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兴经济体稳增长渐成“主调” 避风险“加劲”促转型

2012年06月17日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步入2012,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以及发达经济体欲振还休令全球经济复苏难言乐观。在此背景下,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渐成主要新兴经济体政策“主调”,而为规避风险,新兴经济体还正“加劲”促转型。

  增势放缓稳增长渐成“主调”

  主要新兴经济体国情不同且资源禀赋各异。由于发达经济体持续不振以及全球资产市场大幅波动,不同增长模式的新兴经济体都感受到“阵阵寒意”。世界银行日前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近期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强劲“顶风”,发展中国家需妥善应对全球经济可能长期波动带来的严峻挑战。

  去年第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已逐季放缓。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8.1%,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均走低,表明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不旺。

  在国际油价高位运行等有利条件下,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经济增幅保持相对高位,不过4月份以来已呈增长乏力、增幅放缓之势。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同比增长4.9%;而4月份经济同比增长3.7%,比3月份的3.9%有所放缓。从环比数据看,剔除季节性因素,4月份经济环比下降0.1%,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降。

  今年以来,印度经济增长放缓。今年第一季度,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为九年来最低季度增速。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在今年4月将印度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后,前不久又表示,印度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失去投资级评级的金砖国家。

  巴西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环比仅增长0.2%,同比增长也只有0.8%,经济增幅连续五个季度低于1%,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出现。专家警告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为巴西经济贡献颇多的铁矿石和农产品出口将面临严峻挑战。

  欧洲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南非出口产品的三分之一销往欧洲。有专家表示,受欧债危机影响,南非经济增速已从2011年第四季度的3.2%放缓到今年第一季度的2.7%。如果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南非经济将受到很大影响,预计今年仅增长2.7%。

  面对增速放缓,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多个层面采取措施以稳定增长。货币政策方面,中国央行年内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于日前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两大价格调控工具的运用凸显了政策偏向“稳增长”的意图。有分析指出,货币政策年内仍有继续“宽松”的可能。此外,政府启动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实施财政补贴推广节能空调等家电消费以及允许民间投资进入更多领域,为增长添加动力。世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2%,明年增速为8.6%。

  在外部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俄罗斯今年实现稳定增长并非易事。专家普遍认为,旺盛的借贷需求和较为强劲的工业生产等促进去年经济增长的因素未必能在今年继续奏效。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经济增幅有望达到4.6%,但下半年增幅放缓恐无法避免,全年增幅预计为3%。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印度经济将延续放缓趋势。花旗银行预计,印度央行将会再次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本月初,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调低本财年(至明年3月底)印度经济增长预期,增幅在5.7%至6.4%之间。

  为刺激经济增长,巴西政府自去年年底起实施一系列措施,诸如降息、鼓励信贷以及对部分工业行业实行减免税等。在第一季度统计数据公布后,金融界将巴西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2.99%调低至2.72%,略高于去年的2.7%。

  规避风险“加劲”促转型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主要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内生性与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所缓解,这为稳增长提供了政策空间。分析人士表示,新兴经济体应尽力规避内外风险以避免“滞胀”。此外,稳增长应与调结构与促转型紧密结合,从根本上推动可持续增长。

  为提振内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正着眼于结构性减税、为中小企业营造更好经营环境以及推动市场化改革等方面。此外,根据规划,中国将在继续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把更多财政投入用于培育发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俄罗斯经济一直困于过度依赖油气资源和原材料出口的模式。对此,总统普京提出建设“新经济”的倡议,核心内容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经济分析人士沃尔科夫认为,这一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关键要看普京是否准备好采取措施和机制建设,比如推动私有化进程、减少行政干预以及打击腐败等。

  主要新兴经济体的结构调整和转型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也为彼此合作释放了更大潜力,贸易、资本、市场、技术和人员联系更加紧密。此外,以主要新兴经济体为主体的区域和跨区域经贸财金合作发展迅速。以中国为例,今年1月至5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为1537.4亿美元,增长9.2%。中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额分别为363亿和332.3亿美元,增长24.4%和10.9%。

  如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实力正进一步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今年年底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预计将占全球总量的50%,这将改变全球需求结构,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前路漫漫,主要新兴经济体加快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既利于自身也将推动全球经济更平衡发展。(记者刘云非,参与记者刘恺、汪平、赵旭、刘彤、聂云)

  作者:刘云非 参与刘恺 汪平 赵旭 刘彤 聂云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