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德江: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应从六方面着手

2012年06月18日10:22
来源:人民网
6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张德江在做报告。 记者 李靖 摄
  6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张德江在做报告。 记者 李靖 摄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王喆) 今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张德江同志代表中共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为驱动力,以构建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促进集约发展、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局面。

  (一)做强做大工业经济,加快提升综合实力。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工作首要位置,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调结构、转方式,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上规模、上水平、上质量、上效益。以开发区、园区为依托,引导产业集聚,进一步强化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综合化工、冶金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突出大项目、大企业、大基地、大支柱,培育发展一批“十百千亿级”大企业集团。注重扶小扶优,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坚持质量强市,培育一批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坚持人才兴企,造就高素质企业家和技能人才队伍。

  (二)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在基础建设,关键在质量效益。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条件。切实保护耕地。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因地制宜发展效益农业。着力延长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支持产销对接,保障市场供给,促进农业增效。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壮大龙头企业,发展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完善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服务体系。

  (三)发展壮大服务业,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金融、商贸物流中心。坚持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传统和现代服务业并重,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改善金融环境,培育金融市场,更多集聚金融要素,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购物之都、美食之都;推进物流基地、物流枢纽建设,完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打造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积极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研发设计、咨询评估等新兴服务业。大力发展旅游业,突出特色,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快发展医疗、健身、养老、家政等服务业。

  (四)推动科技进步,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切实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建设创新型城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重点推动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鼓励有条件的领域开展原始创新。面向重点产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注重协同创新,推进军民融合技术创新,积极开发重大共性技术和核心关键技术,实施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完善激励创新政策体系,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物、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保护知识产权,加强科普工作。高度重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五)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坚持出口与进口、“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建立完善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建成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加快建设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市级开发区、特色工业园区,完善开放平台体系。积极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完善内陆口岸功能,努力建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优化开放政策,创新开放模式,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及企业总部、研发中心。不断扩大对外贸易,积极开展国际合作,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加强与港澳台交流合作。以成渝经济区、长江经济带为重点,全面深化与兄弟省区市合作。

  (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充满活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培育各类市场主体。以促进产权多元化、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深化国企改革,完善监管方式,激活内生动力,做优做强国有企业。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放宽行业准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集团。积极发展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打破市场垄断和价格垄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充分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切实推进简政放权,调动区县加快发展的积极性。(根据华龙网直播文字整理)

  作者:王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