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航天史上女性 首位“飞天女”致贺刘洋升空

2012年06月17日06: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美国第一批女航天员部分成员合影。庞之浩供图
美国第一批女航天员部分成员合影。庞之浩供图
时间:1963年6月16日事件:乘东方6号飞船,飞行2天22小时50分钟。
时间:1963年6月16日事件:乘东方6号飞船,飞行2天22小时50分钟。
时间:1984年7月25日事件:走出礼炮7号空间站,舱外活动3小时39分钟。
时间:1984年7月25日事件:走出礼炮7号空间站,舱外活动3小时39分钟。
时间:1999年6月23日事件: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第一位女指令长,带领4个航天员飞上太空。
时间:1999年6月23日事件: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第一位女指令长,带领4个航天员飞上太空。

  1963年6月16日,世界第一位女航天员、苏联的瓦莲金娜·捷列什科娃,驾驶“东方”6号飞船升空,时隔49年,浩瀚太空,迎来了中国女性靓丽的身影。

  昨天,世界首位进行太空行走的前苏联女航天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表示,中国女航天员的飞天更有力地证明女性是航天界的“半边天”。她预祝中国女“同仁”顺利完成任务,享受这次太空之旅。

  女人干航天与性别无关

  萨维茨卡娅说,作为航天大国的前苏联和美国都一度流行“女人不能从事航天”的观点。但她坚信,世界上没有只有男人才能干的工作,在航天方面女性有可能表现得更出色。这取决于一个人的训练程度、心理生理条件、自控能力和个人目标,与性别无关。前苏联、俄罗斯和美国的女性先后用自己的行动推翻了这种性别偏见,中国女“同仁”顺利飞天则更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萨维茨卡娅表示,中国女航天员是飞行员出身,她们训练有素,经过层层选拔。她们熟知如何操纵航天器,绝不是象征性飞天的“活行李”。同时,中国掌握了足够的女性航天信息,这将使她们在太空中面临更少的不确定性。

  萨维茨卡娅希望中国女航天员和男同事们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情绪,希望她享受太空中的感觉。

  56女入太空25人仍服役

  至今,全世界一共选拔出90位女航天员,其中美国57人、苏联/俄罗斯18人,此前已有55名女航天员上过天。今天,中国姑娘刘洋,成为第56名。

  据统计,女航天员飞天时的平均年龄为31岁,最大的已44岁,最小的才21岁。她们大多担任任务专家或载荷专家,担任飞行专家的仅3人。

  在人类探索宇宙的征途中,也有女航天员付出了生命,有4人在执行航天任务时牺牲。

  目前,全世界现役女航天员共25人,中国的刘洋和王亚平位列其中。另美国19人,加拿大、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各1人,她们中17人曾执行过飞行任务。

  女性在太空优势很独特

  通过研究和实践,有专家认为,由于生理和心理上等方面男女存在一定差异,所以女航天员在航天活动中的作用与男航天员有所不同,且有独特的优势。

  首先,女航天员更耐得住寂寞。从生理构造、心理素质来讲,女航天员对航天环境的适应能力更持久,耐寂寞能力较强,心理素质稳定。在承担航天任务时,女性在某些方面感觉更敏锐,心思更细腻,考虑问题更周全,处理问题更注意方式方法,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比较强。

  其次,女性在太空失重环境中雌激素和镁的代谢优于男性,因此体内铁的含量和产生的废物也较低,不易出现血栓、铁中毒、血管痉挛、心律紊乱等问题,更适合长期载人航天。没有女性参与,载人航天的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不完整。

  第三,女性为乘组注入活力。男女一起工作可使双方配合顺畅,积极主动,工作效率高,错误率少。因此,美国现在很重视女航天员。

  航天女魁

  第一飞天女捷列什科娃

  “冷战”时期,为与美国竞争世界“太空第一女”,苏联第一批女航天员的选拔降低了要求。世界上首位女航天员的捷列什科娃,并非来自飞行员,而是跳伞运动员,当时苏联的飞船返回地面时要跳伞。

  成为“太空第一女”绝非易事,捷列什科娃的训练由大名鼎鼎的世界“太空第一人”加加林负责。1963年6月16日,代号“海鸥”的捷列什科娃乘东方6号飞船上天,飞行了2天22小时50分钟,完成了生物医学和科技考察计划,证明妇女也能在太空正常生活和工作。

  返回地面2个月后,捷列什科娃同航天员尼古拉耶夫结婚,组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航天员家庭。1964年6月8日,捷列什科娃生下一个健康的女孩,取名耶莉娜。

  第一出舱女萨维茨卡娅

  在捷列什科娃上天后的19年内,苏联未再派女航天员上天,原因之一是重男轻女,之二则因捷列什科娃在飞行时曾出现过险情。

  苏联航天总师科罗廖夫曾发誓再也不让女航天员干任何事情。但为了政治需求,1982年8月19日,苏联又把第2个女航天员萨维茨卡娅送上天,目的是使她在后来的飞行中成为第一位太空行走的女性。

  萨维茨卡娅不仅创3项跳伞世界纪录,还是一名女试飞员,掌握20多种型号飞机的驾驶技术,飞行1500多小时,创18项飞行纪录。

  1984年7月25日,她走出礼炮7号空间站,在舱外进行3小时39分钟的活动。在舱外,萨维茨卡娅用30千克的万能工具连续完成了切割、焊接和喷涂等复杂任务,为今后建造永久性航天基地积累了重要经验。

  第一女指令长柯林斯

  1957年,艾琳·玛丽·柯林斯出生于美国一个普通职员家庭。柯林斯的家庭并不富裕。19岁那年,她攒够了1000美元,来到离家最近的飞行学校报名。她只练习8个小时就开始单独飞行。

  从锡拉丘兹大学预备军官训练团项目毕业后,柯林斯成了空军的一名飞行员。1989年进入空军试飞学校。1990年,她被选入美国宇航局,成为一名宇航员。

  柯林斯在1991年7月和1995年2月曾两次担任发现号航天飞机的驾驶员,实现了与和平号空间站的历史性会合。1999年6月23日,柯林斯成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第一位女指令长,带领4个航天员飞上太空。

  2005年,作为发现号航天飞机指令长的柯林斯驾驶隔热瓦受损的发现号在太空中做了一个“转体后空翻”,技艺惊人。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商西(感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大力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