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宫一号设“密室”保证私密性 可发微博看大片(图)

2012年06月17日0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密室”私聊 别人听不到
“密室”私聊 别人听不到

  发微博看大片 航天员不寂寞

  在距离地球约300多公里的近圆轨道,我国自主研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孤独”地飞行了200多天,等待与神舟九号飞船“相吻”,迎来首次载人交会对接。此前,“天宫一号”的两次出场亮相,已经被载入中国乃至世界的航天史。未来几天,“天宫一号”还将再次出场,在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为航天员营造温馨家园。

  睡眠

  睡袋镶在舱壁 像站着睡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高10.4米、重8.5吨,分为实验舱和资源舱,舱体的最大直径达3.35米。与之前的载人航天器相比,“天宫一号”为航天员提供的可活动空间大大拓展,达15立方米,能够同时满足3名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需要。

  “天宫一号”的设计非常人性化。据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小舱内噪音、灯光等对航天员睡眠的影响,在目标飞行器的舱内,专门设计了航天员独立的睡眠区。在这个睡眠区里,设计了两个“房间”,以保证航天员在太空里也能睡上单间。为何是两个而不是三个“房间”?因为睡觉时是不能大家都去睡的,总要留下一个人来值班,因此两个“房间”已经足够。

  睡袋是航天员在轨道上睡觉的“被子”。在“天宫一号”组合体里,为使航天员睡得舒服,技术人员专门设置了三个睡袋,也就是说,航天员在睡觉的时候不是大家混着盖“被子”,而是各人用各人的“被子”。每个“卧室”也都装有电话,便于航天员们互相联系,宜居性很强。航天员的睡袋固定在舱壁上,因此航天员看起来是站着入睡的。

  考虑到每个航天员的生活习惯不同,比如对光线的感觉就不同,技术人员在“卧室”灯光的设计中,就采用了可调节式的照明方案,航天员喜欢何种亮度,完全由他们自己随意进行调节。

  除了睡眠区外,“天宫一号”还包括一个仪表显示区、一个空间科学实验区、一个在轨锻炼区。

  生活

  发微博看大片 还能私聊

  在组合体里,除了为女航天员预备了单独的床铺和被子以外,还早已针对女航天员生理特点和生活需要进行了特殊关照。

  长期太空飞行,娱乐活动对于保证航天员稳定的情绪和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为保证航天员的娱乐,“天宫一号”组合体里还专门给航天员提供了用来娱乐的笔记本电脑,航天员在工作之余、在睡觉之前,可以用笔记本电脑来上上网、发发微博、看看CD大片,播放一些自己喜欢的歌曲和音乐,或者进行其他的娱乐活动。

  在组合体里,由于活动部件、电子部件等各种设备日夜不停地在工作,必然会发出各种声音。为最大限度地减轻噪声对航天员的影响,把这种影响降到最低点,科技人员在噪声的控制方面也动了不少心思。

  为保证航天员与爱人、孩子说说悄悄话的私密性,在“天宫一号”里,技术人员设置了专门的“密室”,在这个“密室”里,航天员与爱人说什么悄悄话别人是没法“偷听”的。还有,为保证航天员与控制中心和家人通话的亲切感,“天宫一号”首次实现了与地面双向的可视通话,航天员对着屏幕与领导、与家人进行视频和音频交流,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通过屏幕一目了然,极大地增加了亲切感。

  -天宫科技

  防毒面具包一拉即开

  10余个用金属搭扣包扎整齐的软包被固定在实验舱的舱壁上,这种金属搭扣的奇妙之处在于其固定性强,且拆卸简易,一拉即开。每个大小不一的软包都有着各自的使命,它们各司其职地为航天员的空居生活保驾护航,比如负责安全的有防毒面具包、灭火器包等,负责生活的有清洁用品包、食品包、内衣包等,负责实验的有乘员设备包、工具包等。

  自动化预警减工作量

  航天员在“天宫一号”组合体飞行期间,要借助舱内设置的各种仪表,来观察掌握“天宫一号”和飞船当前的飞行状态。在进行目标飞行器仪表设计的过程中,科技人员独具匠心,不仅充分考虑到仪表的功能,甚至连仪表安装的位置、形状、大小,仪表盘的颜色等诸多细节都考虑进去了,努力达到感觉舒适。

  为了减轻航天员的工作量、节省更多的精力,科技人员还设计了各种自动化预警装置,因此,“天宫一号”上的仪表不用每时每刻盯着。如果组合发生异常情况,哪个系统工作不正常、哪个数据指标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航天员还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就提前自动进行报警。报警的方式也有声音的、光线变化的等多种。连报警的时候用什么声调、声音的高低,灯光报警情况下光线的大小强弱,都经过了反复对比和试验。

  暴露设备圆角化设计

  在“天宫一号”里,航天员生活的实验舱也是飞行器运行的核心舱,里面有很多电子设备。对此,设计师采取了“藏”的策略,把航天员用不着的东西都装修在里面。暴露在外面的设备都采用了圆角的设计,可避免航天员与设备之间的碰撞,保证了安全。

  借助颜色营造方向感

  由于色彩变换的巧妙运用能够为航天员营造出天地之间的氛围,“天宫一号”内部采取了考究的颜色设计,为航天员营造方向感,柔和的颜色也让航天员有了家的感觉。舱内正对着地球的方向呈土黄色,有“地”的稳重感,舱顶运用了柔和的灰白色,避免了纯白色对视线的刺激,有“天”的轻盈感。另外,实验舱内有3个部位采用最接近自然的米黄为主打色,以使航天员在视觉上不容易产生疲劳。

  手脚限位器舱内最多

  在“天宫一号”内,每个区域旁边都设有数量不等的手脚限位器,总数达到30余个长约200厘米、采用锦丝带材质的手脚限位器被巧妙地安放在舱壁四周。这种“小身材”装置却有着大功效,它是保证航天员在失重飘移状态下,便于手脚着力的唯一“法宝”,也是舱内数量最多的一种设备。

  晨报记者 韩娜 通讯员 孙宏金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