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女航天员刘洋太空听罗大佑歌曲(组图)

2012年06月18日09: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神九女航天员刘洋太空听罗大佑歌曲

  昨天1:30、12:45、17:17、22:34,“神九”完成4次变轨。今天完成第五次变轨后,飞船达到天宫一号后下方约52公里处。今天11时左右,飞船转入正自主控制飞行,与天宫一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合体飞行。

昨天,3名航天员的服装已经从白色的航天员舱内压力服装改为蓝色的航天员舱内工作服。目前,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

  昨天,3名航天员的服装已经从白色的航天员舱内压力服装改为蓝色的航天员舱内工作服。目前,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


  历经近九个月“相思之苦”,今天,天宫一号终于可以和神舟飞船在太空再度相见。

  自升空后,神舟九号飞船历经五次变轨,悉心调整状态,与天宫交会对接。3位宇航员已在太空遨游一天多,他们将首次进入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中。

  “整个世界都在看中国。”联合国外太空事务办公室负责人马日兰·奥斯曼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说,世界期待中国的太空计划稳步前行。

  五次变轨追“天宫”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说,今天,“神九”进入了自主控制,按照自己敏感器测量的和天宫一号相对距离、相对位置,通过控制自己的发动机靠近天宫一号,直到飞船前端的对接机构和天宫一号的对接机构相互接触、捕获,最后通过锁紧形成组合体。

  正在等待“神九”到来的天宫一号,已做好所有准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飞船系统总体主管设计师邵立民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状态总体良好,天宫一号密封舱内的空气温度、湿度、氧气成分、大气压力,经在轨测试,都能满足航天员在轨生活的要求。

  目前,“神九”的应急预案有270种,天宫一号预案有230份,准备都非常充分,为航天员升空提供了有力保障。“神九”须频繁变轨,为了进一步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飞船系统设计了在轨自主应急返回的救生方案。一旦飞船与地面失去联系,地面指挥系统无法为飞船计算准确的落点,飞船将启动自主应急返回系统。

  届时,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这个智能管理员将发挥作用,它可以为航天员进行轨道预报,并通过神经网络计算落点的控制参数,寻找落点的优选方案,实现飞船的自主应急返回。

  此前,神舟八号飞船在轨飞行期间,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针对自主应急返回进行了两次在轨验证,落点计算结果准确无误,充分验证了这一技术的可靠性。

  航天员头两天任务就是适应

  截至昨天18时,“神九”已经在预定轨道安全运行16圈,3位航天员太空生活工作正常。

  昨天10时30分左右,景海鹏拿着两袋食物出现在返回舱内,在太空失重状态下,两袋食品呈飘浮状态。进食时,一个气泡从袋子里溢出来,景海鹏伸手就把要飘走的气泡攥在了手中。

  昨天下午,宇航员面部不同程度出现浮肿,工作人员说属于正常情况,初到太空,航天员的体液要重新分布,会向上半身转移。

  什锦炒饭、干烧杏鲍菇、雪菜肉丝、榨菜、叉烧酱、浓香奶茶……这是“神九”航天员的第一餐。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说,航天员食谱周期为四天,接下来4天内,他们不会吃到重样的菜。

  “神九”飞船舱内配备了一个食品包,包内装有可供3名航天员吃15天的航天食品和水,女航天员有专用飞行食谱。

  这两天,航天员没有被安排科学实验或操作题目,主要任务是尽快适应太空环境,为之后“神九”和天宫一号的对接做好准备。

  电视直播中,能看到航天员经常翻阅一本厚厚的手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系统总体室副主任陈欣说,航天员在太空飞行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大大小小的故障。当处在测控区外,没有地面专家支持时,每一个操作程序都可以在飞行手册中查到,包括各种意外情况的处置程序。

  刘洋太空“新家”听罗大佑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九”在太空中交会对接后,目标飞行器就是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新家。

  在新家,有独立睡眠区,噪音控制到最小指标,两个单间“卧室”里,航天员可以自由调节灯光。三个航天员每人一个睡袋,女航天员得到特殊关照,有专门的床铺和被子。

  不值班的航天员,每天有约3小时的娱乐时间,可以上网、发微博、看大片,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说,航天员携带了音乐、文学书籍、图片、视频等四大类电子文件进入太空。女航天员刘洋说,她挑了《追梦人》、《军港之夜》等歌曲到太空听。

  在太空遨游,航天员也可以和家人对话,“天宫一号”首次实现了与地面双向的可视通话。技术人员还设置了专门的“密室”,航天员说悄悄话,别人没法“偷听”。

  “天宫一号”上的仪表不用时刻盯着,哪个系统工作不正常,哪个数据指标发生很大变化,航天员还没注意到,自动报警装置会提前报警。

  “天宫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和八院研制,高10.4米、重8.5吨,分为实验舱和资源舱,舱体最大直径达3.35米,达15立方米,是目前为止能为航天员提供生活、工作空间最大的飞行器。

  “它的主要任务是,为实施空间交会对接试验提供目标飞行器,初步建立长期无人在轨飞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试验平台,进行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和空间技术试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总设计师张柏楠说。

  “航天员很多时候是边玩边做科学实验,检验在失重环境下人的操作反应、认知决策的变化。”工作人员说。据了解,3位航天员除了要完成首次手控交会对接外,还将承担15项航天医学相关空间实验。

  科普

  “神九”一天耗电43度

  “神舟九号”飞船绕地球飞行1小时耗电多少?只需要1800瓦,相当于一个普通家用空调或者是一个功率高点的微波炉的耗电量!

  一天飞行下来,“神九”耗电量只有43度。虽然耗电不大,但“神九”有一颗足够强大的“心脏”,即电源系统,为“神九”的飞行提供电力保障。

  据负责电源系统研制生产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811所技术人员说,“神舟九号”电源系统共有3种电源,即太阳电池帆板、镉镍蓄电池、应急电池。

  “神九”绕地球飞行一圈约90分钟,有50多分钟是在阳光照射下的光照期,太阳电池帆板可以正常工作并给储能电池充电。剩下30多分钟,维持飞船正常运转的电能都来自镉镍蓄电池事先储藏好的电能。

  交会对接实施后,“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将共同飞行,由于位置原因,“天宫一号”会遮挡住飞船部分太阳电池帆板,被遮挡部分不能正常充电。所以,交会对接成功后,“天宫一号”将为“神九”提供部分电能,而“神九”只需充十几分钟的电就可以了。

  出现紧急情况,飞船返回地面需4小时,应急电池可以确保飞船供电,以及落地后为搜救系统提供24小时的用电。

  航天员在天上飞行的十几天里,生活用电都要依靠电源系统。电能供应充足,“神九”可以确保航天员顿顿吃上热饭。

  花絮

  刘洋老家亲戚躲到山上避采访

  在刘洋老家,河南省林州市五龙镇泽下村,刘洋五爷爷刘天才说,他已经接待了约500名各路媒体记者了。

  最近十多天来,刘天才这个72岁的老人,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回忆与刘洋有关的零星记忆,这让他感到既高兴又有些吃不消。

  知情人说,老人所知实在有限,却又不好拒绝远道而来的记者,前几天只好躲到山上去了,后来还是镇政府出面,他才肯“出山”的。

  “中国第一女航天员故乡”的标牌,也已经挂在了泽下村的村口。刘天才老人的家门口,挂上了大红花,“神女”的大字贴到了大门上。

  综合新华社、央视、央广、北京晚报、法制晚报等报道 (来源:都市快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