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航天员过端午吃八宝饭 郑州送刘洋双亲万元

2012年06月18日05:36
航天员换上蓝色工作服 新华社发

  来源:郑州晚报

  五次变轨追赶

  神九今天11时就能“吻”天宫

  对接完成后,航天员将进入天宫生活

  太空上的第一夜,航天员们睡得好吗?

  昨天凌晨1时30分,神舟九号飞船进行了首次变轨。它共需要进行5次变轨,第五次即最后一次变轨时间是今天早晨5时前后。按照计划,神九于今日11时,将与天宫一号完成自动交会对接,于6月24日12时40分到13时10分进行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形成组合体后,航天员将通过对接通道,进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验舱工作和生活。

  第一次通话,刘洋笑得很开心

  这次神九追赶天宫的方式和神八完全相同,即经过5次变轨使飞船进入天宫一号正后方,直线距离52公里、垂直距离50公里轨道的位置,目前天宫一号正在343公里交会对接轨道上等待着神舟九号的到来。

  目前,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按照飞行计划,完成了各项任务。16日,飞船入轨后进行到第二圈时,景海鹏打开了返回舱和轨道舱的舱门,随后地面人员和三位航天员进行了第一次通话。

  据地面工作人员介绍,地面人员很高兴听到刘洋状态很好,也看到她笑得很开心。

  航天员变身:“白领”变“蓝领”

  首次变轨时,航天员在返回舱内实时监控了神九的变轨全过程,在此期间他们的服装已经从白色的航天员舱内压力服装换为蓝色的航天员舱内工作服。

  飞天之后的第一个夜晚在平静中度过,这一晚由景海鹏值班,刘旺和刘洋休息。按照天地同步的原则,在昼夜更替频繁的太空,航天员的作息时间也要大致和地面上同步,白天进行工作,晚上以休息为主。三位航天员实行轮流值班,始终保持有一个人值班,另外两个人休息的状态。

  航天员面部出现浮肿 专家称初到太空属正常

  昨天下午,是女航天员刘洋在返回舱里值班。下午1点半左右,她接替了景海鹏进入了返回舱,成为昨天第三位在返回舱里值班的航天员。整个值班过程中,刘洋都在专注地盯着监视屏幕,翻阅安全手册,偶尔动一下嘴巴,应该是默记动作指令。

  昨天三位航天员的面部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些浮肿,因为是初到太空,航天员的体液是要重新分布,会向上半身转移。工作人员说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

  这两天不“干活”,主要是适应环境

  据了解,在飞船发射后,18日和天宫一号对接之前,没有给航天员安排更多的科学实验和操作题目。这两天航天员的主要任务是尽快适应天空环境,为之后和天宫一号对接做相关的准备。

  此次神九航天员将在天上迎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在难忘的“太空端午节”里他们将吃上特地准备好的八宝饭来代替粽子。

  此次神九将在轨飞行13天,在完成所有在轨试验任务之后,三位航天员将乘坐神九飞船返回舱返回地球的怀抱,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的阿木古郎草原也将再次迎来我们的英雄航天员。

  本报综合

  郑州市委市政府贺信

  天宫一号与神州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总装备部航天员大队:

  2012年6月16日,肩负着中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重大任务的神舟九号成功飞天。在贵单位的精心培养和严格考核下,郑州姑娘刘洋成功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成为中国首位登上太空的女航天员。

  值此举国欢庆的时刻,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和866万郑州人民向你们及刘洋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及刘洋同志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感谢你们为祖国为人民赢得了荣誉,感谢你们对刘洋同志的精心培养!

  我们将以这次“神九”成功发射为动力,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顽强不息、勇于创新,真抓实干,抢抓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总指挥部、航天员大队的全体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

  2012年6月16日

  市领导看望英雄父母

  6月16日晚8时许,郑州市副市长刘东、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来到刘洋父母家里。

  刘东将鲜花送给了刘洋的父亲刘士林,她表示自己是代表郑州市委、市政府来看望并感谢刘洋父母的。

  刘东说:“今天是我们全国人民的大喜日子,也是我们郑州市的一个大喜日子。”刘东表示,刘洋作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代表我国亿万女性出征太空,全市人民无时不在关注着刘洋的情况,郑州市为刘士林和牛喜云有刘洋这样的好女儿感到骄傲,郑州市为有这样的好市民感到骄傲。

  当日,市民政局负责人也看望了刘洋的双亲,并送去10000元慰问金。记者 汪永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