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召忠谈央视访谈预测偏差:战争如股市不可预测

2012年06月18日05:08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重庆书城,张召忠签名售书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王珏摄
重庆书城,张召忠签名售书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王珏摄
一名读者向张召忠提问
一名读者向张召忠提问

  昨天上午10点,张召忠少将准时出现在解放碑重庆书城的大厅里。虽然鬓角已有些许白丝,但一身白色海军军装,1米8的个头,显得非常精神。一位女航母迷看到张少将从电梯里出来的时候,不禁说道:“真的很帅!”

  介绍两部新书:

  购买“瓦良格”号的幕后故事和南海领土

  张召忠少将此次来重庆带来了两部新作。一部是《百年航母》,该书除了有航母历史上的趣闻轶事外,还披露了中国购买“瓦良格”号航母幕后惊心动魄的故事。

  另一部是《走向深蓝》,“所谓走向深蓝,其实正是从陆地走向海洋的意思”。张召忠介绍道:“这本书尤其讲到南海,包括南沙、西沙、黄岩岛、钓鱼岛的情况。这是我将近40年的思考。”

  “写一本书不是写了就能拿到书店卖的。《百年航母》审了三年,删了9万字。《走向深蓝》也审了两年。”张召忠说。

  谈央视访谈时的偏差:

  “战争是不可预测的东西”

  当张召忠被问起之前在做央视访谈时对国际争端的预测偏差时,他毫不回避地说:“首先战争是不能预测的,任何人都不能预测战争,就像股市不能预测一样。就像天气预报,虽然我们有非常先进的预测设备,但有时也会不准确。”

  “对战争的预测如果能猜对10%,那你获胜的机会能增加很多倍。”

  谈“瓦良格”号:

  “航母服役50年,它上面的飞机至少换三代”

  到今年6月8日,“瓦良格”号已前后8次试航。张召忠在书中提到,这艘航空母舰原为苏联海军的,后苏联解体,其后期建造工程被迫中断,并被划归为乌克兰拥有。

  1998年,澳门创律旅游娱乐公司通过竞标,以2000万美元买下“瓦良格”号,2001年11月,中国政府承诺尽量减低通过水道的风险和保证赔偿任何损失,“瓦良格”号经过3个月的漫长海上拖行,来到大连造船厂进行维修和改装。

  2012年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副司令员徐洪猛表示,“瓦良格”号将有计划在今年服役。

  张召忠在回答航空母舰运行费用是否非常高的问题时,他说:“航空母舰从建造到出厂有一个建造费,出厂之后又有运行费。航空母舰的运行费包括航空母舰在整个服役过程中小修、中修、大修,现代化改装等。”

  “航空母舰上有1000到2000人,这些人的工资;运行中耗油的费用;还有航空母舰上的飞机,如果说这艘航母服役50年,它上面的飞机至少换三代。一架飞机现在卖将近一亿美元;此外还有弹药、零部件,以及5到6艘护航舰的费用。”

  “算下来,一艘航母的运行费用至少是建造费的30到50倍。”

  “年轻人是一年在干40件事情,我是40年干一件事情”

  学阿拉伯语,他不惜做舌部手术

  1952年,张召忠出生于河北沧州的农村,1970年入伍,当上了“蹲在山沟里的海军”,在山风的陪伴下,搞了10年岸舰导弹。1974年,部队选送张召忠进北京大学学习阿拉伯语。因为老发不准阿拉伯语中的颤音,张召忠不惜做了舌部手术。

  大学毕业时,参加命题作文考试,三题可任选一题。可张召忠却在规定时间里,一气完成了三题,外国专家给他打了少有的满分。四年大学毕业后,他被派往伊拉克当阿拉伯语翻译。两年后,爆发了两伊战争,他第一次亲历了战争风云。

  从军40多年,张召忠几乎一直在海军搞武器装备研究。他研究航母、潜艇,再搞导弹,先后上过十多个国家的数十艘军舰。在海军的最后4年,又转行搞“海军陆战队”,研究陆军的坦克、装甲车、火炮和各种步兵武器,几年下来,他又成了武器学的“百科全书”。

  “碰到不熟悉的领域,我都不介入”

  在签售会上,当主持人问起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时,他说了这么一句:“我40年在干一件事情。”

  “现在的年轻人是一年在干40件事情,这个有点不太一样。”张召忠开玩笑说,“碰到不熟悉的领域,我都不介入。”

  “40年来我写的书中,20本专著,4000多万字,摞起来比我还高。我可以跟所有的人讲,没有一个字是找别人帮我写的,全是我自己写的。”

  “我可以用我的人格担保,我的书都是我自己写的,至于论水平高低,那是另外的事。”

  张召忠说:“我参与的这个领域过于敏感和神秘,生怕哪些地方稍不注意就出现纰漏,不敢有任何放松。同时也想,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应该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读者和观众,希望他们沉下心来,避免浮躁和浮夸。”

  发言从来不拿文稿

  张召忠是央视的常客,《今日关注》、《防务新观察》等节目会经常看到他的身影。在做客这些节目时,张召忠从没有带过文稿。另外,在张召忠的各种讲座上,也从来不带文稿。

  他说:“我的讲座,一讲几个小时,从来都是想着讲,没有哪一次是拿着纸讲的。我拿着纸跟大家讲,就感觉不尊重大家。”

  “我说的都是我自己的东西,不会去说别人的东西。说实话、说真话,从来不说大话、假话、空话、废话、错话,这是我一辈子的原则。至于我说的哪句话不对,每个人每天都在说话,谁说的话会全部对呢?”

  每天有3个小时接受新事物

  张召忠今年60岁,和同龄人不一样的是,他坚持每天早上6点40分起床,每天晚上12点睡觉。每天至少有3个小时的时间学习新的内容。

  “学习的内容包括上网、看报纸、看材料,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必须坚持。”张召忠说。

  此次张召忠到重庆的时间是前天晚上12点多。“飞机晚点了3个小时,从进入飞机场到飞机降落,我一直在看书。”

  “第一次上航母,我一待就是一两个月”

  1985年,澳大利亚航空母舰“墨尔本”号作为废铜烂铁卖给了中国金属废品商。广东省中山市一家拆船厂把这艘航空母舰拖到了中山港。

  “我第一次到航母上去,那个时候啥也不知道,又没网络,更没见过航母。”张召忠说,“上去了之后,我就一直待在航母上,待了一两个月。冬天非常冷,那个时候又没空调,我整天在航空母舰上待着,研究航母上的装备、技术。”

  “我对航空母舰的研究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慢慢就对航母发展的历程、作战经历有了研究。”张召忠说,“我研究了近30年,才出了这么一本书。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可能30天就能完成一本书。”

  “我希望中国的航母能沿着我说的这条路往前走。”本报记者张莉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