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警晋中支队500官兵四昼夜扑灭突发山火(组图)

2012年06月18日09:20
来源:国家林业局
武警晋中支队500官兵四昼夜扑灭突发山火
武警晋中支队500官兵四昼夜扑灭突发山火

  6月11日下午,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太谷县、榆社县三县区交界处突发森林火灾,严重危及榆次区国营庆城林场森林资源的安全。武警山西总队晋中市支队紧急出动500名官兵星夜兼程赶赴火场,连续战斗四个昼夜,先后扑灭明火15处,清理火线18公里,成功将大火扑灭,有效地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针对这次森林火灾,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武警总部、武警山西总队和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要求山西省森防指要投入重兵,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尽快将火扑灭。武警部队王建平司令员要求参战武警部队坚决服从地方政府和前指的统一指挥,克服地形复杂等困难,完成扑火任务。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要求省森防指按照国家森防指安排部署,迅速组织扑救,集中优势兵力,尽快扑灭火灾,确保人身安全。山西省森防指总指挥、副省长郭迎光和省森防指常务副总指挥、省林业厅李永林厅长紧急赶赴火场前指,研究制定扑火方案,要求主要领导亲自率队投入扑火战斗。武警山西总队副总队长王树海、副参谋长郭满,晋中市委书记张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清海,副市长王建林、王盛章亲临火灾现场组织指挥,和参战官兵一起奋勇抗击火魔,直到灭火战斗取得彻底胜利。

  火势严峻求援武警。火灾发生时,火势较大,风力较强,加之山势陡峭、夜间天黑扑救工作难以展开,当地干部群众上山扑救受阻,扑火前线指挥部迅速组织人员密切监视火情动向,研究扑火方案。这时,大家的一个共同心愿就是:向武警求援!突发森林大火!火场风力大太!火势特别迅猛!火向周边蔓延!直逼森林资源!6月11日晚上21时05分,叮铃铃……叮铃铃……武警晋中市支队作战勤务值班室里急促的电话铃声骤响。

  星夜兼程赶赴火场。危急时刻,支队立即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连夜组织召开作战会议,立即收拢探亲休假人员,调整森林灭火兵力,部署森林灭火战斗任务,坚决表示: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会投入最大兵力,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参加灭火战斗,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战斗任务。经过约半个小时的精心准备,支队长王岱、政委安润斌、副支队长李东增、副政委宋建东和参谋长武军分别带领机动中队、驻市区部队和正在太谷驻训的三个梯队官兵紧急出动,连夜赶往火灾现场。

  徒步开进连夜登山。为了充分利用早上6时至9时气压低、温度低、风力小、湿度大等灭火的最佳时机,6月12日凌晨4时许,武警晋中支队兵分两路,分别从北线和南线向火场开进。武警官兵背上干粉灭火弹、水袋、铁锹、铁扫把等灭火装备,冒着随时被大火吞噬的危险,踏着夜色,打着手电,手拉着手,肩并着肩,一边开路,一边前进,奔向火场,冲向火海。经过3个多小时的徒步行军,武警官兵翻山越岭终于赶到火场,迅速展开救火行动。

  殊死搏斗十余回合。由于火场风力达7级以上,林场内又全部都是油松林,十分易燃,火借风势越燃越旺。火情就是战斗的号角。支队领导果断提出“守线打点”的行动方案,采取“顺风势、追风向、追火尾、沿边打、逐步清”的扑火战术和“先期勘察、逐个引导、依次扑救”的扑火战法。为了争取时间,支队立即组成三个突击队,风一吹、火一大,官兵们就马上撤离,风一停、火一小,官兵们从三个方向再次冲向火海。因浓烟挟裹、高温炙烤,经过一天的激烈战斗,官兵们先后与火魔战斗十余个回合,还是无法控制局面。

  露宿山头争分夺秒。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和节省体力,支队领导临时决定,晚上露宿山头,利于凌晨开战。由于山顶风大、天气寒冷,官兵们两人一组、三人一团,紧紧抱在一起,靠体温互相取暖。有的战士冻感冒了,鼻涕直流;有的战士手划破了,脚扭歪了;有的战士长时间在火海里战斗,胶鞋底发烫,脚板烫起了小水泡;有的战士救火时不慎滑倒,腿脱节疼痛难忍,就赶快贴上几片膏药。面对特别的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武警官兵却全然不顾,为保卫庆城林场赢得了时间,为火场全线告捷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火灾现场,沟壑纵横,山高林密。大风夹杂着熊熊烈火,一路疯狂燃烧,烟云盖住了天空,近20米的烈焰直冲云霄,烈火像脱缰的野马,一路呼啸、卷土重来。“抓住机会,奋勇直前,争取时间,确保安全。”6月13日凌晨4时30分许,天刚刚发亮,支队长王岱、政委安润斌分别向北线和南线两支部队下达战斗命令,官兵们发扬不怕艰苦、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500名武警官兵分四路从火场的东、南、西、北方向依次展开,当地干部群众也紧跟武警官兵进入山林,守在路边,看守余火。截止6月14日15时,终于将庆城林场森林大火牢牢控制,将明火全部扑灭。

  严防死守战斗到底。为了防止死灰复燃,扑火前线指挥部要求武警官兵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看守火场,确保万无一失。在国家和人民利益面前,武警官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随即转入清理看守火场阶段。哪里起火了,武警官兵就跑向哪里,将火扑灭;哪里起烟了,武警官兵就冲向哪里,用水浇灭。直到6月15日10时,终于将明火扑灭、余火浇灭、暗火清理,有效地保护了庆城林场森林资源的安全,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军民团结众志成城。火灾现场,到处涌现出一幕幕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场景。乡亲饿了,武警官兵就把自己手里的干粮送给老乡;战士受伤了,驻地群众就赶快为战士敷药疗伤。军民团结一家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武警官兵和当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用赤胆忠心书写了人民武警人民爱、人民武警爱人民的新篇章。(通讯员孙玉山、牛何松、郭振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