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在美新航天器问世前 仅中俄可运送宇航员

2012年06月17日14:18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郭悦 王进雨 孙晓萌
星期六的傍晚,注定成为了一个全球范围内最特殊的时刻,因为中国神舟九号飞船升空了。

  星期六的傍晚,注定成为了一个全球范围内最特殊的时刻,因为中国神舟九号飞船升空了。

  拼抢中国“神九”升空的新闻,似乎成为各国主流媒体不约而同的事情,不仅电视台做出直播、通讯社更新即时快讯,各国纸媒也在拼抢现场报道,美国《时代》周刊的报道将“神九”发射形容为“中国大家庭历史性的一天,太空城全都沸腾了”。

  如果说关注神九只是一个“点”,而聚焦中国太空领域的雄心,则成了外媒报道更关心的内容。

  英国《金融时报》预测,随着国际空间站的退役,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唯一一个在太空的永久空间站。

  专家表示,中国已经是太空探索的领先者之一,因为随着美国航天飞机的退役、新航天器最早2025年问世,当下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能将宇航员送往太空。

  抢时效

  神九上天 外媒争“第一个报道”

  外媒对神九投入的大力关注,甚至在争抢第一时间发布发射的消息。美联社几乎在神九升空的同一时间就报道说,神舟九号发射升空,将执行与天宫一号的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代表了中国正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太空梦,并为中国实现更宏大的太空目标铺平道路。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也在北京时间18时38分发出快讯说,“中国航天员已经被送入太空,开启了中国最为雄心勃勃的太空任务。”

  英国广播公司(BBC)当然也不甘落后,在神九发射几分钟后就迅速进行了报道称,中国长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刘洋和她的两位男同事正前往天宫太空实验室。

  从未落后的法新社更是分秒必争,不仅在发射前进行了倒计时快讯式报道,发射后还迅速发出了长篇评论性文章。文中说,中国将航天事业视作大国地位和高科技的象征,发射“神九”的重要意义在于建设一个空间站,能让航天员在其中独立生活数月。“如果这次任务成功,将标志着中国航天领域的另一个重大里程碑。”

  日本电视台在报道神舟九号升空的同时,还不忘给观众做个预告称,神舟九号入轨需要585秒,将在大约两天后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届时我们还将为您报道。”

  拼现场

  “中国大家庭的一天 太空城沸腾了”

  各国电视台也同时对“神舟九号”的发射升空进行了电视直播。日本广播协会(NHK)即时播放了“神舟九号”发射升空的电视画面,同时评论称,“神九”的发射以及两天后即将进行的太空对接将大大提升中国的威望。

  美国NBC电视台也跟随神九的升空刷新着报道,该电视台在直播中评论称,去年升空的天宫一号是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舱,同样也是中国计划在2020年建立空间站的关键。从这个基地开始,中国科学家将在未来几年测试出具有未来空间站能力的新实验设备。

  纸媒虽没有直播画面,但在现场报道中也不落后。巴基斯坦《黎明报》描绘称,中国的第四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当天下午6时37分如期启动,神舟九号从中国西北部的戈壁沙漠中腾空而起,倒计时的画面令所有中国人热血沸腾。

  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将“神舟九号”发射形容为“中国大家庭历史性的一天,太空城全都沸腾了”。

  16日下午,在景海鹏位于山西运城东杨村的父母家中,闻讯而来的近300名民众搬来了自己的小板凳,挤满了农家小院,景家的电视机也早已放在了院子中央。而他曾经就读过的高中解州中学,1000多名学子早已手拿着鲜红的国旗、高举着“海鹏加油”的横幅和景海鹏的画像,守在学校的广场上,准备观看直播。

  发射成功,伴随着锣鼓喧天声,门外早已守候的大红色鞭炮齐鸣,响彻整个村落。屋内屋外,景海鹏的弟弟忙着为来客切蛋糕。山西特有的地方剧目蒲剧也开始演起来,整个村庄沸腾了。

  送祝福

  加拿大女航天员:“祝神九好运!”

  “祝她们好运!祝神舟九号好运!”朱力·佩耶特昨日从大洋彼岸送来了诚挚的祝福。

  目前,全球有56名女航天员,加拿大只有2名,昨日,被媒体称为“洋溢着美丽和知性”的加拿大女航天员朱力·佩耶特接受了法晚记者的专访。向中国的女航天员表示祝福,“我相信她们很棒,一定会做得很好。我十分期待有朝一日能够见到她们。”

  讲起女航天员进入太空,她告诉记者,“在这方面,女航天员和男航天员没有任何差别。第二次飞行的时候,总共有13名成员,我是唯一的女性,但是我没有感觉到任何的不适。不管是在脑力、责任感,还是机械操作能力上,我体现出的素养和男航天员一样,相信她一定能成功。”

  此外,前苏联航天服都是由“星辰”研制的,该工厂副总设计师、空间设备和齿轮项目总监阿纳托利·瓦西里耶维奇·阿列克谢耶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神舟九号所搭载的女航天员,将是中国的第一位女航天员,我真诚希望神九飞船能平安着陆,所有船员安全健康返回地球,“神九和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请接受我最诚挚的祝贺。”

  看中国

  已成领先者 只有中俄能运送宇航员

  对于神舟九号飞船直飞太空,全球各大媒体给予了有别于以往的“礼遇”,报道热度和频度超过了此前的国际空间站对接及俄载人飞船发射。它们关注着航天员的“飞天”,更关注着中国,这个全球载人航天中的后来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这是历史性的发射,如果一切顺利,神舟九号将与中国的空间实验室对接,使其成为美国和俄罗斯后第三个完成载人太空对接的国家。

  《印度时报》则说,无论是中国的首位女航天员还是交会对接,不仅给中国航天史新添了重要一笔,更给世界带来了一个令人期待的话题。

  它说的这个话题或许就是中国所展示出的太空雄心。美联社称,中国发射了迄今最雄心勃勃的航天器,对中国而言,载人航天项目反映了中国快速的经济、技术发展以及进入世界先进国家之列的雄心。

  英国《金融时报》则预测,中国计划在2020年设立永久空间站,随着国际空间站的退役,届时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唯一一个在太空的永久空间站。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太空政策研究所前所长约翰·洛格斯登说:“从任何尺度上看,中国在太空领域的成就都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已矢志成为太空领域领先的国家之一,也在不断推进自己的太空项目以实现这一目标。

  华裔宇航员焦立中表示,中国已经是太空探索的领先者之一,因为当下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能将宇航员送往太空。

  按美国宇航局(NASA)此前的说法,新航天器MPCV飞船最早2025年问世。《时代》周刊更加高调地评论说,随着美国航天飞机的退役,神九一旦对接成功,中国在航天领域的信心和威望都将被大大提升。

  出新词

  “太空人”进牛津词典

  《纽约时报》报道提到了“太空人”这个词。

  报道称,美国将宇航员称为“astronaut”,俄罗斯称为“cosmonaut()”,印度称为“vyomanaut”,而中国则称为“太空人(taikonaut)”。这个词是1988年中国开始训练航天员时出现的,并进入了《简明牛津英语词典》。词典解释,taikonaut源于中国,由taikong(汉语,意为“宇宙”)和naut(希腊语,意为“旅行者”)组成。

  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学教授陈琳称,这不是第一次“中国制造”的英文单词被语言对象国所使用,“太空人”这个词语表示,中国出口到世界的,不仅仅是功夫和美食。

  本版文/记者 郭悦 王进雨 实习生 孙晓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