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洋72岁五爷爷累得躲上山 已接待约500名记者

2012年06月18日15:5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河南省林州市注定要再次扬名了。第一次是因为红旗渠上世纪60年代修筑的水利工程。而这一次,是一位名叫刘洋的女航天员。这里将会增加一张耀眼的名片:中国第一女航天员故乡。

  闭塞的村庄开始沸腾了

  刘海燕是五龙镇政府国土所的所长,但他现在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中国首个女航天员刘洋的叔叔。而这个身份带给他的,是从未有过的荣耀和忙碌。

  自从今年5月公布“神舟九号”被选航天员名单以来,刘洋的名字就渐渐被传开。林州市五龙镇泽下村是刘洋的祖籍,作为刘洋老家仅有的3位亲人之一,刘海燕自然成了媒体追逐的红人。

  五龙镇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志岗最近忙坏了。他是刘洋宣传工作接待组的成员,由于镇上到村里没有直达车,工作人员程广增只能每日驾着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往来于五龙镇和泽下村,负责给各路记者带路、送水,以及制作标语等事务。

  泽下村有3600多人,此前从未被世人如此重视过,5月29日上午,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德军带着几名记者,走进了五龙镇泽下村一户普通的农家。此后,这个闭塞的村庄就因为刘洋开始沸腾了。

  刘洋6岁那年回来过一趟

  实际上,刘洋和泽下村、乃至林州市的交集,仅有6岁那年回来的一次探亲。“洋洋6岁时回过老家一趟,小时候的她不喜欢跟人多说话。”这是刘洋的五爷爷刘天才对刘洋仅存不多的记忆,但那已经是30年前的事情了,老人今年已经72岁。更多的邻居,则都是通过电视和报纸,得知刘洋原来是泽下村人。

  刘家三栋破旧的砖房并不起眼,院子里坐着刘洋的五爷爷刘天才和刘洋的叔叔刘海燕。在南门上,已经贴上了“刘洋,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的标语。

  最近十多天来,刘天才这个70多岁的老人,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回忆与刘洋有关的零星记忆,这让他感到既高兴又有些吃不消。老人说,他至今已接待了约500名各路记者了。程广增说,老人所知实在有限,却又不好拒绝远道而来的记者,前几天只好躲到山上去了,后来还是镇政府出面,他才肯“出山”的。

  而对刘洋了解稍多的刘海燕,所有的记忆也仅仅是在刘洋上高二那一年。当时他到郑州办事,在刘洋家待过几天。“感觉那时候她不爱说话,但很有礼貌,和我打招呼后就去写作业了。”

  如果不是记者蜂拥而入

  2010年,全国挑选女航天员,刘洋从1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此后一直接受封闭训练,包括刘洋的父亲在内,也需经相关部门同意后,才能到北京与刘洋见一面。其他的亲人见刘洋的机会就更少了。

  刘海燕说,去年刘洋的爷爷去世,刘洋也没有回来。

  这些年,家乡亲人对刘洋的了解,只有通过其父亲刘石林的转述。乡亲们对这位“神女”更是陌生,如果不是记者们涌入这个偏远的村庄,村民们至今仍不知道刘洋和这里的关系。

  前来道喜的领导有些尴尬

  6月15日下午,五龙镇泽下村刘洋老家的破旧院落里,聚满了来自镇政府和各路媒体的人,一场颇为盛大的庆祝正在上演。

  几分钟前,村民们刚从央视直播发布的“神九”航天员名单中,看到了刘洋的名字。“没有错,就是这个样子。”刘天才紧紧盯着电视机,“我们家里人的鼻子都很大”。他由此判断,画面中那个身着奇异服装的女子就是孙女刘洋。

  不过这场庆祝的主角并不在这里,刘洋的父母和其他直系亲属都在郑州,这让前来道喜的领导们有些尴尬。

  16日18时37分,神舟九号点火那一刻,掌声、锣鼓声,鞭炮声,已经淹没了电视中的声音。“嫦娥”正式升空,泽下村的人们,终于可以再次扬名了。但“中国第一女航天员故乡”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据都市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