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地赴港自由行消费放缓 餐饮及奢侈品皆受影响

2012年06月17日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16日下午,香港尖沙嘴广东道名店街自由行长龙不再,近月来服装食肆以至药房珠宝表行均不约而同指出,自由行消费全线下跌。

  香港旅游发展局数据亦反映人流和人均消费均明显放缓。成衣起家的新民党副主席田北辰称,其上班服品牌亦曾受惠自由行,但最近3个月迅速转弱,已实时叫停分店续租,警告自由行有泡沫化危机。

  按香港旅发局统计,2003年开放自由行以来,内地旅客9年间急增两倍,去年达2810万人次。其中逾六成即1834万为自由行旅客,较开放之初激增26倍,同时占整体入境旅客4192万人次逾33%。

  自由行持续增长,不过近年人次及人均消费升势均明显放缓。今年1月人次为215.4万,按年仍有24.5%增长,惟传统消费档期的五一黄金周按年增长已降至22%,162.5万人次更较4月份的170.2万人次下跌4%。此外,人均消费增长亦减慢,其中夜访客增长由2007年的19.2%跌至个位数增长。

  现成服装一直是过夜内地客最爱,不过创立G2000的新民党副主席田北辰称,已感到自由行去年底强劲声势今年急转弱。他指出上班族成衣一般不受经济周期影响,其品牌三成多客源为自由行,近3个月销量增幅放慢的速度惊人,3月仍较去年同期增长逾50%,4月为40%,5月只有20%。同期自由行比例跌至两成多,本月首周亦未见乐观。

  奢侈品也同受影响,太子珠宝钟表行政总裁朱继陶称,每年五一生意均增长三四成,今年却首度下跌两成。以往受内地豪客欢迎,数10万元的名表销量更大跌一半,反映消费趋谨慎,大豪客买百万元以上的名表,“今年只有三数个”。

  至于日用品,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表示,近来旺丁不旺财,尤其旅游区七成客源以自由行为主的药房,近月生意骤跌两成,“现在内地人只买5、6支药油,几罐奶粉”。他说近年不少外行见自由行扫奶粉,“以为很易赚”,结果一窝蜂开铺,相信这批药房会首当其冲。

  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形容,今年可算是自由行开放以来最静的5月,同业反映以尖沙嘴、铜锣湾一带自由行集中的食肆,近两个月来生意跌了两成,以较受内地客欢迎的茶餐厅、小食店受影响最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