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程思明:“裸奔时代”下的自由化悖论

2012年06月18日08:53
来源:人民网
  浙江某大学几个应届毕业生裸奔庆祝大学毕业,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一位认识这些“裸奔男”的学生称:“希望事情不要搞大,毕业证还没有发,怕会影响到这些学生。”第一次有记载的大学生校园裸奔事件发生于1804年美国华盛顿学院。(6月17日《金陵晚报》)

  当“张扬个性”动辄成为“裸奔”文化的修饰语,逾越了社会道德的鸿沟,那么,公众的质疑自然会被跳出“勇气可嘉”圈套,对其进行世俗化的批判。表面来看,裸奔行为减轻了学生的压力,使其个性得到张扬,实际上,这样的做法不仅掩盖住行为人自身的脆弱心理,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其性格本身的缺陷。

  无论是庆祝毕业也好,减缓压力也罢,逾越道德底线的行为本身,自然也无法走出自由化悖论的怪圈。“裸奔庆祝大学毕业”看似是一种校园的“另类文化”,但这种以不能控制自己私欲的行为本身,则是一种心理脆弱、缺乏应对的具体表现。而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的面前,这种失范的行为可能会因行为放纵而迷失自我,从而造成不良的后果。

  不可否认,当今社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但人作为一种社会动物”,其行为必然会受到法律和道德的制约,所以我们不可能像动物那样完全放任自我。况且,对于调节心理压力,减轻身心负担,也并非只有通过“裸奔”这一方式来进行,如果仅仅把裸奔作为这一种施压的借口,不仅折射出大学生的精神矮化与扭曲,更显示出这样的行为饮鸩止渴、画饼充饥的短视做法。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自由,即一个存在者就其属于理性世界范围内所有的原因性”。但在现实社会中,人们往往为了追求所谓的自由,而忘乎所以。那些动辄认为吸毒、k粉等自我麻痹能够帮助他们摆脱精神的烦恼的同时,却也陷入了另一种自我依赖的不自由。裸奔行为本身是建立在“张扬个性、释放压力”的前提之下,这样的依赖难免会让人像沾惹毒品那样不能自拔。

  在马克思看来,人要获得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达致自由个性的理想境界,必须首先告别“人的依赖性”,进而挣脱“物的依赖性”。对于那些追求自由、解放个性的人来讲来讲,如果摆脱“物的依赖性”,才能真正达到自由的状态。一个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培育。因此,对于社会、学校和家庭来说,只有避免因过度压抑学生个性产生的性格扭曲,帮助学生改善心理缺陷,才能避免裸奔等失范的行为频频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