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冯小刚:别把好莱坞“入侵”当挡箭牌!(组图)

2012年06月18日14:49
来源:人民网
冯小刚又“放炮”
冯小刚又“放炮”
冯小刚又“放炮”
《温故1942》海报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摄影/魏辉 梁冠华

  昨日,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入第一天,近20部电影在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要说最火爆,当属冯小刚的《温故1942》预告片发布会。这位爱放炮的“小钢炮”再次发威,不仅怒斥不少中国电影人把国产片的不景气归咎于好莱坞大片,还拍胸脯保证《温故1942》要让某些专家“眼珠子都掉出来”!

  “《温故1942》逼着大家去认识自己”

  冯小刚很多年前就打算拍灾民题材的《温故1942》,但外界一直不看好,计划因此被搁置了很多年。冯小刚回忆道:“一开始我们找不到好故事,把一堆导演叫来看《温故1942》的小说。他们告诉我:"小刚,这不能变成电影,这是个调查体,有国民党的态度、西方记者的态度、传教士的态度,还有日本人的态度,他们想攻心,攻灾民的心。这个东西怎么可能变成电影?只适合写小说!"然后,得出这个结论大家就走了。”

  为何坚持要拍《温故1942》?冯小刚解释说:“我觉得《温故1942》最有价值的,是通过电影让大家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爹是湖南人,我妈是石家庄人,我以为我是湖南来的,但看完这电影,你会发现我们都是灾民的后代。知道我们从哪里来的,就知道往哪里走。现在我们缺乏对自己的认识,也不愿意去认识自己,这个电影逼着大家去认识自己。”

  为此,冯小刚拉着小说的原作者、影片编剧刘震云走遍了书中提到的地方:“去了河南、陕西、山西、重庆,一路上这个故事不断生长。走到巩义的一个教堂,一个叫刘和平的老太太说她经历过灾荒。她说:"我家一个亲戚,还没饿死,一个灾民在他屁股上割了块肉。"后来,老太太就信了教。她说,从那之后她再没吃肉,也再没哭过。”

  “要让那些专家把眼珠子都掉出来”

  《温故1942》剧组先后请来了蒂姆·罗宾斯和阿德里安·布洛迪两位好莱坞大腕 ,加上大规模置景,使得整部电影的成本比预算翻了7倍,最终达到2.1亿元。冯小刚很感谢华谊公司:“一开始我们的预算是3000万元,后来不断攀升,增加到什么数字我都不知道了,翻了7倍。这需要很大的决心。大家都觉得他们(王中军、王中磊)是商人,如果在商言文,那么所有的股东都会和他们翻脸。但他们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我做这个事情,这是一份情谊。他们知道这是我一定要做的事情,所以付出这么大的资金,所以我要感谢他们。”此外,冯小刚还专门给主演们进行了6个月的河南话培训,“每个演员的河南话都说得很地道,再加上化妆、服装,6个月下来,我看到他们就觉得是电影里的人物,比如我习惯叫张默"拴柱"。

  目前电影的初剪已经完成,时长2小时20分钟左右。冯小刚透露,公司专门在街头找了一些普通人来观影以测试市场反应,“每次60个,一共四批,让观众打分,跟观众座谈。我一直在想,现在的年轻观众是否有兴趣。从240个观众的调查中发现,年轻人非常喜欢看这个戏,看了之后,他们会感到活在当下很幸福。”这也让冯小刚对电影的票房前景充满信心,他放言:“我想事实会让专家大跌眼镜吧?我相信这次他们连眼珠子都会掉出来。他们叫我"小钢炮",说我爱放炮,但我这次不想说票房,只想让大家反思。”

  “别把好莱坞"入侵"当挡箭牌”

  通过《温故1942》的创作过程,冯小刚对中国电影的现状有了更深的认识:“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一个好故事,每个导演都在为这事头痛。怎么能想到一个好故事?有一个渠道是从小说里面来,比如说我和刘震云合作的三个电影《一地鸡毛》、《手机》、《温故1942》。特别是《手机》,我们一起聊故事,结果当时房间里五六个人,不断有人接手机,而且都鬼鬼祟祟的。然后刘震云说,不用找别的故事,可以就写手机。《手机》写的不是手机,是人心。”

  谈到中国电影的海外现状,冯小刚说:“有人说我的电影在海外不行,但谁在海外有市场?吴思远他们拍动作片,也没有多少市场。我们经常误认为自己很重要,但你的确不重要,这里充满造假,假奶粉、假足球、假票房、盗版。我印象很深,有个反盗版大会,在北京,杨澜和张国立主持,在18000人的体育馆里。那天张国立很激动,他问观众:"我特别想听到你们的声音,盗版你们看不看?"18000名观众集体高喊:"看!"……你说我们要怎么发展?”至于好莱坞电影配额提高后导致国产片空间锐减,引来大批电影人抱怨,冯小刚却不以为然:“其实是你拍的电影不好看,好莱坞电影来了,就成了你的挡箭牌。如果审查撤消了,好莱坞影片都不进来,你就没有理由耍赖了,只能把矛头对准观众了。那样你只会自我毁灭。”

  王正昱

  作者:王正昱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