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金经理李旭利因老鼠仓受审 曾是忧国忧民少年

2012年06月18日01:44
来源:北京商报

  “南有李旭利,北有王亚伟。”李旭利,是一位农村出生、早年成名,颇有意见领袖气质的凤凰基金经理。他本有着大好前景,却因老鼠仓面临牢狱之灾。事实上,不仅是李旭利,光鲜的背后,所有基金经理都面临着贪婪给人性带来的巨大考验,一个个曾经耀眼夺目的基金明星大佬,在这个以金钱堆砌的资本海洋中升起,又陨落。

  李旭利:凤凰基金经理陨落

  6月1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门口,近200名金融界相关人士齐聚于此,只因李旭利案在此公审。庭上,李旭利当庭翻供,否认指使他人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股票交易,否认案发后逃匿,同时抛出“我不相信下面基金经理水平”的言论,其律师更是大胆为其做无罪辩护。

  “法庭上,李旭利一方表现得相当自信与狂妄。”一位混迹基金圈数十年的人士评价道。虽经过公证人和李旭利一方的激烈辩论,但因取证等问题,法院仍选择择日宣判。

  “李旭利在法院恶劣的态度,有可能加重其罪行。”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如是说道。而在大多业内人士看来,根据其犯罪的金额和时间,很有可能将被判处10年左右有期徒刑。

  一位仅39岁的年轻才俊缘何会锒铛入狱?贪婪和过于自信似乎是最好的解释。

  因出生贫困,和所有农村的孩子一样,李旭利想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凭借过人的头脑和勤奋的学习,18岁那年,他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投资经济学系,4年后,考入有着“中国金融界黄埔军校”之称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

  研究生毕业后,他南下深圳进入筹建中的南方基金公司。2000年升任南方基金旗下天元基金的基金经理,4年后,而立之年的李旭利成为这家当时最大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此时31岁的李旭利,因业绩优秀声名大噪。2005年,李旭利离开南方基金加入交银施罗德。2009年,李旭利与资本市场的大腕级人物裘国根组建了重阳投资,直至2011年的8月13日,李旭利被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刑事拘留。

  事实上,农村出生的李旭利曾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一次从四川农村老家回来的李旭利曾说道,“社会财富分配极不均衡,中国农村四五十岁的那代人彻底被毁了,他们没有医保,没有退休金,子女都外出打工,没有人管了”。

  正是此番忧国忧民的人,多年后却被告做老鼠仓非法获利。法庭上检方指出,2009年4月7日,在交银施罗德公司旗下蓝筹基金、交银施罗德成长基金进行股票买卖的信息尚未披露前,身为投资总监的李旭利指令时任五矿证券某营业部总经理的李志军,在李旭利控制的岳彭建、童国强证券账户内,先于或同期于李旭利管理的蓝筹基金、成长基金买入相同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股票,股票交易累计成交额达5226.38万余元。同年6月间,李旭利直接将上述股票全部卖出,股票交易累计获利额达899万余元,并分得上述股票红利达172万余元。

  被调查后,李旭利曾说:“我真的好失望。一些朋友离开基金后什么都不做,现在生活得都非常好,他们早劝我少折腾,但我都没听进去。本来就是想做点事业,挣多少钱其实我根本看得很轻的,现在搞成这样一场悲剧收场。”

  郑拓:最大硕鼠作案手法高超

  今年5月23日,证监会召开“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专项工作”通气会,通报了3起案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最大硕鼠郑拓的案件。

  身背5亿元涉案金额的郑拓,无不让业内人士惊呼其胆大。证监会的通报显示,2007年3月-2009年8月,在郑拓担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任期内,其使用夏某、原某的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交银稳健基金买入或卖出股票50余只,累计成交金额达5亿余元,非法获利1400余万元。

  与李旭利的大胆直白不同,郑拓的老鼠仓显得颇为心思缜密。

  证监会透露,在此案中,郑拓使用的证券账户先后转挪于上海、哈尔滨、北京等地多家证券营业部,账户资金更是通过其亲属、朋友等10余人银行账户多道过桥走账,“往往是从A转到B,从B转到C,从C再转到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上,涉及的银行账户有的开立在上海,有的在哈尔滨、北京,多道走账”,刻意规避监管,反稽查意图明显。

  2010年就在盛传郑拓被带走之际,郑拓曾发微博辟谣表示:“我不希望中国每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最后都选择离开;我真心希望,中国每一个基民,都能够随着中国基金业的成长而收获投资成功的幸福;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过安宁的生活。”

  很巧的是,2007年7月4日,郑拓接替李旭利,出任交银稳健基金经理,随后的3年,其投资生涯达到了顶峰。直至2009年7月,媒体曝出“郑拓5000万元购置汤臣一品豪宅”。

  只可惜,老鼠仓事件让郑拓只能舍豪宅而住监狱,安定的生活也已是奢望。对此,一位律师称,“从获利金额来看,他目前是市场上最大的硕鼠,获刑也将最重”。

  硕鼠屡现监管反思再起

  近年来,公募基金屡屡曝出基金经理老鼠仓案件,老鼠仓成为了基金业内既热门又敏感的话题。

  证监会的资料显示,自2008年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唐建首度因基金老鼠仓遭到处罚以来,已先后有南方基金原基金经理王黎敏、融通基金原基金经理张野、景顺长城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刘海、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国海富兰克林原基金经理黄林、光大保德信原基金经理许春茂共计8位基金经理先后因基金老鼠仓受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再加上李旭利和郑拓的案件,目前中国公募基金历史上已经有10位老鼠仓基金经理。

  从老鼠仓获利的金额来看,数目也越来越大。资料显示,涂强非法获利37.95万元,刘海非法获利13.47万元,韩刚非法获利30.3万元,唐建非法获利123.76万元,王黎敏非法获利150.94万元,许春茂非法获利209万元,张野非法获利229.48万元,而郑拓和李旭利老鼠仓均超过1000万元。

  虽然监管层对于内幕交易呈现出零容忍之态,但如何惩治老鼠仓对于基金业来说,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随着6月1日《内幕交易解释》的正式实施,老鼠仓的惩罚有了更明晰的依据。

  据相关律师介绍,该解释对什么叫“非法获取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以“相关交易明显异常”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同时实行了有限度的过错推定,即内幕知情人的近亲属或特殊关系人必须证明信息来源具有合理性与正当性。

  商报记者 肖海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