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杯变欧债杯:往年冠军均为陷欧元危机重债国(组图)

2012年06月17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欧洲杯?欧债杯?这个六月的“德劳内杯”注定令欧洲人纠结。对于希腊人来说是个财场、球场双失意的夏天,两战0分铁定出局,议会重选去留欧元区已成疑,2004年的夺冠奇迹和福利经济早已往事成风。相比希腊人,西班牙人也许会稍感安慰,虽财场债台高筑,但球场却高歌猛进。最开心的也许当属德国人,球场、财场两得意。德国德卡银行分析师认为,本届欧洲杯冠军来自于欧元区国家的可能性为86%。不难发现,从2004年、2008年欧洲杯冠军,到2006年、2010年世界杯冠军,均是深陷欧元危机的重债国,而夺冠也为这些国家带来了短暂的经济反弹。本届欧洲杯会否延续这样的怪圈,财场、球场两难全?而欧洲杯夺冠会否将欧元区带出欧债杯的泥潭呢?

  
欧洲杯变欧债杯:往年冠军均为陷欧元危机重债国

  英国

  信用评级:AAA

  债务状况:在过去的20年中,英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债务规模增速最快的国家,并成为债务推动型经济体。目前,政府债务规模占英国GDP的80.9%。2012年1月,英国国债规模首次突破了1万亿英镑。

  战术:实行财政赤字削减计划,提高金融体系安全性并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多项改革促进市场开放与企业自由经营。

  红牌:前首相布朗

  主力球员:首相卡梅伦,财政大臣奥斯本

  前景预测:英国并未加入欧元区,但是这不意味着英格兰就可以置身事外。财政大臣奥斯本6月9日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正在“扼杀”英国经济复苏势头。

  
欧洲杯变欧债杯:往年冠军均为陷欧元危机重债国

  德国

  信用评级:AAA

  债务状况:作为欧洲经济领头羊,经济形势保持良好。债务占GDP比例为81.8%。并且德国经济继去年增长3%之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战术:在对希腊、爱尔兰、西班牙等国的巨额援助中,德国是当之无愧的“埋单大户”,某种程度上,德国在欧债危机中扮演了“救世主”角色,但德国民众不满用本国钱财救济他国。但在自己国内,德国也开始吸取欧债危机的教训,大幅降低新生债务。

  主力球员:总理默克尔,财政部长朔伊布勒

  前景预测:欧元区内深陷债务泥潭的国家令德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经济增长趋势放缓。
欧洲杯变欧债杯:往年冠军均为陷欧元危机重债国

  法国

  信用评级:AA+

  债务状况:2011年底法国公共债务规模为1.7173万亿欧元,约占GDP的85.8%,高于此前设定的84.9%。

  主力球员:总统奥朗德,财长莫斯科维奇

  红牌:前总统萨科齐

  战术:法国政府去年8月底和11月初两次出台紧缩政策,但是民怨沸腾,新任总统奥朗德无意推行紧缩政策,更赞成将刺激经济增长放在显著位置。

  前景预测:6月13日,国际主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3A下降至AA+。由于各党派分歧较大,应对欧债危机,法国前路漫漫。

  
欧洲杯变欧债杯:往年冠军均为陷欧元危机重债国

  欧元区债务危机5国

  西班牙

  信用评级:BBB+

  债务状况:2011年GDP为1.1万亿欧元,债务占GDP比例为72.1%,但专家称,这一比例接近90%。

  主力球员:首相拉霍伊

  红牌:前首相萨帕特罗

  战术:欧盟同意向西班牙发放1000亿欧元贷款,救助银行业。

  前景预测:斯蒂格利茨认为本次援助基于“巫术经济学”,本质上是先让西班牙政府救助银行业,然后又让这些银行再接下来救助政府,即为政府的国债发行买单。
欧洲杯变欧债杯:往年冠军均为陷欧元危机重债国

  希腊

  信用评级:CCC

  债务状况:政府债务总额达3560亿欧元,约占其GDP的165%。

  主力球员:现任“打酱油”总理皮克拉梅诺斯,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

  红牌:前任总理帕潘德里欧,因为债务危机而引咎辞职

  战术:欧盟、欧央行、IMF已提供2000多亿欧元贷款援助。2011年6月,希腊通过了“减薪、加税和裁员”的新经济紧缩计划。

  前景预测:援助附带要求是希腊必须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这让享受惯高福利的希腊人满腹怨言。而公开数据显示,到6月底,希腊政府所持现金余额将告罄,如果到时仍得不到外界的资金援助或其他新的资金来源,希腊将没有能力偿还巨额债务产生的利息,继而被迫宣布违约。

  
欧洲杯变欧债杯:往年冠军均为陷欧元危机重债国

  葡萄牙

  信用评级:BB

  债务状况:2011年GDP为1710亿欧元,债务占GDP比例为108%。

  主力球员:总理科埃略

  红牌:前总理苏格拉底

  战术:葡萄牙将在三年内获得总额780亿欧元(约合975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并在国内实施了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计划。

  前景预测:据IMF评估显示,葡萄牙为应对债务危机采取的经济和财政改革正取得良好进展,但失业率却不断上升,为14.9%。
欧洲杯变欧债杯:往年冠军均为陷欧元危机重债国

  意大利

  信用评级:BBB+

  债务状况:负债超过2万亿欧元,占GDP比重逼近120%。

  主力球员:总理蒙蒂

  红牌:前总理贝卢斯科尼

  战术:削减巨额公共债务,刺激经济增长,并呼吁意大利人民为财政改革做出更多牺牲。

  前景预测:分析认为,如果意大利发生债务危机,会陷入无法施救境地。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一旦垮台,将会拖垮整个欧元区经济。

  
欧洲杯变欧债杯:往年冠军均为陷欧元危机重债国

  爱尔兰

  信用评级:BBB+

  债务状况:2011年GDP为1560亿欧元,公共债务占GDP比例为108%。

  主力球员:总理恩达·肯尼

  红牌:前总理布雷恩·考恩

  战术:爱尔兰全民公投通过欧盟“财政契约”。

  前景预测:通过全民公投的爱尔兰将继续留在欧元区的中心,是否会迈向复苏与稳定仍需继续观察。

  新闻链接

  欧债主导G20峰会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5日联合发表公开信表示,欧债危机将是G20峰会重点议题。欧盟将通报应对危机所做努力,包括应对重债国的挑战、通过结构调整等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强化欧元区“防火墙”、对银行业注资等。此外,欧盟还将在G20峰会期间向与会各国表明自己确保欧元区的完整和财政稳定的决心。公开信特别强调,希望希腊在遵守承诺的基础上留在欧元区内。据新华社电

  在足球领域,理念是自由流通的,边缘国家与核心国家互相汲取优点,这种情况在经济领域极为罕见。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欧盟国首脑应向足坛取经解决债务危机

  2012年欧洲杯冠军无疑会刺激欧洲经济短暂回升,因为足球胜利总是伴随着民族自豪感的提升。

  加拿大《全国邮报》认为欧洲杯夺冠对恢复经济增长治标不治本

  (记者 韩旭阳 高美 制图/师春雷)

  作者:韩旭阳 高美 制图 师春雷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