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希腊八成民众望留欧元区 六成愿适度紧缩(图)

2012年06月17日13:29
来源:人民网
希腊会否掉下悬崖?这个在债务危机中苦苦挣扎两年多的南欧国家的命运再次牵动着世界各国和全球市场的神经。

  希腊会否掉下悬崖?这个在债务危机中苦苦挣扎两年多的南欧国家的命运再次牵动着世界各国和全球市场的神经。

  希腊大选 世界屏住呼吸

  随着本月17日希腊第二轮选举的接近,这个在债务危机中苦苦挣扎两年多的南欧国家命运再次牵动世界各国和全球市场的神经。目前,支持欧盟救助协议的右翼新民主党和反对救助协议的左派政党联盟支持率在伯仲之间。

  如果新政府和欧盟的谈判失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将大幅上升。双方尤其是希腊方面缺乏彻底“分家”的政治意愿,也难以承受此举带来的难以估量的严重经济后果,因此双方最终有可能从大局出发相互让步妥协。

  但对希腊人来说,这次选举只有“坏”和“更坏”两个选项,因为无论是支持紧缩的新民主党当选,还是反对紧缩的左派政党联盟获胜,未来的生活都不会轻松。

  债务危机爆发以来,28岁的律师埃莉萨维特·巴利每天都感到紧缩和衰退的挤压,精打细算每一个欧元以便撑到月末。“多数希腊人不愿离开欧元区,我也是,离开欧元区的前景让我感到不安。”她说,“但另一方面,我也害怕留在欧元区,因为要实现降低财政赤字的目标,希腊还要采取一系列的严厉措施。”

  为拯救经济,希腊政府向欧盟承诺紧缩财政、勒紧裤带过日子,后者也给予金融援助。但5月份的大选却打乱了上述计划,支持履行承诺的政治势力和反对的势力在大选中势均力敌,希腊不得不再次大选。最近的民调显示,两派政治势力的民意支持度依然不相上下,这加剧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恐慌。

  “恐慌”情绪蔓延

  英国媒体13日援引银行数据称,随着投票日临近,希腊主要银行每天有超过8亿欧元的资金流出。报道称,希腊人将钱从银行里取出来重新存到其他可靠的银行,或投资国外。也有一部分被放到了家里,这些民众宁愿冒钱被盗的风险,也不愿希腊重用旧货币后,钱在希腊银行里贬值。希腊一家金融公司负责人克林塔斯说:“大多数人都宁愿把存款取出来,购买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债券,或者存入这些国家的银行。”

  除了把钱转移到国外,也有不少钱被希腊人用来屯积食物。来自零售商的消息称,因为担心退出欧元区引发食物短缺,很多人开始购买能长期保存的面条和罐装食物。

  希腊一个零售商组织的负责人柯克蒂斯说:“人们都很害怕回到旧货币时代,不少人都想往自家的橱柜里多装些食物,以防万一。”不过,柯克蒂斯也提醒希腊人不可恐慌,“即便你把你的橱柜全填满,也不意味着你能躲过危机。”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