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出租车司机举报行业潜规则后沦为乞丐(图)

2012年06月18日09:1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但人没红几天,后果就来了。”老王苦笑。

  当年6月13日, 广州市交委综合执法局在“例行检查”中,发现老王的出租车“聘请非编司机”(即司机没有广州出租车行业《从业资格证》和《服务资格证》),属非法驾驶。

  4 天后,老王所在的龙的公司召开媒体通气会,指责他聘用无资格证司机、违章等行为。当年7 月3 日,龙的公司将老王解雇,并且吊销了他的从业资格证。

  一些人认为,交委有“钓鱼执法”的嫌疑,“老王刚刚举报茶水费, 交委前不抓后不抓,其他的人也不抓,为何偏偏抓老王? ”但交委随后召开媒体通报会,拿出执法视频回应老王的质疑,称不存在专门针对老王的“钓鱼执法”问题。

  龙的公司负责人则对记者强调:“龙的公司解聘老王, 不是对其打击报复,按照行业和公司规定,老王使用非编司机就必须开除。”

  没有资格证,老王就不能开出租车,他买断了8 年的出租车也被迫低价卖掉,而且,他基本上没可能去其他公司开车了,这样一来,老王的生计就断了。

  但就赔偿问题,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协议,这也给后续事情打下了伏笔。

  “好事做了,工作却丢了,车也没了,拿什么养家糊口?”老王很是郁闷。2011年7 月19 日,老王情急之下来到广州市交委客管处,从围墙上跳下来,摔断了右大腿,至今未愈。经鉴定,为九级工伤。

  穷途末路 门难进,事未了

  “当时我还想着,我做的是正义的事情,他们会给我表扬呢,没想到会被打击报复。我想让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可是却没有一个部门帮我, 最后还被公司解雇。如果当初我知道是现在的下场的话,我就……”老王说,既然举报了,也没什么后悔的,“只是觉得有些心寒。”

  失业之后,为了应付沉重的房贷,老王将自己的两套老房子租了出去, 租金用来还房贷。自己带着老婆和一女一儿,在天河区一个城中村租了一套一房一厅的房子。村里很多人都来自河南省,其中不少人是开出租车的。

  赔偿问题一直没有落实, 成天在家坐吃山空,两个孩子要养,老王心里十分着急。“茶水费”事件始终没有查出眉目,渐渐乏人问津。也益发让老王觉得,自己现在走的是“穷途末路”。

  老王开始了另外一种抗争之路:带着铁链去市交委门口静坐, 拄着拐杖去机场停车场乞讨。用相关政府部门的话来说,就是去“闹”。老王出门乞讨时,偶尔还会有警车跟着, “警察只是跟着,也没阻止我。”

  一年前风生水起的“茶水费”事件,越来越演变成“老王事件”。老王租住所在地的街道,开始往老王那里送米送油,安抚老王情绪。辖区警察也频频联系“老王事件”的协调人员,希望能尽快解决老王的问题。

  老王在媒体上露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他还有一位忠实的关注者,就是因监督“公车私用” 而出名的市民区伯。但对于老王乞讨, 区伯一直并不支持,“我劝他回来,我不支持他去乞讨,这不是理性的做法。”区伯说,老王需要依理、依据,平和地向政府部门反映。

  6月8 日早晨,区伯和老王相约一道,去广州交委位于正佳广场旁的办公楼,找领导“理性反映诉求” 。不过未能如愿,在交委大楼前,一平头男子硬是挡住拄着拐杖的老王, 不让他们进门,连板凳也不让坐。老王和平头男子脑袋对着脑袋,对抗了好半天。直至最后,也没有见到有人出来处理,只是把龙的公司的人喊来, 开车把老王拉到信访部门。

  “茶水费还在收,没有真正打击。”遭到多次“冷遇”之后,老王说,他现在悟出了一个“道理”,“很多东西都是假的。”

  老王的“哭脸” 交委的“冷脸” 龙的的“笑脸”

  6月8日, 老王被挡在市交委大楼外,事后,交委负责处理老王问题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不是不愿意跟老王谈,老王意见变化太大。”在相关负责人眼里,老王这样闹,有“表演”的成分,“纯粹是想要更多赔偿。”

  老王和龙的公司谈判的赔偿金额,确实一直在变化。摔断腿前,老王索赔23 万元,龙的公司仅答应补偿3万元误工费。断腿后,老王一直卧床休养,一年未开工,在律师的帮助下,老王计算出现在索赔金额55 万元,其中包括前期医疗费用、后期治疗费用、误工费等。

  龙的公司一位单姓负责人当着记者面表示, 公司只同意给老王30万元。“这30 万是给老王的工伤费用,老王被解雇后才受伤,照理不应该算工伤, 但公司从人道主义出发,给老王这笔费用。”

  在市交委信访处,对于老王要求的彻查广州“茶水费”问题,一位工作人员反问老王:“你有啥办法可以解决茶水费问题?我们也想知道怎么解决。”该工作人员表示,查处缺乏证据。

  “我愿意跟交委一起去暗访。交委应该拿出更好的办法,解决茶水费问题。”老王说。

  当天离开信访处已经中午12时,老王一瘸一拐,一个人缓缓走下楼。突然,老王想到自己去机场乞讨时,一度胸闷难耐,去医院花费了几百元钱,“你看看我这发票能不能报销? ”老王从裤子后面口袋里,掏出几张发票问交委的工作人员。

  “我们给不了钱,出不了账。你还是跟他们要钱。”这位工作人员小声跟老王耳语,同时指了指在场的龙的公司工作人员。

  龙的公司工作人员看了发票没多说, 当即拿出钱包, 掏了500 元钱,递给了老王。送老王回城中村前,他还请老王吃了一顿饭。“还是你们开出租车的自由……”工作人员一脸奇怪的笑容。

  记者:老王落到今天的地步,完全是自己一手造成

  区伯:政府应该给老王支持,才会有更多人站出来

  韩志鹏:对于穷途末路的老王,政府要拿出大智慧来

  “老王,在我们这个社会,你要想维护公平和正义,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你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完全是自己造成的,怨不得别人。”这是一位参与报道过“茶水费事件”的记者给老王的短信,在这位媒体人看来,“老王事件”完全是他自己一手造成。

  不过,对于“茶水费事件”发酵、演变成目前的“老王事件”,参与协调的区伯和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都有不同的观点。

  区伯说, 老王去年举报“茶水费”, 的确是在纠正社会不正之风,“政府应该给老王支持、保护,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出力。此外,对于老王个人维权,也应该给他一个公平说法,不能拿抓到一个茶水费小案来搪塞,茶水费案件的大鱼还在后头。”

  去年以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一直在协调“老王事件”。一星期前,老王去交委连门都没让进,韩志鹏当时就给交委电话, 说无论如何,老百姓来反映意见,应该让人进门。

  “三打两建还有举报奖金,老王举报行业黑幕,却沦落到现在的穷途末路,我也不知怎么说,很无奈。”韩志鹏说,“茶水费事件” 演变成这样,有老王自己的主观原因, “他一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他这个人还十分冲动。”另一方面,政府在处理这件事情上还是缺少大智慧。“我呼吁,老王、政府部门和龙的公司,都要拿出更多诚意。”韩志鹏说。

  画外音

  一天的乞讨结束了, 傍晚时分,老王拄着拐杖,拿着破纸箱,一瘸一拐回到了城中村。路过狭窄昏暗的城中村巷道时,一些认识他的司机都会跟他挥手打招呼。老王只是微微点头,匆匆而走。

  “混口饭吃不容易。”望着老王远去的身影,一个开士多店的大个子男人不经意地说。

  老王租住的房子在七楼,狭窄的屋里没有空调,挂在屋顶的电风扇缓慢地转着。

  “人都有一张脸, 谁也不愿意要饭,但目前这种境况下,我还要乞讨下去。”老王说。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