假设

  据高盛高华最新报告,其对希腊大选做出了三种假设。分别是希腊勉强应付、迅速退出和缓慢退出。在第一种假设中,即6月17日大选产生的希腊新政府既不选择退出欧元区,也不无条件接受现有救助协议。这将导致欧元区三驾马车中止救助,但若希腊银行可以继续获得欧央行融资安排,希腊不一定会退出欧元区;在假设二中,若希腊单边退出欧元区并推出自己的货币,欧央行可能中止欧元流入希腊,希腊将与资本市场隔离,促使其政府实现基本现金盈余;在假设三中,目前没有迫使希腊退出的法律机制,但实际中通过拒绝希腊银行参与欧央行融资安排或许可实现。希腊终将缓慢退出。从可能性上看,假设一最有可能,依次是假设三和假设二。

  那么三种假设将分别对希腊政治和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高盛高华表示,在勉强应付情景中,希腊仍是欧元区一部分,但政府将面临更大财政压力,因来自欧元区救助计划资金已枯竭。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紧缩措施最终会被迫施行。就宏观经济而言,预计2012年欧元区将整体衰退,2013年增长低于趋势水平,但衰退程度与2008~2009年情况有所不同。

  如果希腊迅速退出(可能性最低),欧洲央行可能停止向希腊注入流动性并切断该国银行从欧央行的融资途径。如此一来,希腊实际上将被阻断在欧元区以外。在此冲击下,除非能建立起一道可信赖的防火墙,否则希腊黯然的经济前景将蔓延至欧元区其他地区。希腊央行将遭全面挤兑,而西班牙部分银行系统将遭遇压力。就经济影响来看,即便政策当局实施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希腊退出对欧元区其他地区的连带冲击可能令欧元区GDP下滑最高2个百分点。另外,若围绕希腊建立的防火墙被证明无效,则可能引发欧元区解体的风险。

  最后,如果希腊缓慢退出,理论上希腊当局可能试图令该国存款与其他地区的欧元存款按1:1挂钩。就经济影响看,由于希腊排除在外的决定是欧元区主动提出的,因此有更多余地来提前准备建立所需的防火墙措施。欧元区GDP回落幅度较有限 (不足1%),且破坏性更高的欧元区解体风险将得以避免。

  资料显示,新民主党及Pasok执政理念为延长希腊削减赤字时间1年左右,引入刺激经济力度更大的政策。对此,欧盟态度是支持的 (因IMF已同意希腊延长调整1年);Syriza执政理念是完全放弃救援计划并违约,同时国有化银行。对此,欧盟态度则是坚决抵制。

  /全球市场/

  大选左右全球市场 风险区进入“震动”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雨

  全球资本市场神经紧绷,全力应对希腊人本周末的“决定”。那么希腊大选结果到底会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

  选举前的亢奋

  眼下,希腊人必须在不足24小时内作出自己的选择。不过,大选前的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风险区域(欧元区)已进入“震动”模式。

  希腊雅典ASE综合指数本周四收盘暴涨10%,当日该指数开盘定格在500.86点,这也是全天的最低点,此后该指数在银行股放量拉升的带动下,单边上行一度冲击至551.48点位置,收盘收于550.1点。

  单日放量上涨10.12%,这不仅仅是该指数今年最大日涨幅,同时也是希腊股市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大日涨幅。更重要的是,本周四的大涨较2011年8月29日14.37%的大涨明显放量。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广发证券宏观组认为,希腊股市的异动实际上给全球传递一个很积极的信号,那就是希腊人决定继续留在欧元区。因为指数放量大涨的直接推手是银行股,而离开欧元区银行股将遭遇灭顶之灾。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欧元区其他主流市场也开始共振,纷纷出现上涨。截至记者发稿时,巴黎CAC40指数上涨1.93%;法兰克福DAC指数上涨1.6%;西班牙IBEX35指数上涨1.22%。

  形势还将恶化

  尽管向欧洲风险最高领域 (欧猪国家)的敞口已经显著下降 (尤其是边缘国家股票、债券和银行股),但是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当前最好是持观望态度。

  市场反映的永远是预期。国债市场的表现最为直观,从德国国债收益率来看,三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目前已降至低于同周期的日本国债收益率,而德国通胀率要高出日本200个基点。德国国债收益率的迅速下滑进而拉低了同样属于“无风险资产”的其他债券的收益率,例如美国国债和英国国债。

  从股市角度来看,目前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点位约为243点,较去年下跌12.8%。高盛高华认为,这已经反映出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低至45点,以及今年欧元区GDP将收缩约1%。并且暗示着今年GDP回落幅度将可能大于当前1%预期值。但股市很可能尚未完全计入潜在的尾部风险。如果希腊无序退出欧元区,可能会引发股市大幅下挫,除非在此过程中政府采取重大政策措施来遏制恐慌情绪的蔓延。下面是三种猜想下,高盛高华给出的市场预测。

  三种猜想下的全球资本市场

  假设一:大选诞生的希腊新政府既不选择退出欧元区,也不无条件接受现有的欧盟/IMF救助计划。

  在这种基本情景假设下,希腊于去年启动私人部门参与债务减记计划以来,德国国债和美国国债目前非常高的溢价应会逐渐消退。高盛高华预计美国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应高于2%,并预计2013年“合理水平”将升至2.5%左右。眼下,主权债务风险溢价不确定性的影响明显超过了宏观预期变动的影响。但这一过程的步伐可能会相当缓慢,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欧元区(尤其是在银行和财政整合领域)中期框架可预见性的影响。

  全球主流股市有望受益于中长期风险溢价,近期则有可能在希腊大选后由升转而小幅下降,但中长期预计市场将进一步缓慢上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利润增长停滞会抑制短期上行空间。预计未来3个月回报将基本为零,全球题材股票将好于国内题材股票,稳定增长型股票将表现出色。

  假设二:希腊迅速退出欧元区。

  这种情景之下,希腊单边退出的混乱将重挫全球资本市场,并进一步推高股票风险溢价。高盛高华预计,这对欧元区GDP的初步冲击将高达2%。极端情况下,欧元区GDP降幅可能接近两位数。

  对于全球主流市场国债收益率,高盛高华认为,在财政大幅紧缩后需求更加疲软,“无风险资产”即美国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下探至1.5%和1.0%。

  若无重大政策面反应,股价将面临大幅下挫。假设部分政策面反应令欧元区GDP下滑幅度降至2%以下,预计斯托克600指数将回落至225点左右,甚至有可能回落至2011年9月份时215点的低位。在最差情景假设下,随着希腊银行业出现全面挤兑、引发其他领域大范围的紊乱,预计斯托克600指数可能会降至158点的2009年低点。

  假设三:缓慢退出防火墙一旦建成,希腊被剔出欧元区。

  高盛高华预计,防火墙可能令希腊退出对欧元区经济(GDP)的冲击降至1%以下。但这一情景好比“温水煮青蛙”,其负面影响是增加了债券市场的担忧情绪(即其他国家也可能面临被迫退出的风险)。然而,迫使希腊退出的决定将由欧元区其他全体成员做出,同时他们确信会推出更多支持政策来防止这一状况蔓延。

  极端情况下,风险恐慌情绪暴涨可能会导致欧元区其他风险国国债息差在短期内升至比去年11月还要高的水平 (与德国国债收益率相比)。但同时,这也给市场传递明确信号,防火墙措施是一个“可控”过程,长期来看,风险国息差的升幅将有望显著下降。

  这种情景下,股市不像假设二那么糟糕。市场已经计入了今年GDP所受冲击最多为1%的预期,而左右股市最大的因素来自于欧洲“三驾马车”的政策,如果具有说服力的防火墙和其他政策支持得以实施,市场将可能会像LTRO推出之后那样从低点强劲上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