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因为爱情》“父女版”超萌 二胡琵琶“民乐版”淡然(图)

2012年06月18日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因为爱情》“父女版”超萌 二胡琵琶“民乐版”淡然

  中新网6月18日电 近日,一段“超萌父女档合唱的《因为爱情》”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蹿红,让这首曾火遍2012春晚的歌曲又一次走入了人们的视线。而由民乐伉俪二胡演奏家陈军和琵琶演奏家刘珂倾情合作的民乐版《因为爱情》新鲜出炉,二胡和琵琶的器乐深情“对唱”更胜一筹,细腻、交融有意境,纯净、天然去雕饰,是“最中国”的音乐之声。陈军和刘珂用最原生态的方式阐释了爱情的纯美淡然。

  当“太极琴侠”遇见“琵琶天使”

  陈军有 “太极琴侠”的美誉,演奏功力扎实、技巧娴熟、严谨清秀、音质纯正,技术娴熟全面,对乐曲的演绎有独到的理解。运弓刚健灵敏,指触清晰流畅,音色圆润细腻、庄谐有致。其妻刘珂曾赴奥地利、新西兰、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泰国和意大利等国家访问演出,表演琵琶、中阮和柳琴等多种民族弹拨乐器。深受当地观众的喜爱和赞誉,被誉为来自“东方的琵琶天使”。

  这首民乐版《因为爱情》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演奏者陈军和刘珂把自己对爱情的理解和情怀都融入到演奏中。他们认为,发生爱情是生理的自然表现,延续爱情需要找到自身和对方一种自然的默契,升华爱情是自然的追求和体现,因此,关于爱情最重要地是一种自然的感觉。这种对爱情最原始的感觉指引着他们的演奏,纯正的音质,优美的音色,让人听来幸福温暖,为听众呈现不一样的视听感受。

  二胡琵琶一拉一弹 相得益彰

  在中国古代就有“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音乐是可以传递感情的,当思想无法用语言表述的时候,当情怀无法尽抒的时候,音乐可以替代语言去表达。所以,音乐此时给了两个器乐演奏家更多的选择,尤其用音乐表述各自的爱情倾诉时,更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情。

  中国古代的乐器称之为“八音”,琵琶代表的是弹奏乐器,二胡代表的是拉弦乐器,一拉一弹,相得益彰,是最为和谐的组合。将二胡和琵琶搭配演奏,不但在听觉上有音色上的变化,还在演奏时增加了特定的趣味。同时,二胡和琵琶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的民族乐器,演奏这样一首当代的流行音乐作品,堪称是现代和传统的完美结合!

  民乐要流行需要有变化

  “器乐演奏”和“声音演唱”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声音有直接性,而器乐需要双手去唤醒或是尘封多年的木头,或者是千年的竹竿,或是万年的马尾。因为乐器最初的形态就是木头、竹竿或马尾,经过制琴师们巧夺天工的改造,成为一把二胡或是琵琶。在几百年前,这些植物都曾有过生命。那么,通过演奏者的双手去唤醒沉睡多年的“生命”,这感觉有特殊的含蓄性。因此,用乐器去演奏流行歌曲,可能更为含蓄,有独特的韵味。

  流行歌曲是当代最主流的传播情感的音乐工具,用传统的乐器改编或者重新演绎流行歌曲,可以让传统的音乐更具有现代感和时代性。陈军有这样的梦想:让传统音乐融入当代的生活,让传统民乐时尚化,让民乐成为时尚的代言。因此,他希望通过改编流行音乐,让传统民乐器焕发青春的活力,未来,他还将做更多的、不同的、时尚化的尝试。

  “当我们不在年轻,也不知道为何会犯傻,想要翻出那些泛黄的老照片,听小桥边琴瑟和鸣,追溯在古镇上流逝的青春,寻找在河塘石阶上雕刻的记忆……”陈军拉着二胡,刘珂弹着琵琶,他们用音乐互诉彼此的衷肠。伴随着青春的美好,曾经发生的故事,一定是带着岁月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的。爱情,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杯掺了蜜糖的高纯度白酒,浓烈地让人发昏,醒来之后,也许是美好依旧,也许是泪满衣襟。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根弦,一但和上共鸣的音符,定能撩拨出最动人的旋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