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拟六天后启动撤离程序 原定5次变轨改为4次

2012年06月18日15:08
来源:法制晚报
 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在模拟返回舱内进行手控交会对接训练。(资料图) 供图/新华社

  下午2时许神九接天宫 今晨完成最后一次变轨 原定五次改为四次 航天员上午换装迎对接 262天后首次有人进入天宫

  本报讯 (记者王婷婷)今晨5点43分,神舟九号已经完成了对接前的最后一次变轨。预计今日约11时转入自主控制飞行,下午2时将与天宫一号自动交会对接。

  自从213天前与神舟八号飞船分别,天宫一号已经独自绕地球运行了3000多圈。这也是天宫一号在发射升空262天之后第一次有人进入。

  上午11时许,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称,航天员目前正在为自动交会对接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刘洋等三位航天员已穿上航天服。

  之后三人进入返回舱,关好返回舱舱门。同时还要对整个飞船的运行情况进行监视。

  黄伟芬表示,这次虽然是自动对接,但是还是要做好手动对接的准备。

  上午,黄伟芬还和刘洋进行了通话,对其进行心理支持。黄伟芬说,今天上午,已经安排教员、医生和航天员们通话,给予其心理支持,让航天员们放松。

  黄伟芬说,当问到刘洋太空中飞行的感觉是否美妙?刘洋说,漂浮确实美妙,但是操作起来却不容易。

  今晨5时43分完成最后一次变轨

  据央视报道,就在今天早上的5点43分,神舟九号完成了追赶天宫一号路途中的最后一次变轨。

  按照之前的计划,神九在两天追赶天宫的路上要进行5次远距离导引变轨,但是实际上,这个数字从五次变成了四次,原定在昨天下午1时进行的第二次变轨没有执行。所以神九在这两天内一共进行的是四次变轨。

  北京飞控中心轨道室主任谢剑锋称,神九原定五次的变轨改为了四次,比神舟八号少一次,主要原因是因为飞船的轨道精度满足了交会对接的需要,测控通信系统的轨道精度达到较高水平。

  谢剑锋表示,四次变轨控制以后,在当时的情况下根据历史的数据进行了一个精度的分析,目前神舟九号飞船轨道面的误差满足后续飞行要求,于是决定将原定的轨道面修正这一步取消了。

  专家表示,变轨次数的减少实际上对飞船的运行、航天员的安全、飞行控制过程的安全性都是一个提高。

  预计下午2时许神九自动对接天宫

  今天上午,北京飞控中心对之前几次的控制进行综合评估,对后续飞行的计划进行决策,判断神九与天宫目前的状态是否符合转入后续自主控制的要求。

  接下来就会把天宫上的一些敏感器打开,对其进行测量分析,建立相对的导航,最终使飞船与天宫建立相对的联系。

  据央视报道,预计神九今日约11时转入自主控制飞行,自主程序与自动交会对接的程序要推进两个小时,大约在下午2时许,与天宫一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六天后启动撤离程序

  从相距50公里开始,神舟九号要分别在距离天宫一号5公里、400米、140米和30米的位置上做短暂停留,不断调整和检查状态,直到最终与天宫一号完成对接。

  对接成功后,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也进入了第一次组合体飞行阶段。航天员将穿过神九返回舱、轨道舱和天宫一号的门,进入天宫一号,完成货物搬运和组合体环境控制等一系列实验。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九号总设计师张柏楠上午表示,神舟八号飞船完成对接以后,已验证了组合体包括姿态、能源在内的这些控制能力,但毕竟是无人飞行试验,航天员没有进入到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所以作为组合体来讲能否保证航天员的生活环境,这个需要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来验证。

  据央视报道,按照计划,大概六天之后,航天员将回到飞船返回舱,然后启动撤离程序,神九就此撤离天宫一号,第一阶段组合体飞行结束,开始进行手动对接。

  四次变轨

  17日1时30分 首次变轨  17日17点17分 第二次变轨  17日22点34分 第三次变轨  18日5时43分 第四次变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