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航天员闲暇时可听《岳飞传》《三国演义》

2012年06月18日14:5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左图为景海鹏进入轨道舱。
左图为景海鹏进入轨道舱。
右图为换上蓝色工作服的航天员在喝水。(电视截图)
右图为换上蓝色工作服的航天员在喝水。(电视截图)

  据新华社等综合消息 从16日晚入轨,到17日傍晚完成三次变轨,景海鹏、刘旺、刘洋3名航天员在太空顺利度过了第一个24小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7日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切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锦涛总书记,向参加工程研制、建设、试验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后,进入距地球表面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330公里的椭圆形轨道。17日1时30分许,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出指令,启动神舟九号飞船轨控发动机,对飞船成功实施第一次远距离导引变轨。随后,又分别成功进行了两次变轨。

  按照预定测控计划方案,后续还将根据飞船运行情况实施数次变轨控制,于18日11时与天宫一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截至17日18时,神舟九号飞船已在预定轨道绕地球飞行16圈。

  3名航天员在飞船的返回舱内实时监控了神九的变轨全过程。据神九传回来的电视画面,首次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还“调皮”地玩起了纸笔失重漂浮,展示了良好的太空工作状态。他们的服装已经从白色的航天员舱内压力服装改为蓝色的舱内工作服。各航天员面部有一些浮肿,专家指出这是在失重状况下的正常反应。

  飞船入轨后,进行第二圈时,景海鹏打开了返回舱和轨道舱的舱门,随后地面人员和3名刚入轨的航天员进行了第一次通话。据地面工作人员介绍,地面人员很高兴听到女航天员状态很好,也看到她笑得很开心。

  逃逸塔残骸落在内蒙古沙漠

  据中广网6月17日消息 记者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巴丹吉林沙漠现场采访了解到,神九载人飞船发射逃逸塔残骸已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无人区找到,没有给地面造成任何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现场已被安全保护,并准备移交相关部门。

  昨晚9点10分,在神舟九号飞船发射两个半小时之后,飞船主要组件逃逸塔在阿拉善盟边防支队干警和警民联防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找到。

  □太空传真

  第一顿早餐吃上了雪菜肉丝

  17日清晨享用

  第一顿早餐

  神九航天员16日晚10点左右吃上了在太空中的第一顿饭。17日清晨享用了第一顿早餐。食谱为主食:什锦炒饭;副食:干烧杏鲍菇、雪菜肉丝、榨菜、叉烧酱;饮料:浓香奶茶。

  “在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中,我们提供了七大类、70余种中式食品随航天员征战太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介绍,“可以确保航天员4天内不会吃到重样食品。”

  53幅页面

  全面监控飞船

  航天员如何与飞船进行对话、操控、下达指令?这都要靠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

  神舟九号飞船上有14个分系统,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将这些系统的数据进行汇总,“翻译”成航天员可以直观识别和操作的内容,并在仪表上显示出来。飞船全姿态图、彩色地图、载人交会对接页面……航天员在神舟九号飞船上可以看到53幅页面显示飞船各部分的情况,并根据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需要,显示包括世界地图、航天员身体情况等相关内容。一旦飞船与地面失去联系,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还可以为航天员进行轨道预报,实现飞船的自主应急返回。

  闲暇时听

  《岳飞传》《三国演义》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透露,在神舟九号任务中,航天员携带了音乐、文学书籍、图片、视频等4大类电子文件进入太空,其中音乐包括《航天员中心之歌》《我为祖国感到骄傲》以及军乐、轻音乐、流行歌曲、交响乐;文学书籍类主要以音频形式携带,包括《岳飞传》《三国演义》等评书作品;图片主要是航天员与家人、战友的合影;视频主要包括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五星红旗太空飘扬”“飞天颂”等文艺演出录像、文化知识讲座、传统相声和小品等。

  根据飞行程序安排,组合体飞行阶段非值班航天员在每日的个人自由活动期间可进行休息和娱乐,时间约为3小时。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