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央行出台系列非常举措 避免欧元区危机波及

2012年06月18日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面对周日即将来临的希腊第二轮议会选举,远在英吉利海峡彼岸的英国已显得不太“淡定”。为避免金融体系和经济受到欧元区危机的波及,本周四,该国政府和央行联手出台了一系列非常举措。当天,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和央行行长默文·金宣布了向银行提供低息贷款的计划,将向银行业开放前所未有的融资渠道,但前提是银行必须承诺保持放贷。此外,他们还宣布英国央行将很快启动一项紧急流动性工具。这项于去年年底建立,但至今未动用的工具将在市场形势进一步恶化之时为银行业提供支持。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为了鼓励银行向英国家庭和企业放贷,盘活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范英国大型放贷机构发生财务问题。而该方案的难点在于,这些银行必须将这笔资金投到家庭贷款和非金融企业贷款中去。有官员说,英国央行将密切监控放贷数据,确保银行遵照执行。

  据悉,这项名为“贷款融资”的计划是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与银行家举行的一个年度晚宴上宣布的。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财政部官员的话说,“贷款融资”计划将在未来数周内启动并投入使用,可向英国放贷机构提供数百亿英镑的资金。英国《金融时报》则提供了更确切的数字:800亿英镑。

  在谈到英国央行将首次启动的紧急流动性工具时,默文·金介绍称,该机制将向急需资金的银行提供6个月的短期贷款,按月提供,每月至少50亿英镑,且抵押品门槛较低,种类广泛。该机制于去年年底制定,意在用来应对特殊情况下,银行无法通过市场融资的问题。他最后说,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恶化已经导致英国出现信心危机,英国央行推出进一步刺激措施的条件越来越成熟,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他还说,这项举措结合了从紧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对英国经济困境作出的“教科书式的回应”。

  记者注意到,尽管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英国银行面临流动性问题,然而希腊、西班牙等国的危机升级让恐慌情绪肆虐,当地不少银行资金加速外流,市场融资渠道受阻,英国受传染的可能性正在增大。虽然英国不是欧元区成员国,但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已深深伤及英国。英国和欧元区有着“唇亡齿寒”的关系,欧元区受困债务危机必将影响到英国金融业、出口贸易和外来投资。

  最新Markit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6.0,创2009年6月以来新低,已连续第四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其中意大利、西班牙等重债国均低于43,作为欧元区火车头的德法两国也不尽如人意,法国5月服务业PMI终值45.1,萎缩幅度为七个月以来最快;德国5月服务业PMI终值51.8,为2011年11月以来最低。在欧元区经济阴云的笼罩下,英国亦显得步履沉重。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连续两个季度分别萎缩0.3%。上个月,英国央行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至0.8%,按照目前形势,这一数字很可能会被再次下调。目前,英国制造业衰退超过预期,5月制造业萎缩幅度创三年来新高。同样让人担忧的是,由于英国数家大型银行在多个欧元区成员国都拥有广泛的业务,这也使英国银行业很容易受到欧洲危机的影响。

  为提振经济,英国央行和财政部也推出过一系列非常举措,但至今收效甚微。从2009年3月起,英国央行开始实施量化宽松政策,首轮资产购买规模为2000亿英镑,加上去年10月增加的750亿英镑以及今年2月9日的500以英镑,总规模达到3250亿英镑。此外,英国央行一直将利率保持在0.5%,这是该行成立3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与货币宽松政策相对应的是,英国财政部也在一直鼓励银行放贷。今年3月,财政部出台了一项总额200亿英镑的刺激方案,旨在让小企业获得来自本国银行的贴息贷款。不过迄今为止,该方案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英国央行和政府的压力与日俱增。 (来源:金融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