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业内人士曝黑职介潜规则 推荐假公司安排发传单

2012年06月18日09:0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街头招聘广告陷阱多 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街头招聘广告陷阱多 记者李辉摄

  本报记者谢玲 曹磊 统筹:胡勇谋

  黑职介到底如何运作?一年又一年里,他们又是用什么手段让大学生屡屡上当?此番调查过程中,一名曾在黑职介工作过的大学生,向记者自曝其在黑职介的工作流程。本报记者结合劳动部门公布的典型案例,为你揭开黑职介的行骗手段,提醒求职心切的大学生如何防范黑职介。

  业内人士自曝内幕有的单位竟是中介的“托”

  11日,一名在黑职介工作过的业内人士王兵(化名),向记者介绍了他曾经的工作流程。“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去年,我在武汉找兼职时,去了中南路一家中介。交了钱,才发现对方能提供的就是发单,后来我跟他们理论起来。好笑的是,他们经理说我嘴巴很会说,让我去他们中介上班。”

  王兵说,一般黑职介先是吹捧能百分之百介绍到工作。收了学生的钱后,中介就开始提供服务,但都是拉郎配,完成介绍任务即可。

  每天,中介会在各个报纸、网站上,收集招聘信息,然后会以中介的名义,打电话给招聘的公司:“您好,我们这里是中介,请问你们那里招文员是吗?我们给你介绍一个女孩过去,您看看她是否合适。”一般公司都不会拒绝,因为他们确实是招文员,有人来应聘就看看。

  一回头,公司就通知来求职的大学生:“你现在到××公司去应聘吧,我已经打过电话了。”求职大学生过去面试时,其面试程序就是填表、等消息。“如果你没被面试上,中介会再这样给你介绍工作。”王兵称,以前恶劣的职介,还会安排几个做“托”的用人单位。不少所谓的“用人单位”本来就是这些职介所或信息中心自己注册的“托”,用来应付求职者。

  如果介绍了多次,大学生还不满意,中介就不高兴了,说“要求太高了,我们给你找了那么多公司都不行,要不你先从基层做起,发传单,50元一天。”

  劳动部门揭底黑职介起家:几张桌子几台旧电脑

  武汉市洪山区劳动监察大队高长美称,黑职介一般都是“无本生意”,几张桌子几台旧电脑,放到一间写字楼公寓里,就成了一家公司。“高额的收入,让从事过这一行的无证职介,都不愿轻易放弃这块肥肉。”

  他们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辗转于各大写字楼间。经营时间一般为半年左右,在学生兼职旺季,开始营业,每月开销最大的租房成本,几乎一天的收入就能赚回来。

  这些无证职介都是做学生生意,重点是骗外地农村学生,如果有不识趣的本地市民或学生来求职,他们就想方设法打发走。学生的钱骗到手后,他们不久就关门,给查处带来了难度。往往是监管部门接到投诉后,中介公司就找不到人,退费也难以办理。

  武汉市洪山区劳动监察大队杨先贵队长提醒,大学生求职时要看职介所的“三证”是否齐全,并上墙明示,即人社部门颁发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没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职介公司从事职业介绍业务就是非法行为。同时,公司的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维权方式,也要在公司墙上明示。

  武汉市劳动监察大队相关人士提醒,合法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两大类,一类是武汉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开办的人力资源市场和人才服务中心,免费服务;另一类是合法经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适当收费服务。

  职介收取服务费时,求职者要看清收费标准,索取收费发票或凭证,还要查看发票或收费凭证,是否加盖公章,且该印章名称是否与收费单位名称一致,以便发生纠纷时作为投诉凭证。

  此外,对于街边张贴的广告、招工信息不要轻易相信,谨防上当受骗。求职者一旦遇到“黑职介”,一定要及时向劳动部门举报,举报投诉电话123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