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魏亮:希腊大选尘埃落定仅会带来短暂政治稳定

2012年06月18日10: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希腊第二轮大选初见分晓,支持财政紧缩政策的新民主党险胜,联合政府近在眼前。6月18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希腊选举已经尘埃落定,希腊经济依然前途未卜。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备受瞩目的希腊第二轮大选今天早上初见分晓。虽然官方并没用宣布最终结果,但是目前计票工作已近尾声。根据目前的统计结果,新民主党以近3成的支持率领先,将在300个议会席位中占据129个议席。左翼联盟紧随其后,将获得71个议席,而新社会党潜在的合作伙伴泛希社运可能在议会占据33议席。也就是说,如果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达成合作协议,就可能产生一个拥有多数席位的联合政府。

  并且,新民主党与泛希社运的人士今天早上表示,双方已经开始就组建政府的问题进行非正式谈判。由于新民主党在选战中获得了胜利,这也使得希腊撕毁救助条约和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受此影响,今天早上欧元对美元汇率出现涨势。

  欧盟领导人对于希腊选举的结果表示赞赏,并且表示将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希腊依然是欧盟大家庭和欧元区的一份子。欧元集团发表的声明说,"欧元集团继续承诺协助希腊的经济调整,以便应对经济面临的多重挑战。"

  美国白宫发言人说,希望希腊在这次大选后能够尽快组成联合政府,希腊留在欧元区并遵守救助协议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德国外长也表示,德国将会继续援助希腊,但是希腊必须走改革之路。希腊必须严格履行救助协议。希腊选举是否会在最后时刻出现逆转,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是否已经被排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来评论这个话题。

  根据目前的结果,主张希腊留在欧元区内,遵守救助协议的新民主党占有微弱的优势。根据希腊的法律,希腊议会共300个议席,得票领先的政党除可按得票比例获得议会席位外,还将获得50个议席的奖励。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反对救助协议的左翼联盟和新民主党的得票率非常接近,如果在接下来的计票过程中情况发生变化,希腊新政府的产生可能又会有新的变数。

  魏亮:

  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已经非常小了,首先现在已经接近99%以上的选票已经被点算了,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每次的统计,也就是说在选票算出了占13%、23%的时候,每次统计新民主党和极左翼联盟之间的差异是大于2%的,所以说在剩下的选票点算中不应该会出现反转的局面。另外一方面,实际上极左翼联盟已经承认败选,并且宣称自己是最大的反对党,也意味着他们自己心理也是有数的。在这样一个状况之下,如果说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能够迅速达成共识组成一个联合政府的话,希腊将面对政治上相对稳定的时期,可能这种时期到来的机率会相对大一些。

  现在的情况是新民主党来主导组建联合政府基本上是板上钉钉,而新民主党是主张希腊遵守救助协议的。这是否意味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已经消除了?希腊的经济会不会因为新一届政府的上台而逐渐焕发生机?

  魏亮:

  应当说退出欧元区的问题上,希腊各个党派都是很慎重的,没有任何一个党派公开宣称说必须要退出欧元区,他们之间的区别是接受救助协议还是不接受,在这样的一个状况之下,无论从这次选举的结果来看,还是从之前的民调来看,希腊的民众都不愿意退出欧元区,因此退出欧元区或者说希腊自己宣称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是小的。

  但是并不表示因希腊而起的一些危机今后就会消除,相反这次的选举只是带来了一个短暂的政治稳定,也就是说排除了之前立刻撕毁紧缩条约的一种巨型炸弹。但是排除了巨型炸弹并不意味着解决了原来的固有问题,也就是说紧缩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包括政治不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经常的出现,这种不稳的状况仍然会对资本市场产生非常大的扰动,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这场选举并没有解决这些问题。

  有观点认为,即便希腊政党组成了联合政府,联合政府也存在短期内解体的可能。

  魏亮:

  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当然这也要取决于政府的执政能力,包括与三架马车包括希腊民众达成和谐或者和议的能力,比如说这样一个政府上台首先将会得到三架马车给予他们的小恩小惠,也就是说在偿债期限和程度上可能会作出一些调整。

  另外一方面,他们如果能够和三架马车达成进一步的协议,把增长调宽引入到希腊的经济复苏或者反危机的过程当中,相对来说民众所承受的压力会相对少一些,现在所面临的失业问题,经济持久衰退的问题可能会得到缓解,在这样一个状况之下政府长期执政的机率会大一些。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他的执政能力还是有问题的话,尤其是在极左翼联盟迅速做大的局面之下可能会出现一种长期的,或者时不时出现频繁的政治不稳定、社会不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坐稳了。

  像德国说的似的必须要走改革的道路,否则的话是没有出路的。希腊的问题影响着欧元区,也间接影响着我国。即便大选结果比较令人满意,后面存在的变数也很多。

  魏亮:

  我觉得中国所受的影响主要是外需一方,也就是欧盟或者欧洲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它的需求下降或者需求不足会对中国的经济一种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不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全面的影响,应当说一个方面。当然中国经济增长有赖于自己的促进措施包括结构调整的措施。

  在今天下午即将召开的墨西哥二十国集团第七次领导人峰会上,首要议题就是促进增长和就业的经济稳定议程,这样一种议程实际上是对世界主要国家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种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我想通过这种协调包括我们国家自己的努力,未来的经济持续走稳,甚至继续保持一种高速增长的态势是有必要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