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击高考阅卷现场:扣一分有理给一分有据

2012年06月18日07: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安徽台记者蔡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考生们也已经进入了完全放松的状态,而此时,全国各地的高考阅卷却正在紧张进行。在大多数人眼里,高考阅卷十分神秘。这项工作是如何组织,阅卷老师们又是如何工作,怎么保证阅卷的公正和质量,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最近,山东台和安徽台的记者就获准进入高考阅卷现场一探究竟。

  今年山东高考所有科目试卷都将实行网上阅卷,首次对语文知识题实行"双评"。这会在阅卷质量和效率上有哪些改善呢?

  在山东大学2012年普通高考的评卷点,这里负责评出的是语文、数学和理科综合卷二的试卷,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里戒备森严,门口都有门卫把手,闲杂人等都不得入内。那么,评卷现场到底是什么样呢?今天,记者经过特许可以进去一探究竟。

  经过两道门卡,记者进入了阅卷教室,和神秘而又有些忙乱的印象不同,这里给人的第一感觉就像是一个大型机房。今年山东高考所有科目试卷都将实行网上阅卷,阅卷人员既有来自一线的高中教师,也有省内高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由于这里承担着语文科目的阅卷任务,作文题目便是最常提到的话题。

  阅卷老师:山东省的题目全国评价都很高,没那么怪,都比较励志。

  工作人员介绍说,评卷老师们每天8点到岗,下午5点半下班,每人负责一道题,除了阅卷严格,对学生负责,也是阅卷老师的基本原则。

  山东大学评卷组负责人陈炎:一个物理题的标准答案只有一个方式,但是他们找出好多方式都能够实现,只是计算方式不是一样,光一个题标准答案就两页纸,都是对的。评卷的时候对题目都要充分研究,他会研究评分细节,有命题专家一块研究,再拿出一个标准答案来。

  而对于语文的知识题,这回阅卷也首次启用了双评原则。往年只有作文进行双评,即“一卷两阅”,而今年语文文科知识题目也进行双评,将误差降到最低;对于作文来说,来自全省高三一线的语文老师仍是阅卷的主力,占到80%以上。

  两个老师同时评了,最后结果是一样的,这就没问题。而双评之后,一旦出现较大的争议,工作人员表示,还会进行第三次评定,总之,他们会对考生们的每一分负责。

  山东省副省长孙伟:扣人家一分,或者减人家一分要有理,我们给人家一分要有据,而且宽严和这个标准的执行是予以贯彻,自始至终的。

  2012高考的评分工作将在本月的21号结束,考生分数将在25号前公布。

  看完了山东的阅卷现场,我们也跟随安徽台记者蔡薇进入安徽大学、安徽建筑工业学院阅卷点来看看安徽阅卷现场的情况。

  在安徽大学的高考语文阅卷点里,记者看到整个教学楼的四周都被拉起了一圈警戒线,老师们进出阅卷楼都必须要佩戴专门的证件,大楼只有正门开放,其他的出口全被封闭,楼外还有专门的保安进行警戒,在一楼的大厅里张贴了一张高考评卷安全保密工作规定。上面有十条,比如评卷老师严禁将包,通讯工具照相机,U盘等带入场等等,对保密工作要求非常苛刻。现场保安:录音:负责这周围的车辆管理和停放,这边周围是不可以停车的。

  中午正是阅卷老师用餐的时间,面对记者采访,老师们都显得十分谨慎,不愿意多说。

  阅卷老师:我们待会去评卷的行知楼。

  记者:你们几点开始?

  阅卷老师:一点开始。

  记者:对你们有没有特殊的纪律要求啊?

  阅卷老师:要求我们不要对外说。

  记者:那能不能透露一点呢?

  阅卷老师:可能不行,对不起。

  记者:现在对你们纪律方面是不是要求特别严啊?

  阅卷记者:对对,统一要求,不许接受采访。手机不能带。我们不接受采访。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高考阅卷人员的吃住都是完全封闭式的。在另外一个高考阅卷点,安徽建筑工业学院里, 600多名评卷教师正在数个机房内同时进行网上评卷。安徽省建工学院今年承担的是高考数学科目的阅卷工作。

  安徽省2012高考网上评卷数学组组长李义宝 :按我们现在目前的状况预测,6月19号上午大批量的老师可以结束阅卷了。

  对于情况较为复杂的非选择题部分,安徽省依旧采用严格的“二评”“三评”和“仲裁”模式。

  负责人:这就是网评的最大好处,过去人工评卷 ,都是一个人评一份卷, 另外一个人复查, 复查时看你已经给了15分, 也不会做什么大的调整, 现在是两个人背靠背同时评,评完了把两个分数进行比对, 每一题设一个域值 ,允许你可能的误差范围之内, 如果超过这个域值, 要找第三方进行评卷 ,这是只有网评才能做到这种模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